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國產電視劇暴力剪輯怪現狀 前回顧后預告插廣告

吳立湘

2013年11月29日07:5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電視劇暴力剪輯怪現狀

都說電視劇主要是看個輕鬆愜意,但如今的電視劇卻越看越莫名,不是昨天的鏡頭今天又播一遍,就是今天的戲連不上昨天的故事。最近這一現象愈發明顯,像《最美的時光》甚至連每集的長度都從45分鐘縮減至25分鐘,這麼復雜的播出問題,也讓不少觀眾一頭霧水。

這些現象裡最出名的是“催胖”風,分明隻有80集的《因為愛情有多美》,最終變成了108集﹔DVD版46集的《火鳳凰》,電視台上卻弄成了62集,電視劇“虛胖”背后,是各方利益的考量。

另一種則是精簡風,湖南衛視去年的《烏龍山剿匪記》《逆轉女王》慘遭縮減“腰斬”,北京衛視今年停播《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簡稱《青撞更2》),更是差點惹來官司。最新的情況就是《最美的時光》縮成了《最“短”的時光》,而在北京等四大衛視同播《老有所依》時,不少衛視也刻意縮短片長,以搶進度。這種現象也讓不少觀眾吐槽:“這四個台是不是播了四部劇?”

1 注水——萌妹子催成大肥婆

為什麼現在電視劇這麼長?首先是,它本身就很長,據悉從年初96集的《楚漢傳奇》、69集《精忠岳飛》、84集《愛情自有天意》到近期在湖南衛視熱播的50集《咱們結婚吧》,今年熒屏上出現了20多部長劇。而湖南衛視2013年就有10部劇超過50集。

但細心的觀眾也會發現,在最開始宣傳隻有102集的《隋唐英雄》,播著播著竟成了120集﹔《天天有喜》則從70集變成了91集,80集的《因為愛情有多美》最終變成了108集﹔DVD版46集的《火鳳凰》,電視台上卻弄成了62集。因為這種頻繁的拉長現象,也導致不少視頻網站瞄到了其中的商機,愛奇藝就在自己《火鳳凰》的網頁上打出廣告:“獨家推出精簡版,業界良心絕無重復鏡頭。決不能讓爛剪輯毀了好劇。”

電視台怎麼剪?

前回顧,后預告,摳點時間加廣告

說起如何“無中生有”,據某電視台工作人員劉先生介紹,一般就是以“劇情回顧和劇情預告”兩種方式出現,即每一集隻留下30分鐘干貨,然后劇情前有10分鐘劇情回顧,后有5分鐘劇情預告,再把兩頭時間留一部分給廣告。

劉先生表示,一般當電視劇收視好或者劇裡的明星具有粉絲號召力時,電視台就會加長劇集,“你看那些劇往往收視率都很好,電視台加戲也不怕觀眾流失。”湖南廣播電視台節目交易管理中心副主任肖寧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曾說“其實電視劇都會有10集左右的空間是靠電視台來操縱的,會依據收視率來。”

而且,越是獨播的戲越容易更改,比如說之前還在東方衛視等幾家電視台聯播的《千金歸來》就並未大動剪刀,“因為合同裡對聯播的規定很嚴格,要求每天隻能播某幾集,不能超播第二天的戲,否則其他台會找麻煩”,但現在它正在深圳衛視獨播,因此深圳衛視也有權利按照自己的收視情況安排。

制作方怎麼辦?

退,提供多余素材﹔進,簽訂君子協議

據某業內人士透露,片方在給電視台成片的時候,有些電視台就會向片方詢問是否還有些沒有剪的素材可以提供,拿過去之后電視台就可往裡塞。比如片方的版本裡一場戲在這裡是結束了,但是電視台播出版本就會加些東西進去,以達到拉長劇集的目的。

一般而言,因為電視台是按照播出許可証,而不是實際播出集數上的價格和制片方結款,因此片方一般而言也不太認可電視台這種行為,據即將在12月4日北京衛視播出的《滲透》的出品人高紅川告訴記者,“一般電視台會多付兩集的錢,再多就不會給了”。至於編劇、導演等人員,因為款項早已結清,而電視台拖戲往往會破壞一開始設計好的正常的結構,因此對電視台剪戲的行為十分反感。

比如說在《火鳳凰》播出時,江蘇衛視為了用高收視的《火鳳凰》托住新劇《愛閃亮》,不惜每天隻播出一集不到30分鐘的《火鳳凰》並緊接著套播《愛閃亮》,當《火鳳凰》官微看到這個排播表時,也不禁發出驚嘆的表情。

為了應對這種情況,現在很多片方都會在《上星通知書》中寫明“不能刪減劇情、不能挪動集數,盡量保証完整播出,劇情預告不得超過2分鐘”的約定,但一般而言這也不構成法律效應,“只是一個單方面的希望和提醒”。

背后成因?

