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京報:網絡文學不能隻有商業沒有文學

2013年12月30日07:4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絡文學不能隻有商業沒有文學

  【文化譚】

  商業力量推動網絡文學進入了中國人的精神生活層面,但網絡文學的商品化,也在快速消耗網絡文學的想象力和鮮活性。

  以運營游戲為主要業務的完美世界,近日將旗下的文學網站縱橫中文網出售給了百度,價格為1.9億元。這樁交易,對於完美世界來說,是拋棄包袱,對於百度來說,是擴展產品線,交易雙方可以說是一拍即合、各取所需。

  這幾年完美世界在游戲之外,傾力投資電影、電視劇,旗下簽約了趙寶剛、郭靖宇、劉江等大牌導演,前段時間熱播的《咱們結婚吧》,即是完美世界主投出品。對比影視業務的風生水起,縱橫中文網的存在已經顯得無足輕重,拋棄這個網站,使得完美世界更可以專注到既叫好又賺錢的影視業務上來。

  曾有這樣一個笑話:一少婦經過垃圾堆時不慎跌倒,正要爬起被撿垃圾的老頭一把摟住,感慨說,城裡人真不會過日子,這麼好的媳婦說不要就不要了,我撿著了。在完美世界中不再受寵的縱橫中文網,恰是百度鐘情的對象。在盛大文學仍佔網絡文學產業絕對優勢,騰訊不斷發力網絡文學的壓力下,尚且有些名氣的縱橫中文網,被百度迫不及待地摟在懷裡完全可以理解。

  百度是搜索引擎,是信息遴選者,而非內容產出者,所以對內容產出的渴望,是百度難以抑制的欲望。百度文庫一度結集眾多文字,但在作家們的喊打之下,如今也成了雞肋。收購縱橫中文網后,一大批原創內容,可以借百度龐大的窗口作用,被推送到億萬用戶面前,既補了百度之缺,又有可能帶來盈利,百度隻恨可夠收購的文學網站太少。

  幾大網絡文學網站被盛大文學捏在手裡。騰訊本身有原創,在接收起點中文網創業骨干后,也有了想佔據網絡文學半壁江山的野心。如果百度一直缺席原創,那麼以后很難追趕前面兩個巨頭了。憑借自身在搜索引擎方面的優勢,百度可以把縱橫中文網的內容多次利用到自己的各個產品中去,所以,百度的收購行為,有百利而無一害。

  只是,盛大文學、騰訊、百度這三個網絡文學產業內的競爭者,在發展業務時多注重網絡文學的商業化效應,計算的多是如何能創造更多收入、如何上市、如何提升流量,卻不怎麼在乎網絡文學怎麼能得到持續的、健康的發展。為網絡文學作家提供勞保福利,幫作家們拓展作品發表渠道,其根本目的還是在於榨取網絡文學的剩余價值。

  網絡小說創作的模式化,內容的雷同性,已經成為限制網絡文學繼續前行的阻力。中國作協雖然吸收了不少網絡作家入會,每年也都有網絡作家培訓班在舉行,而且還開設了網絡大學,但這些舉動,多停留於形式,甚至只是炒作噱頭。擴大網站知名度,對於提升海量網絡文學作者的創作水平,並無實質幫助。

  商業力量推動網絡文學進入了中國人的精神生活層面,但網絡文學的商品化,也在快速消耗網絡文學的想象力和鮮活性。疲於創作的網絡文學作家,難以為這個產業提供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自我重復和過度逐利讓網絡文學前景堪憂。網絡文學不能隻有商業沒有文學,也不能指望那幾位年收入過千萬、登上座駕富豪榜的領軍人物來拯救。可以讓網絡文學成為真正主流文學的,是成千上萬的寫作者開始關注作品的文學性,讓大量文學因子涌入網絡文學的血管裡,延續眼下已經開始走下坡路的網絡文學的生命。

  □韓浩月(北京 專欄作家)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