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雷母"龔琳娜一曲變"女神" 與老鑼愛情志同道合

許青紅

2013年11月15日07:1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劑“小清新”治愈龔琳娜

  神曲《忐忑》,讓龔琳娜一夜之間揚名,之后的《法海不懂愛》《金箍棒》等一系列特立獨行的音樂的推出,為龔琳娜贏得了雷神的稱號。在江蘇衛視《全能星戰》中,龔琳娜以一曲干淨、清新的《小河淌水》,改變了觀眾對她的印象,更一時被尊為女神,風頭無兩。昨天,龔琳娜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她和老鑼又創作了一首新神曲《舞魂》。

  >>談經歷

  科班出身也會好好唱歌

  在《小河淌水》之前,對龔琳娜,絕大多數觀眾隻知道她的神曲,卻不知道她正常唱起歌來竟也如此好聽。其實龔琳娜有著非常光鮮的履歷,是純正的科班出身。龔琳娜讀的大學是中國音樂學院,1999年,龔琳娜在大學畢業的當年就拿到了文化部民歌專業考評第一名,2000年,她演唱的《斑竹淚》榮獲第九屆全國青年歌手大賽民族唱法專業組銀獎。

  從中國音樂學院畢業后,龔琳娜進了中央民族樂團,很快成為獨唱演員,歌隊副隊長,而且享受國家二級演員的待遇。但龔琳娜卻非常迷茫:“我迷失了,雖然得到了專業人士的認可,但是我找不到自己,那時的我很自卑、沒自信。”龔琳娜覺得,她跟別人唱歌沒有區別,“民歌歌手很容易像是模子刻出來一樣,聲音和唱法都沒有獨特性,而且純正的民歌在普通人群裡幾乎不怎麼受歡迎,這讓我很痛苦。”最終龔琳娜放棄了鐵飯碗,回歸市場做自由歌手。

  >>談《全能星戰》

  幾度落淚展小女人一面

  隨著《忐忑》的一夜成名,龔琳娜隨后又推出了《法海不懂愛》《金箍棒》等神曲,有人聽了喜歡得尖叫,有人則大呼雷人,龔琳娜也被封雷神。直到參加江蘇衛視的明星音樂秀《全能星戰》,龔琳娜憑借戲曲版《忐忑》、清新民歌《小河淌水》,驚倒四座,讓觀眾驚呼,龔琳娜正常唱歌居然也如此好聽。

  在公眾面前,龔琳娜是個強勢的人,唱著夸張到底的音樂,玩著張牙舞爪的造型,但《全能星戰》把她打回了原形,第一期比賽得分墊底,她當場哭了,第二期《小河淌水》技驚四座,她又哭了,龔琳娜將她小女人的一面在舞台上表達得淋漓盡致。

  談及參賽,龔琳娜坦言是看中了不同曲風的挑戰,“我喜歡挑戰自己,每周一個命題,一個風格,對我來說,每次上台都非常興奮、緊張,我也好奇我會表現得怎麼樣,電視前的觀眾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這種碰撞很有意思。”

  >>談老鑼

  志同道合不會互相打擊

  龔琳娜與老鑼的愛情一直被業內稱道,龔琳娜稱,她與老鑼在志同道合的方向上攜手同行,“我們不互相打擊,手拉著手,他做得不好,我會告訴他,他改。別人罵我雷人,罵我丑,他卻老夸我,說我老婆怎麼這麼美啊,我覺得我們的愛情一直在深化。”對老鑼,龔琳娜除了音樂上的敬重,還有生活上的服氣,“生活中他管孩子的方法特別好,做飯特別好,生活裡的很多事情他都比我強。不過,這並不代表不吵架,不發脾氣,但重要的事我們會一塊商量,一塊決定。”

  老鑼在《全能星戰》中任音樂制作人,直接面向所有觀眾。龔琳娜坦言很緊張,怕他說錯話,“他一說話我就揪心。比如上一期胡彥斌唱《小芳》,他說這首歌本應唱成特別想交女朋友的感覺,得單純,但胡彥斌唱得像一個小流氓,想騙很多女人,很騷!我看到胡彥斌的臉馬上就垮下來了,我趕緊跟人說對不起。老鑼可能也意識到這樣表達不妥,后來當場道歉,現場的觀眾都笑了。”

  >>談規劃

  新神曲陰陽結合很好聽

  《忐忑》之后,龔琳娜夫妻是否還能打造出超越這部作品的神曲來,是每個人關心的話題。對此,老鑼率先表態,他認為《忐忑》的輝煌不可能復制,“我不可能再有第二個《忐忑》,因為龔琳娜是從零到一夜之間特別有名,這樣的火不可能再有了。而且我們也希望能突破,出有新鮮感的作品。”龔琳娜透露,老鑼已經新創作了一首新神曲叫《舞魂》,“把陰陽結合得比較好,有震撼的力量,也有像《小河淌水》的唯美,很女性化的一面,混合在一起的感覺非常好。《忐忑》我們不會經常聽,但《舞魂》會反復聽,特別過癮。”

  龔琳娜透露,老鑼還有一個大夢想,“他想用湖北的曾侯乙編鐘,寫一個大作品,讓古老的音樂復活起來。”老鑼認為,“編鐘不應該隻放在博物館,應該展示它本來的作用,不過我們肯定不會用文物,用復制品來演奏就行了”。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