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國好歌曲"萬首新歌尋亮點 劉歡遇知音潸然淚下

王國強

2013年12月25日08:30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好歌曲》萬首新歌裡尋亮點

  劉歡

  周華健

  楊坤

  蔡健雅

  將於明年1月3日亮相央視三套黃金檔的《中國好歌曲》,於前天在浙江嘉興啟動錄制。作為該節目發起人同時也是節目導師之一的劉歡,曾經憂心這檔原創新節目全是新人唱新歌,恐怕抓不住觀眾,但節目首次錄制到一半時,他就放寬心了。當天節目中呈現的原創歌曲,有不少都讓人眼前一亮,其中有兩首歌曲,甚至讓聽歌無數的劉歡忍不住掉淚。

  劉歡遇知音潸然淚下

  從下午四時到次日凌晨一時,《中國好歌曲》的首場錄制持續了近九個小時,14位唱作人帶著他們自己作詞作曲的14首新歌,在劉歡、周華健、蔡健雅和楊坤四位導師面前一一唱來。被提詞器擋著視線的四位導師,單憑旋律和歌詞來決定自己是否推開提詞器,去接受這首新作品。首日登台獻歌的大多是二十歲出頭的年輕唱作人,他們帶來的歌曲有民謠,有中國風,還有節奏布魯斯,以及傳統的“大情歌”,花樣不少。

  “我們之前心裡完全沒底,但三四首歌唱完,我就非常有信心了,目前為止,可以說都在水准以上。”錄制到“中場休息”的時候,劉歡興沖沖地說道。據這檔節目的制作方燦星制作宣傳總監陸偉介紹,進入錄制環節的120多首歌曲,是從上萬首原創作品中選出來的,它們之前散落在原創音樂網站或者酒吧裡,是工作人員一首一首“撈”進節目的,對於四位導師來講,這些歌曲從歌名、歌詞到旋律,都是全新的。

  讓劉歡沒想到的是,這些新歌竟然帶給他知音的感覺,還有兩首歌惹得他落下了眼淚。一首歌曲是一位23歲的小伙子帶來的中國風,“相思蔓上心扉,靜畫紅妝”,歌詞可謂古色古香。劉歡說,自己在歌中聽出了當年創作《甄嬛傳》主題曲《鳳凰於飛》時的感覺,那種從中國傳統中流露出來的古韻,讓自己浸入其中,緩不過神。還有一位唱作人帶來的是節奏布魯斯,歌詞朴素動人,劉歡推開提詞器,發現這位唱作人竟然是自己的老朋友,激動得哽咽了。

  “我不是故意流淚,我實在是覺得意外,做夢都沒想到,會在這個節目裡看到老朋友。”劉歡難掩內心的激動,他說自己還沒有出專輯的時候,曾在台下看這位朋友彈著貝斯,給崔健的《一無所有》伴唱。他表示,《中國好歌曲》通過挖掘原創好歌曲,讓原本默默無聞甚至窮困窘迫的詞曲作者走到聚光燈下,自己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楊坤為“大情歌”發飆

  節目錄制當天的最后一首歌,是一首流行情歌,想不到這首歌竟然讓導師們之間產生了分歧。原來,從創作角度來講,和其他歌手的說唱、藍調、民謠等曲風的作品相比,這種朗朗上口的“口水歌”難免顯得有些“老套”。此前曾有導師立下評價標准,“歌曲創作要出乎意料”,這首歌曲明顯違背了這一標准。

  看到大家都有些猶豫不決,楊坤有些著急。事后,他情緒激動地說:“我自己就是唱這種情歌過來的,這種歌曲的傳唱度很高,很多人愛聽,非得有所創新才能通過嗎?”聽到這裡,周華健也表達了他的困惑:“之前我覺得歌曲夠‘真’就夠了,但真正開始選歌,才發現中間還是挺復雜的,沒有想象的那麼簡單。”年輕時,周華健也曾以唱情歌為主,但近年來他的曲風變得多樣,對於主流“大情歌”能不能算作“好歌曲”,他也拿不定主意。

  對於導師們的困惑,陸偉這樣解釋:“真誠、動人還是音樂的核心吧,哪怕是主流情歌,如果能把你的生活寫進去,而不是虛情假意,那就是成功的。”他認為,在當前的創作環境下,創作者隻要不一味迎合市場,能寫出自己的想法就很不錯了,“暫時還不能要求他們成為鮑勃·迪倫或者羅大佑,去寫我們的社會,去站得那麼高。”

  四位導師搶好歌各出奇招

  按照節目流程,進入錄制環節的120多首原創新歌中,有32首將進入四位導師的專輯,入圍節目第二輪的唱作人,還將有望接受導師的“命題作文”,為其專輯再添兩首新歌。本月初舉行的《中國好歌曲》發布會上,四位導師曾信誓旦旦地表示,他們會彼此無私幫助,共同分享。可在節目錄制現場,一旦有好歌出現,大家都會立即“原形畢露”,使出渾身解數吸引選手加入自家陣營。

  周華健不時拿自己年齡最大、閱歷最深說事兒,楊坤則是吆喝自己舞台經驗豐富,能讓唱作人的現場表演功力更上層樓。蔡健雅也不含糊,表示可以把選手的歌曲推薦給好友陳奕迅,也可以讓選手在她的“菜市場”嘗試不同的風格,肯定會有更加豐富的體驗。“現在我們四個還都不熟悉,彼此還非常客氣,到后來我相信會更加激烈的。”剛剛過完53歲生日的周華健還禁不住“賣萌”道。

  作為央視與民營電視機構燦星制作聯手推出的新節目,《中國好歌曲》的收視前景自然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但陸偉明確表示:“對於這檔節目,無論是央視還是我們燦星,收視率都不是首要考慮的。原創音樂是音樂產業鏈條的策源地,但我們恰恰在這個環節上做得最不盡如人意,這檔節目或許能帶來一些變化。”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