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絡熱傳年終總結寫作秘笈 代寫年終總結生意火爆

2013年11月28日07:4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微博熱傳年終總結寫作秘笈

  又到年末,年終總結提上日程,打工一族又要“交作業”啦。近日,微博上也流傳出一份“十招教你沒業績如何寫好年終總結”的“秘笈”。對此,職場專家指出,“秘笈”中提到的部分方式和方向是對的,但職場人士寫年終總結,更該注重的還是內容。

  網帖支招:年終總結寫作“秘笈”受捧

  日前,微博上一個“十招教你沒業績如何寫好年終總結”的帖子引來了網友們的熱議,很多網友在轉發的同時,還紛紛收藏備用,不少網友甚至直呼——“太到位了”!記者在網友的評論中留意到,帖子中認可度較高的主要有“4招”,同時它們也是易學易用的幾招。

  第1招是“沒有質量就先湊分量”,對此,帖子解釋說,讓領導知道你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先保住工作。

  第2招是“越是沒有內涵,越要注重形式”,帖子解釋稱,通過表格、規范的行文格式等“用專業的形式暗示老板,你至少是一個態度認真的人。”

  第3招是把自己的工作和領導關心的事情挂鉤,“要麼開源,要麼節流,努力証明在某個方面,你尚有可取之處。”

  還有一招則是,要多用正能量詞匯,少用負能量詞匯。該帖子還調侃說,比如,如果你堅持看時政新聞,那麼你會用“負增長”、“深化改革”、“新的挑戰”,如果你天天刷微博,那麼你會用“衰退”、“問題多多”、“巨大矛盾”、“損失”。

  在某國企技術部工作的黃先生對網上流傳的這份年終總結寫作技巧深有體會。“基本都有些道理。看不見業績,的確就要讓老板看到潛力﹔寫總結肯定要正能量一點,不要讓領導覺得你抱怨太多,破壞多於建設﹔還有就是要表達出你今年干了啥,要突出你的業績……”黃先生說,自己寫總結的時候,都會注意這些細節。

  記者調查:代寫年終總結生意也火爆

  同時,記者發現代寫年終總結的生意也在網絡上越來越火。網店一般是按字數收費,7~35元/100字。記者看到一家網店成交量多達400多,網友評價也不錯。

  不過,不少職場人對此則不太“感冒”。某咨詢公司做HR的劉先生認為,如果真的是需要你認真寫長篇的年終總結,說明這份年終總結真的非常重要,“如果這麼重要的材料你都只是應付,甚至找人代寫,那真是太不負責任了”。此外,劉先生還覺得,如果找人代寫,肯定要提供公司和個人的一些情況,存在信息泄露風險。“而且找人代寫是不靠譜的,也是不負責任的。”

  職場顧問:技巧再好也需業績填充

  智通人才市場就業顧問王茜表示,“秘笈”中提到的寫年終總結的方向和方式也是對的,對於職場白領來說,要寫年終總結,的確要注重其數量、形式,與領導關心的工作挂鉤,多用正能量詞匯。“更關鍵的還是,有了這些形式和技巧,你又用什麼內容去填充它。”王茜補充說,職場人士還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以自己的業績來給領導一個交代。“就算硬套模板,也還是要說出你具體的工作內容。與其花心思去做這些,還不如自己認真地將自己一年的工作回顧、整理一下。”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