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探詢海外華文媒體 華人平時愛看哪些新聞?

高 炳

2013年11月29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華人平時愛看哪些新聞?

  一直以來,中國國內的點滴變化都是海外華僑華人關注的熱點。圖為法國的華僑小朋友歡呼神九升空。 黃冠杰攝

  華人受眾最關心哪些新聞?海外華文媒體在選擇報道內容時對此非常關心,因為受眾的需求是一個重要的參考標准。就此問題,本報記者採訪了多位旅居海外的華人與華文媒體的總編。就像其名稱一樣,海外華人居於“海外”,需要當地資訊﹔又是“華人”,關注中國新聞。華媒為受眾提供所需的信息,雖面臨種種困難,但仍堅持不懈。

  獲取當地資訊

  “在西班牙,加班時間的工資收入是正常工作收入的300%。高工資就意味著高稅收。所以當你的收入已經超出了普通人收入的時候,會被視為高收入人群,政府部門會相應地增加對你的稅收力度。”面對讀者的詢問,西班牙《歐華報》提醒有第二職業的旅西僑胞要引起足夠的重視,“盡量避免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類似的生活提醒在海外華文媒體上屢見不鮮。海外華僑華人在居住國面臨著迥然不同的工作環境與社會文化,如何更好地熟悉並適應當地的生活,是他們關注華文媒體的一個重要原因。

  希臘《中希時報》總編輯汪鵬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海外華媒的受眾一般對居住地的移民政策、政治經濟等方面的信息最感興趣。目前在美國公立學校當老師的陳小姐也表達了類似的看法:“我很關注一些簽証工作方面的政策變動。今年4月,我從學生簽証變成工作簽証,政策變動對我的影響很大。”

  除了移民、簽証等相關政策外,日常生活資訊也是華人關注的熱點之一。旅居法國多年的薛先生告訴本報記者,平時瀏覽華文媒體時他比較關心當地的新聞、小孩的教育問題以及日常生活中各種手續的辦理等。

  為了更快更好地融入當地生活,華人受眾希望通過華媒更多地獲取當地的新聞,關注的信息也涉及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房屋租賃、合同簽訂、商業維權、子女教育、創業投資等。華文媒體日漸成為華人了解、融入當地社會的一個窗口。

  關注中國信息

  除當地的資訊外,中國國內的政策新規也會引發海外華人的熱議。

  日前,中國宣布將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這一消息立即在海外華人中引起廣泛關注,多個海外華文論壇中的討論十分熱烈。

  一直以來,中國國內的點滴變化都是海外華僑華人關注的熱點。陳小姐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平日關注華文媒體時,她會特別留心家鄉的消息。“除一些新聞資訊外,我也想了解國內現在流行什麼音樂、電影等娛樂方面的東西。在國外反倒會更加關注國內的各方面消息,讓自己覺得沒有離祖國太遠。”她說。

  此外,諸如留學生回國政策、國內就業形勢、中國經濟發展等也是很多華僑華人非常關心的問題。在智利工作的華人小高目前打算回中國就業。他告訴本報記者:“我想保持與國內的聯系,畢竟了解兩國的情況可以使我更方便地找到工作。智利與中國之間距離太遠,通過當地主流媒體,很難獲取地道的與中國相關的信息。”

  羅馬尼亞《歐洲僑報》社長兼總編高進向本報記者介紹,“羅馬尼亞95%的華人從事商貿活動,所以旅羅華人特別關注中國宏觀經濟的走向以及各種經濟方面的報道”。

  雖然長期在海外生活,華僑華人對有關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信息有很大的需求。在提供中國資訊以滿足華人受眾方面,華媒與當地主流媒體比起來,具有獨特的資源與明顯的優勢。

  期待華媒突破瓶頸

  當地資訊、中國新聞是華人受眾關注海外華媒時最想獲取的信息。在這兩者之間,不同的華人群體也有著不同的偏好。

  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彭偉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不同地域的華人受眾情況不盡相同,一般情況下,第一代移民、留學生群體由於在中國出生長大並完成社會化教育,具有濃厚的中華文化背景,對中國很有感情,所以在海外會比較關注中國的信息。而第二代移民接受的是當地的文化教育,要融入當地的社會,其觀念會與第一代移民有很大的不同。相比較而言,他們會更關心當地的資訊,更關注當地華人社區以及華人融入主流社會的情況。

  彭偉步認為,從整體來看,海外華文媒體基本上能夠滿足華人受眾對相關信息的需求,但華媒還可以在報道的深度與廣度上繼續努力。與此同時,也有華媒受到資金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約,在進一步滿足受眾信息需求時有心無力。

  高進也談到了《歐洲僑報》面臨的一些困難:“我們難有第一手權威的報道,特別是羅馬尼亞經濟方面的報道非常少,我們的編輯翻譯力量有限。”

  “人手方面還好,可以一人兼多職,但是資金問題確實是制約華媒各方面發展的一大問題。”汪鵬的話反映出部分華媒所共同面臨的問題。

  因為各種原因,一些海外華文媒體在發展的過程中遇到了瓶頸與困難,然而,華人受眾需要信息,信息傳播需要華媒,這種受眾的需求正是華文媒體渡過難關、向前發展的動力所在。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