明星太貴成本高,好劇太少沒競爭

說到背景,不少制片人又談到了老生常談的“明星高片酬”問題,一般而言主角明星因為有市場號召力,因此大牌價格往往在60萬-80萬元一集的水平上,尤小剛導演也擔憂地稱:“現在制作方替電視台承擔風險,替演員承擔片酬,產業情況不好。”

對制作方而言,最快速回本的方法就是拉長劇集。編劇汪海林曾詳細透露編劇是如何操作這個環節的,“一般制片方說想做30集的劇,但是他發到劇組的是25集的劇本,這樣可以省掉五集的成本。但是這之前他會跟編劇打好招呼讓編劇寫實一點,這幾年變成一個行業規則了。”就這樣,很多工作人員可能只是拿了50集的錢,最后卻發現賣了60集,電視台播了有70集。不過這種方法對大牌演員仍然無效,因為大牌演員都會按照最后播出集數去和劇方“要求補錢”。

對於這種現象,也有電視台購片人員吐槽:“為什麼現在電視劇被越拉越長,觀眾明知道兌水嚴重還隻能追著看呢?歸根結底還是好劇太稀缺,如果其他平台在你兌水的時候上一好劇,沖擊到它的收視率,那它就不是拉長了,而是拼命動剪刀把水分擠掉。好劇的稀缺使得不正常成為常態,同時產生不好的示范效應,遲早會被收拾。”

2 刪減——晚禮服剪成破褲衩

對於大部分聯播的電視劇而言,觀眾最容易發現的現象則是搶播。今年最高收視劇《打狗棍》出現搶播現象,《老有所依》為了搶播,也有大量刪減。如果看看從36集縮到20集的《未婚妻》,以及隻播了一半就被腰斬的《青撞更2》,就會發現,《最美的時光》最近的遭遇根本都不算個事。

究其原因,則是因為觀眾往往對好劇有種“超前觀看”的心理,而電視台則了搶播收視率,北京衛視楊小姐就表示,“觀眾一遇到廣告一般都會轉台,如果見到其他台播在了前面,就會順著它看下去了。”而對於觀眾而言,如果他頭三天習慣了在某個台觀看,接下來就往往固定在那個台觀看了,這也是為什麼頭幾天是縮減得最厲害的時候。

電視台怎麼剪?

聯播:剪第一集再狠一點

某電視劇從業人員張女士告訴記者,一般一天播三集的劇,都會在第一集狠下刀子:“比如說當時播《打狗棍》,天津衛視就曾經把五分鐘片頭廣告直接掐掉,然后再剪掉第一集的10分鐘劇情,這樣當它播完十五分鐘廣告,進入第二集時,其他台剛好才播完第一集,這樣其他台的觀眾就會導流到他們台。”據記者從收視率表上觀察,天津衛視曾在頭幾天躍升至幾家衛視第一,直到后面才被北京衛視超過。而在北京、浙江、天津、東方四家衛視播出《老有所依》,也有電視台為了搶收視,而剪掉了叔叔嬸嬸、表弟一家等副線上的戲。

獨播:支線劇情,對不住啦

上述是聯播的時候,還有一種情況是獨播劇。電視台會完全按照收視率和觀眾熱點進行剪輯。比如說,湖南衛視在播的被稱為“最短的時光”的《最美的時光》,據悉就已經把辦公室斗爭、男人愛情對決、商戰等支線劇情都剪掉了,“他們把主角的愛情這條線剪得很具體,前三集基本上是原劇前五集的內容,男主女主的關系弄得很明確,因為他們知道這條線更吸引粉絲的眼球,更合適他們的受眾。”

制作方怎麼辦?

最后一個要求:請保留植入廣告!

