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京報:成龍已不是那個成龍

2013年12月26日07:1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成龍已不是那個成龍

  【文娛快評】

  像成龍、甄子丹和李連杰這類演員如果不搞動作片了,還不如息影。

  導演丁晟原本可與《警察故事》系列一脈並軌,繼續透支成龍動作喜劇的余熱,然而丁晟卻保守地選擇了另一條近乎《硬漢》的線路。這樣,昔日的皇家警察陳家駒消散了,取而代之的是內地公安鐘文,一時半會兒很難說是件幸運或是不幸的事,但可以肯定的是,《警察故事2013》除了片尾的NG片花,全篇毫無喜感可言,幾乎通篇是深沉的玩味。

  成龍飾演的鐘文顯然是照著“感動中國”的人物標准來克隆的——拿著苦逼的工資,連妻兒都顧不上,終日為他人的性命安全搏命,是“有些東西千金不換”。而從劉儀偉、那威等一干低端小配角的配制看,《警察故事2013》如果刨除成龍和景甜以及他們帶來了制作規格,它充其量就是一部廣告導演量級的低成本電影。這種電影一般都會被拍成三五百萬的密室類恐怖片或嫌疑片。

  選擇密室逃生的構架好處多多,比如一個一勞永逸的美術場景省錢省力省工夫。最大的受益者當然還是成龍大哥,狹小的空間格局,意味著他不必再飛天遁地上刀山下火海。成龍在《十二生肖》曾高調宣布那是他最后一部動作片,而這次他食言的理由是:“導演騙了我,他給我電影劇本時,沒有動作,純演技的。”這話沒人信,也沒必要信。像成龍、甄子丹和李連杰這類演員如果不搞動作片了,還不如息影。丁晟用了成龍背砸酒桶和頭撞玻璃的兩組慢鏡特寫來抓取觀眾的惻隱之心,其他都是浮雲。

  這次景甜總算明白作為一名職業演員,並不是非得依靠海量大特寫才能証明自己的存在,而是要回歸到角色本身。此役也可謂是景甜最本色的一次演出。景甜在《戰國》之后一直被扣著傍大腿的美名,如今這腿兒還越傍越粗,今年先后是甄子丹和成龍,年后還有與周潤發聯手的《賭城風雲》。跟了這麼多大哥,這妹子也該開竅了。

  □曾念群(北京 影評人)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