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寬帶中國"遭遇假寬帶注水 標准欠缺致資費虛高

2013年10月14日08: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寬帶中國”遭遇“假寬帶”注水

  部分高速寬帶實為“共享寬帶”標准欠缺致資費虛高

  隨著《“寬帶中國”戰略及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的出台,各地的寬帶提速工作如火如荼地展開,但《經濟參考報》記者在調查中發現,盡管各地寬帶速度有了明顯提升,但一直困擾用戶的“假寬帶”問題依然存在,“寬帶中國”戰略制定的提速目標正在被注水。

  根據《方案》,到今年年底,我國城市地區寬帶用戶中20M寬帶接入能力覆蓋比例將達到80%。《經濟參考報》記者從三大運營商處了解到,從今年年中開始,三大運營商均展開了寬帶提速降價工作,全國主要城 市 寬 帶 接 入 速 度 平 均 提 升 至20M﹔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型城市部分小區已具備50M和100M接入能力。

  鵬博士等二級寬帶運營商也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目前在北京等運營城市,均大幅升級了寬帶接入速度,目前用戶接入寬帶的起點為10M,最高提供100M寬帶接入服務。

  記者近期走訪了北京地區多家小區,對寬帶提速情況進行摸底,發現絕大多數寬帶運營商都免費為用戶進行了寬帶提速,並提供20M以及20M 以上速度的寬帶接入服務,部分小區的最高接入速度已達到100M 。 值 得 注 意 的 是 , 相 較2012年的平均寬帶資費水平,目前北京地區的寬帶資費已有了明顯降低。

  不過,記者在走訪中也發現,一直困擾用戶的“假寬帶”現象並沒有隨著寬帶速度的提升而消失,而是普遍存在。北京西三環附近的一家小區內,不少用戶向記者反映,雖然選擇了20M甚至更高速度的寬帶,但在實際使用中,速度在多數時間內是不達標的。居住在該小區的一位IT工程師告訴記者,自己選擇了一家北京地區二級寬帶運營商的50M寬帶接入服務,但其真實速度卻和運營商標榜的“50M”相去甚遠。這位工程師利用網絡測速工具向記者展示,在白天時寬帶可以達到每秒5M左右的下載速度,即50M 寬帶應有的速度﹔但晚上8點后,下載速度卻隻能維持在每秒2M左右,即20M寬帶的速度。

  這位IT工程師認為,自己的寬帶是不折不扣的“假寬帶”,從下載速度看,其實隻達到了20M 的水平,但自己付的卻是50M寬帶的服務費用,因此“50M寬帶”仍是名不副實。對此,記者聯系了這家寬帶運營商的工作人員。工作人員坦言,提供的50M 寬帶仍屬於“共享寬帶”,即多人共享同一寬帶資源的接入方式,每個人的網絡速度跟同時聯網的人數呈反比,聯網的人越多,每個人所分享到的帶寬就越小,上網速度也就越慢。

  事實上,這種“共享寬帶”的接入方式和“假寬帶”現象在其它地區仍然存在。2013年上半年,在全國消協組織受理的投訴情況中,網絡接入服務投訴量位列服務投訴量第三位,其中超過三分之一的投訴與“共享寬帶”和“假寬帶”有關。

  在採訪中,多位用戶認為,在使用中寬帶的平均速度應達到服務商宣稱的水平,如果僅是最高速度達標,而平均速度不達標,服務商就不應收取相應的費用。“有的寬帶運營商提供的服務實際平均隻有20M,但卻按照50M來收費,這很不合理,相當於變相提高了費用。對於消費者而言,這就是欺詐。”上述IT工程師說。

  中國移動互聯網產業聯盟秘書長李易認為,造成“假寬帶”橫行,以及寬帶接入費用沒有實際降低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帶寬速度大多由運營商自己宣稱,雖然工信部曾經給出了具體的帶寬測定標准,但普通用戶卻很難看懂,因此“寬帶中國”戰略就這樣被注水。

  中國鐵通一位負責小區寬帶接入的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寬帶接入市場的定價非常混亂,相關部門並沒有統一的標准,再加上用戶無法掌握寬帶的真實速度,就造成了市場上寬帶資費虛高的情況,而用戶則隻能被動接受。“目前,北京等地50M寬帶的真實接入費用大概為每月120元左右,20M寬帶的接入費用則在每月60至80元之間(不含其它捆綁服務)。如果用戶使用的是50M的‘假寬帶’,而真實速度隻有20M ,就相當於多花了50%到100%的錢。”該人士表示,由於目前價格主管部門並沒有對寬帶接入服務制定相關的收費標准,就給部分寬帶運營企業提供了可乘之機,“隻要標高寬帶速度,就能向用戶收取更多費用。”

  對於“假寬帶”頑疾,寬帶通的一位運營經理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寬帶提速實際上是一個復雜的過程,除了提高用戶的寬帶入戶速度,還要提高整個小區寬帶的帶寬,以及骨干網絡的速度。而要想使這三者同步提高,對寬帶運營商來說是一個龐大的工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財力。而對一些中小寬帶運營商而言,沒有實力對寬帶速度進行全面提升,更不具備對骨干網絡提速的能力。因此,提供給用戶的所謂高速寬帶,其實仍是令用戶深惡痛絕的“共享寬帶”。

  李易還表示,對於寬帶運營商而言,要完成“寬帶中國”戰略要到2020年左右,特別是三大運營商,每一家都需要3000多億元的投入,不僅數額巨大,而且回收成本的時間漫長。因此,在保証社會效益的前提下,幫助運營商保証自身的經濟利益,將成為確保“寬帶中國”戰略順利推進,以及最終消滅“假寬帶”的關鍵。記者 侯雲龍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