據《老有所依》片方介紹,現在為了減少搶播的現象,一般都會簽署合同,嚴格規定不許將第二天的戲剪入第一天,但對於當天的內容,片方其實也並沒有太多的控制力。有電視劇業內人士表示,“我們其實相當於賣了一件晚禮服,電視台准備什麼時候穿,准備剪成什麼款式,甚至准備剪成褲衩,我們設計師雖然心痛,但也管不了那麼多。”

不過最讓“設計師”心痛的,就是廣告植入被刪。近期,湖南衛視和央視播出的《咱們結婚吧》,就因為高圓圓說某品牌花生酥全名的部分不完整,而最終鬧上法庭。據《最美的時光》出品方策劃總監金小姐介紹,雖然這部劇因為拖得太久,導致某品牌手機停產了也未得到播出,但主要的植入廣告都得以“幸存”,“我們一般會把廣告產品集中在主角身上,集中在情感戲線上,而且不會以口播而是背景的形式出現,這樣電視台也不好刪我們的。”為此她還舉了一個例子,就是在女主張鈞甯去看望生病的男主鐘漢良時就帶著某品牌的藥過去了,這樣電視台為了保留這個重要戲份,也不可能貿然刪廣告。

電視劇“縮水”對視頻網站的影響,因播出模式的不同而不同。據《老有所依》和《最美的時光》網絡播出方愛奇藝介紹,《老有所依》因為是聯播,他們可以出未刪減版﹔但因為《最美的時光》是湖南衛視獨播,隻能由電視台提前告訴他們將要刪哪些戲份,他們再派出自己的剪輯人員按要求剪好。據愛奇藝張女士介紹,這是因為“現在電視台對同步播出的要求很嚴,像之前那樣粉絲在我們這兒看到未刪減版的情況很難了。”

有網站從業人員告訴記者,現在網站都很怕買到類似的劇集,“因為好端端的劇被刪掉大半,而且每天隻更新一集,這很不符合視頻網站的觀看習慣。我們相當於花了40集的錢,買了20集的播出量。”而張女士表示,一般如果發現這種情況,他們都會和片方就價格進行進一步的協商。

背后成因?

聯播年末拼收視,獨播隻為“填空當”

雖然聯播電視劇發生搶播現象的目的很明顯——就是為了搶收視,但細心的觀眾一定會發現,這種現象在10月、11月發生得最為頻繁。據楊小姐介紹,原因就是因為這期間不但是年末,“幾個衛視之間往往隻差百分之零點零幾的收視,大家都為了一整年的排名和獎金努力”,而且這個期間也往往是下一年度的招商季,“一般一個廣告商在某地隻有兩三個投放名額,收視率差一個位置,可能喪失的就是一群廣告商。”

此外還有一種縮減的原因可能只是為了“塞檔期”。今年9月北京衛視播出的《大地情深》就因為將41集剪輯成36集,引發主演宋春麗等抗議。據悉,這是因為當時北京衛視前后都是聯播劇,檔期都已經定好了,中間這幾天隻有這麼多集的空間,“他們就相當於猴皮筋,填檔期用的”。最終,片方匆忙上馬,找了一個“第一次參加這部戲的制片來剪輯(宋春麗語)”,最終導致收視率下滑、主演抗議。

■ 典型案例

《最美的時光》:史上最短電視劇

近日,湖南衛視播出虐戀都市劇《最美的時光》,因為其一天幾乎隻有25分鐘的播出時間,成為“史上最短電視劇”。據湖南衛視透露,這種現象或將延續至12月10日,等《咱們結婚吧》播畢才能結束。

原來,這麼剪輯的原因是因為《咱們結婚吧》,《咱們結婚吧》是湖南衛視和央視合播的第一部戲,一直三集連播的湖南衛視為了配合央視的檔期,不得不改為從20點起兩集連播,這樣19點半(轉播《新聞聯播》結束后)到20點之間的時間便空了出來。而這個空檔便留給了《最美的時光》,但因為有前后貼片廣告的加入,細心的網友發現,《時光》播出的一集起碼被刪去了三分之一內容。據湖南衛視透露,《咱們結婚吧》將於12月10日播完,《最美的時光》或將改成一天三集,這也意味著粉絲得等到那個時候才能看“爽”。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