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俄語成世界第二大網絡用語 何以應用如此廣泛?

張曉東

2013年11月29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世界第二大網絡用語的喜與憂(環球走筆)

  俄羅斯通信與大眾傳媒部部長尼基福羅夫日前宣布,從互聯網網頁數量看,俄語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網絡用語”。消息一公布,不由得引出一些問題:俄羅斯人口數量並不排在世界各國最前列,俄語在世界上的普及率也相對有限,俄語何以在互聯網上應用如此廣泛?

  有調查顯示,2013年第一季度,俄羅斯有5000多萬成年人每天上網。俄羅斯有深厚的數理教育傳統,俄羅斯人對網絡技術偏愛與精通,這些為俄語在互聯網上的廣泛運用奠定了基礎。

  俄語成為世界第二大網絡用語,離不開俄羅斯政府的鼎力支持。語言是人們交流思想的工具,語言的推廣是文化交流的有效手段。蘇聯時期,俄語的推廣工作卓有成效,深沉厚重的俄羅斯文化廣為傳播。

  新世紀以來,隨著國力增強,俄羅斯開始逐步向全球推廣俄語。2007年由政府撥款的非營利性機構——俄羅斯世界基金會成立,它同世界各國教育機構合作,在100所高校和圖書館開展俄語教學活動。2008年成立的俄羅斯聯邦獨聯體事務、海外僑民及國際人文合作署,以改善俄羅斯的海外形象為主要目標,在海外開設了50余家俄羅斯文化中心。借助網絡技術,俄語推廣有了更多手段。俄羅斯海外推廣俄語委員會提出,要對海外學生開展遠程俄語教學。

  盡管俄語成為世界第二大網絡用語,但與排名第一的英語相比,網頁數量及線下使用量都要遜色。從公布的數據來看,排名第一的英語網頁佔54%,俄語隻有6%。另外,不少俄羅斯人對俄語的掌握與運用水平著實堪憂,存在誤讀重音、錯誤書寫、胡亂引用外來詞等問題。俄羅斯總統普京對此評論稱,現在的俄羅斯人明顯沒有意識到這種現象對國家而言意味著什麼。

  蘇聯著名作家巴烏斯托夫斯基說,沒有對本國語言的愛,不可想象有對祖國的愛。通過語言工具來擴大軟實力、增強國民凝聚力,練好“內功”必不可少。許多俄羅斯學者認為,俄羅斯對俄語的關注程度,是俄語“走出去”戰略的重要因素,國家應在電視台等諸多媒體開設普及和規范俄語的欄目,在社會日常生活中提高人們的俄語水平。珍視熱愛本國語言,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與向往。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