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6期

WIFI時代的傳統廣播

方國康

2013年12月16日14:13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4G時代已進入倒計時,面對更快捷的資訊傳播速度、更多元的內容產品選擇、更便捷的互動形式,傳統廣播的地域覆蓋優勢、及時伴隨優勢、單向傳播方式等特點將被全面沖垮。廣播電台的拐點已經來臨,制作適應高速網絡傳播的移動、雙向、窄播內容,發展具有網絡特質的音頻傳播模式,打造迎合網絡時代受眾的專業制作隊伍,是傳統廣播業煥發生機的希望。

【關鍵詞】 4G﹔傳統廣播﹔顛覆﹔拐點

今天,互聯網領域風雲突變,3G網絡覆蓋布局言猶在耳,中國4G牌照發放已然進入“倒計時”,數字時代的網絡高速傳播,合理收費勢必帶來更快速的資訊傳播速度、更多元化的內容產品選擇、更便捷的互動形式。這一次,WIFI的挑戰不再是畫面、速度、清晰度等等,而是擊中源頭——傳播模式。廣播接收終端不再是簡單的從固定到移動的傳統發射模式(台式收音機到汽車收音機)的改變,而是移動客戶端的互聯網收聽革命。移動收聽客戶端瞄准目標人群,滿足更精准的用戶需求。針對用戶(受眾)以及廣告客戶的不同需求,生產在不同場合、不同長短的海量內容供其選擇。移動收聽客戶端所具有的迅速准確收集用戶反饋,以用戶體驗為中心來調整內容的形態,必將為廣播的革命帶來顛覆性力量。

如果說FM是AM的終結者,那麼高速網絡4G下的WIFI會是FM的終結者嗎?答案是肯定的。

從AM到FM所呈現的是音質的演變,是發射質量的同質選擇,而從FM到WIFI的演變是革命性的選擇。

傳統城市調頻頻率稍不留神,就可能被無線網絡廣播的巨大容量稀釋。互聯網的全球選擇必將嚴重沖擊以調頻為代表的區域選擇。

一、顛覆:4G網絡覆蓋改變用戶使用習慣

2012年國務院印發的《關於促進信息消費擴大內需的若干意見》明確將於2013年內發放4G牌照。今年,相關新聞不絕於耳。早在2月巴塞羅那召開的2013年世界移動通信會上,中國移動董事長奚國華發布了中國移動TD-LTE(注:4G制式)“雙百”計劃:2013年中國移動4G網絡覆蓋將超過100個城市,4G終端採購將超過100萬部。截至9月,中國移動TD-LTE進入全面建設階段,上海、杭州、廣州、深圳、內蒙古等試點城市開始試運營,其中南京以青奧會為結點,2014年全市將覆蓋4G網絡。而廣東移動已率先提供4G智能手機終端供用戶體驗。

距離我們僅有一步之遙的4G網絡最大的特點是速度大幅提升,理論上將達到100Mbit/s,網絡上下行速度提升,網絡流量資費障礙突破,流媒體應用門檻降低,移動寬帶的使用必然更加普及,這將給傳統廣播帶來巨大沖擊。BI Intelligence數據顯示,全球范圍的4G用戶在智能手機上看移動視頻的概率比普通用戶高33%。換句話說,目前國內的網絡覆蓋已經將平媒、廣播融於一個終端中,而4G的到來,更把視頻、音頻、文字、圖片,甚至游戲等內容形態的輸出置於同一起跑線上,聽眾、讀者、觀眾將變成一個統一的群體——受眾,更准確的說是——用戶。

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全球移動網絡的用戶數達到62億,其中10億是移動寬帶用戶。隨著網絡速度的提升、流量資費下調,上述數據到2017年將有望增長到90億,增長接近1.5倍,而移動寬帶用戶數則會有5倍的增長,達到50億。移動用戶毫無疑問將成為未來各類媒體爭取的重要受眾群。受眾的使用習慣正在被顛覆,他們不再守著電視、廣播、報刊等待權威媒體拋出的“精神糧食”,而是在海量的資訊、娛樂、信息中尋找自己喜歡的產品,甚至參與到制作傳播中,成為自媒體的一員。高速網絡的到來將進一步推動受眾自由選擇的空間。

與此同時,據美國HIS的數據,2012年有160萬輛汽車整合了網絡電台。到2019年這一數字預計將達到924萬輛,這個數字是美國汽車預售市場銷售量的一半。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