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6期

網游與影視產業的“聯姻”

帥志強 張鈺

2013年12月16日14:02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經典的電影可以改編成網絡游戲,熱門的網絡游戲可以改編成電影,這是一個令人深思的中國特色的游戲與影視結合的市場模式。網絡游戲與影視產業合作,風險與機遇並存,應選擇合適的路徑推動網絡游戲與影視產業的“聯姻”。

【關鍵詞】網絡游戲﹔影視產業﹔聯姻﹔路徑

一、網游與影視產業“聯姻”的原因

傳統貼片廣告和植入廣告不再是網游廠商介入電影的唯一方式。明星效應、元素互動成為熱門話題。網游的持久熱度也為電影植入了全新的生命力,解決了電影曇花一現的窘境,讓花開更久,互相借勢、互通有無促成了雙方的共贏。

當完美時空投拍的電影《非常完美》大獲成功之后,網游進軍影視的首戰告捷,預示著網游公司涉足大娛樂產業的時代已經來臨。

無論是片名,還是影片內容、貼片廣告、效果制作,電影《非常完美》都做到了網游與電影的充分結合。無論是宣傳之名還是實際之利,《完美時空》都收到了相當滿意的效果,成為網游和電影產業化合作的經典范例。

1.題材難覓,拉近了網游與影視產業的結合

如今網游題材難覓,而文藝作品版權費用高企,無論是網游公司還是影視公司都將原創內容在游戲、影視、文學、音樂之間流轉。而且,“一代游戲人總會成熟甚至離開游戲”,把游戲作品的版權延伸到影片,可以延伸產品的影響力和生命周期。網游、動漫和影視的結合模式已經在美國形成了成熟的機制,迪士尼等公司的收入都是由電影票房、游戲產品和衍生產品的開發共同構成的。過去幾年裡,迪士尼的玩具、服裝、文具、書籍、手表等衍生產品為公司貢獻了超過60%的利潤。[1]

對於邁進影視圈的中國網游公司來說,游戲和影視等衍生品的結合將是擴大盈利的一個選擇。如果說迪士尼是靠電影發跡,那麼如今,加速整合資源的網游公司,無疑可以使他們建立娛樂王國的夢想更近一步。

2.利益的誘因,吸引網游與影視相互靠攏

影視與網游互助是因為他們都在牟取跨行業推廣目的。影視無非是贏取票房,而網游是贏取用戶的在線率。網絡游戲與影視產業都想利用其雄厚的行業實力來增加產品的曝光度。電影發行方知道網絡游戲在年輕人群體中的影響力很大,而電影公司的宣傳沒有辦法覆蓋這些人,因此與網絡游戲合作的目的之一就是通過網絡游戲影響這些人。而對於與電影合作的網絡游戲運營商而言,一部大片所吸引的眼球正是他們看重的,網絡游戲運營商可以借助電影將網絡游戲覆蓋到更廣泛的人群中去。

一方面,經過十余年的發展,國內網絡游戲公司得到了充足發展,多元化擴張,充足的現金儲備也是網游大鱷垂青電影投資的原因。對於電影這一與游戲產品性格屬性十分相近的娛樂產品,網游大鱷躍躍欲試。

另一方面,網游可以作為電影的周邊產品,拓寬電影的營收渠道。2010年9月28號,吳宇森導演年度力作《劍雨》上映,由台灣游戲橘子研發的同名網游《劍雨》於當年4月上線。此前在上海電影節、東京電玩展上,不管是電影《劍雨》還是網游《劍雨》,都在不同程度地交叉造勢,互相宣傳,吸引更多觀眾或者游戲玩家的關注。

3.網絡游戲與影視都具有文化創意的相似性

網絡游戲與影視兩者的內容都具備極強的文學色彩(游戲世界觀與電影故事情節),場景、人物造型都具備可視化要素,都可以完整清晰地呈現在電影觀眾或游戲玩家面前,電影改編的網游讓玩家有更深刻的親身體驗感,把電影中看到的視覺元素、聽到的音樂元素等延伸到另外一個虛擬世界。武俠電影的故事情節融入到游戲背景中去,用各種各樣的任務進行串聯,游戲制作人員在盡力保持電影原汁原味特色的基礎上,加入游戲的互動要素,觀眾可以親身扮演電影中的那些耳熟能詳的人物角色,快意恩仇,切身體會個中滋味。

同樣,對於熱門網絡游戲而言,在聚集了大量的玩家人氣之后,拍攝制作成影視劇,對於游戲公司來說,多了一個品牌傳播的載體。相比於網絡游戲玩家群體的單一性,影視劇觀眾的年齡分布群更加多樣,通過影視劇的傳播宣傳,對於網絡游戲又是一番全新的營銷,讓更多的觀眾通過影視劇了解到這款網游,進而成為玩家。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