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崔永元或明年10月講第一課 仍兼職主持"謝天謝地"

董鑫

2013年12月27日07:05    來源:北青網-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崔永元傳媒大學開講口述歷史

  昨天,中國傳媒大學黨委宣傳部負責人向北京青年報記者証實,崔永元的人事檔案關系已經正式轉入傳媒大學,未來將主要從事口述歷史的研究與教學工作。對於改行當老師,崔永元本人表示,一直從事媒體行業,沒換過行業“其實挺遺憾”。

  近日,崔永元從央視離職的消息不斷傳出,而作為中國傳媒大學(原北京廣播學院)新聞系編採專業八一級的校友,崔永元也多次提及要回母校任教一事,12月17日,崔永元在微博中發文表示“本人已正式入職中國傳媒大學任教”,12月25日,他在微博中晒出了自己在傳媒大學的工作証和崗位聘用合同。昨天,傳媒大學官方証實,崔永元的工作關系已經正式轉入傳媒大學,現在,傳媒大學的南院圖書館已經改成了“口述歷史研究中心及口述歷史博物館”,崔永元口述歷史研究中心也於之前在該校成立,學校還為研究中心提供了資料保存、學術研究和辦公的場所。

  傳媒大學黨委宣傳部的負責人介紹說,此次調回母校工作既是崔永元本人的意願,也是學校發展的需要。從2002年起,崔永元便開始了“口述歷史”的搜集工作,通過各種渠道尋訪被遺忘的歷史見証人,如今,他已經擁有了一個專業的團隊。

  去年11月,崔永元口述歷史研究中心開設的《口述歷史研究》研究生公選課在傳媒大學正式開課,共8周24課時,第一周由崔永元主講,其余的日常課程則由這個團隊的老師來完成。正式調入后,崔永元將主要從事口述歷史的研究與教學工作。

  對話

  “會以兼職主持人身份再做五期節目”

  對話人:崔永元

  北青報:到傳媒大學任職后主要教授什麼科目?

  崔永元:研究生的公選課《口述歷史研究》。現在學校在跟我溝通,想讓我教《新聞採訪》,但我還沒有想好,畢竟這是教學不是講座,教學大綱、教學計劃什麼的我都還沒有做好完整的准備。

  北青報:您為教授《口述歷史研究》做了什麼准備?

  崔永元:結合美國版口述歷史的工具書還有台灣和大陸關於這方面的資料,再加上我的團隊11年的實踐經驗,我們自己編了教材。但是試講一年來的效果不是特別好,總的來說還是理論上不太扎實,以后還是要改進教材,加強理論,畢竟做研究還是要理論先行。

  北青報:什麼時候能聽到您在傳媒大學的第一堂課?

  崔永元:去年11月《口述歷史研究》在傳媒大學開課的時候我就講過課,但是當時人太多,也沒有怎麼講教學的內容。今年11月我以兼職教師的身份在傳媒大學又上了一次課,這次沒有宣傳,有70多個學生來聽課,效果還不錯。新年過后那個學期學校的教學計劃應該已經出來了,我可能趕不上了吧。作為全職傳媒大學老師的第一堂課可能要等到明年的10月或者11月了。

  北青報:對於《口述歷史研究》您有何期待?

  崔永元:我希望“口述歷史”能成為一個專業,填補國內在這個領域的空白,現在是隻教研究生,以后本科生也能學。畢業的學生可以加入我的團隊,也可以去其他省市、其他崗位接著做研究,像種子一樣,撒播到各地。

  北青報:為什麼想要回到學校教學生?

  崔永元:想換一種生活方式。我從1985年就開始做媒體,一直從事這一個行業,與很多30歲不到就換了五六份工作的人相比我其實挺遺憾的,我想有很多的職業體驗,嘗試其他的領域。現在年齡也大了,想來想去,我覺得做學術研究是個不錯的選擇,看看書,做做學問,就挺心滿意足的。

  北青報:您還會再兼職做主持人嗎?

  崔永元:會,但我會更挑剔。以前做主持人是職業,以后就不用趕完一場再趕下一場了,我認為值得做的節目才會去做。明年1月,我會以兼職主持人的身份再做五期《謝天謝地你來啦》。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