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偽基站"繞過運營商狂發詐騙短信 防范之道需監管

程鵬

2013年11月28日08:31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恭喜您已經中獎,請聯系××領取”、“我是房東,請把房租打到這個卡上”……這樣的垃圾短信相信大家碰到的不少,但你試過和一個辦公室的十多個同事一起收到內容一模一樣的垃圾短信嗎?最近,在天河區上班的黃先生就碰到了這樣的怪事情。“有一天我們還一起收到了一條發送號碼顯示為10086的促銷短信,說是預存399元話費就能夠送一台千元智能機,當時我還差一點信以為真了,幸好有同事打電話去10086再次詢問了一下才發現根本沒這個事兒,原來這是一個詐騙短信,可詐騙短信怎麼會用移動的官方客服號碼發出來呢?為這事我還和移動的客服MM爭論了很久!”

最終讓黃先生恍然大悟的是最近廣東省公安廳發布的一條消息。消息稱,今年8月至10月,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聯合廣東移動,啟動了打擊利用偽基站設備實施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以來,全省共抓獲103人,刑拘99人,逮捕41人,繳獲偽基站設備70套。“懂技術的朋友告訴我,之所以我們那麼多人一起收到垃圾短信、詐騙短信,就是因為偽基站在搞鬼。”對於這樣的結果,黃先生不由得感到有些后怕,連電信服務專用的基站設備都有“偽”的啦,日后我們普通百姓的信息服務安全還有什麼保障啊?

真相調查:偽基站真的有點“神通廣大”

什麼是“偽基站”?據廣東移動的有關人士告訴記者,偽基站其實是一種特殊的移動通信設備,它可以利用特有的技術,假冒現有的移動通信網絡,誘導在覆蓋區域內的手機接入該設備,從而向用戶手機大量發送垃圾短信,發送后迅速讓用戶回到原來的移動網絡上。從裝備形態上,偽基站的構成其實相當的簡單,一個專用信號發射器、一台筆記本電腦、一部手機、一根天線、一個電瓶盒電源轉化器就可以輕易組成。其中手機是用來測頻點的,到了某個區域后,用這個手機就可以測定出這個區域基站的頻點,然后再把頻點和短信內容輸入到電腦安裝好的程序上開始大批量群發,在不知道對方手機號碼的情況下,可以使附近用戶的手機收到短信。

值得一提的是,偽基站發送短信顯示的號碼一般是十位數字以上,具體號碼可以任意編造。這樣發送短信無須向通信公司付費,對於有短信廣告推送需求的企業來說,無疑可以節省一筆可觀的費用。因此,在一些缺乏守法意識的中小企業的追捧下,近兩年來偽基站的不法產業鏈逐漸成型。“最開始是一些中小企業自己購買非法無線電設備來進行垃圾短信的發送,后來則是有專門的公司來承接這種業務,再下來就開始有不法分子利用這種技術裝備來進行短信詐騙了。”據廣東移動相關人士介紹,偽基站還可仿冒任意號碼,並造成通信中斷,嚴重危害了國家通訊秩序和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一旦不法分子以國家權威部門的名義發送虛假信息,造成的社會危害更是難以估量。

亂象之源:偽基站在網上可以輕鬆買到

作為國家嚴管的產品類型,通信基站設備原本不應該會在公開的社會零售市場流通,普通人要想買到這類產品也並不容易。但如今電商業務興盛,市場管理的難度不斷加大,於是偽基站這類產品也就找到了可乘之機。據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在互聯網上用“便攜式移動基站”、“小區短信發送設備”等關鍵詞進行搜索,就算是普通用戶也能夠輕易找到銷售偽基站設備的公司。

據一家在線兜售偽基站產品的網站的介紹頁面顯示,這類產品被他們稱為“新一代短信群發器”。“過去的短信群發器還需要一個手機號碼,現在我們的不用,原來的群發器發的短信過多有被運營商封號的危險,我們這個則不會,隻要在信號覆蓋的區域內,可以無限量免費發送短信,而且發送的號碼也可以根據你的需求進行任意的定制。”該網店的銷售人員這樣給記者介紹道,他甚至還頗為真誠的表示這類產品的缺點就是覆蓋范圍有限,“一個群發器最多也就覆蓋方圓5公裡,但是靈活性強,什麼時候發、什麼內容、什麼號碼發都可以由您自己說了算。”

據記者了解,由於受到不少中小企業主的歡迎,目前偽基站產品的技術已經頗為先進,產品選擇也頗多,信號覆蓋能力在1公裡左右、每小時發送量達到1.5萬條左右的產品售價“僅為”3萬多元﹔信號覆蓋能夠達到5公裡,每小時短信發送量可以達到5萬條左右的“頂級”裝備也不過9-10萬元,由於不需要固定線路,這類裝備可以放在汽車上進行短信群發,流動性很強,也為消費者防范它制造了障礙。

防范之道:用戶自己要小心 市場監管需更嚴

據廣東移動的有關人士介紹,由於流動性強,且偽基站的信號發射功率也往往比正規基站大。所以用戶的手機被偽基站搶奪信號的時候往往會出現短時間“脫網”的現象,該時段內電話無法撥出或者被叫。“當碰到這種情況的時候,用戶最好就要留意了。”該人士稱,目前偽基站主要還是集中在GSM制式的網絡上,因此用戶在手機的網絡設置上首選3G網絡會規避一定的風險。“智能手機用戶還可以通過安裝我們專門研發的預防偽基站非法短信功能的‘手機安全先鋒’軟件來進行攔截。”

不過該人士同時也指出,僅僅依靠用戶的自主防范,對打擊偽基站擾亂通信市場、侵害用戶信息安全的效果還是較為有限的。“並不是所有的用戶使用的都是智能機,也不是每個用戶都能有足夠的判斷力發現自己的手機中招了。”因此,對於偽基站的泛濫,國家有關部門還需要加大市場的監管力度,尤其是在懲處力度上要大大加強,提高違法成本以增強震懾力。咨詢公司Reational AB的分析師張星也表示,打擊偽基站,一方面需要移動通信運營商能夠通過技術手段來及時發現和屏蔽,或者升級網絡技術讓偽基站的功能失效﹔但另一方面也需要立法機關和相關職能部門加大對此類犯罪的調研,及時出台司法解釋,加大對利用偽基站實施違法犯罪行為的懲處力度。深圳市無線電管理局工程師陳慶欣則認為,偽基站歸根到底還是無線電信號發射設備,要想杜絕偽基站,還需要在無線電設備的生產、流通環節做文章,不僅是對於成套設備,對於關鍵性元器件的生產制造也需要加強監管,才有可能在源頭上切斷這條不法產業鏈的形成和壯大。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