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海雄:堅持創新為要 搶佔融合發展制高點

2016年08月22日10:1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

人民網深圳8月22日電(記者 燕帥) 由人民日報社、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6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今天在深圳開幕。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在開幕典禮上致辭。以下是全文內容:

尊敬的蔣建國副部長、李寶善總編、馬興瑞書記,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大家好!

今天,人民日報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聯合舉辦“2016媒體融合發展論壇”,這是全國媒體界一件大事,必將對推動融合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媒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宣部領導下積極探索媒體融合發展,取得了顯著的成效,為地方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樹立了標杆,作出了表率。去年以來,廣東堅持創新為要,積極推動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創新,強化互聯網思維和一體化發展理念,推動傳統主流媒體進行資源優化整合,媒體融合發展取得了新的進展。

我們著力打造媒體融合發展的標杆項目。積極推動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組建,以財經市場為突破方向,把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廣東廣播電視台等媒體的核心資源進行戰略重組,並將引入戰略投資者,打造集“媒體、數據、交易”三大業務板塊為一體的專業財經全媒體和綜合金融信息服務平台。在中宣部的支持下,目前,組建工作進展順利,將於今年第三季度試運行。

我們著力培育媒體融合發展的拳頭產品。經過一年多來的探索實踐,目前一個全新的融媒體矩陣已初具規模:比如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南方+”、羊城晚報報業集團“羊城派”、廣州日報報業集團“廣州參考”、深圳報業集團“讀特”等一批新媒體平台陸續建成上線。廣東廣播電視台與扎客(ZAKER)合作打造的“觸電頻道”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正式推出,把傳播范圍向扎客1.7億用戶覆蓋。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旗下南都“並讀”客戶端安裝量已超過6800萬。

我們著力構筑媒體融合發展的資金保障平台。打造標杆項目和拳頭產品,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必須以強大的資金作后盾。今年以來,我們借助政府和市場兩種力量,相繼成立了廣東南方媒體融合發展投資基金、廣東省新媒體產業基金兩隻融資規模分別超百億元的投資基金。其中,廣東南方媒體融合發展投資基金在省委宣傳部指導下,由省直4家傳媒出版企業和海通証券等金融機構共同發起,於今年3月設立,並獲得財政部專項資金支持。廣東省新媒體產業基金是經省政府批准,省委宣傳部、省財政廳聯合發起的政府投資基金,按照“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服務媒體”的原則,由省財政出資10億元引導,中信銀行等社會資金共同參與,於今年7月設立。兩隻基金以面向市場、面向廣東、面向新媒體為投資方向,以股權投資為主要手段,共同服務於廣東媒體融合與文化產業發展這一總體目標。同時,兩者又各有側重、互為補充,廣東南方媒體融合發展投資基金重在市場運作,類似於國有商業銀行﹔廣東省新媒體產業基金則側重於發揮政策引導作用,類似於國家開發銀行。

我們著力推動文化企業上市融資,創新機制。今年2月,廣東省級文化傳媒企業整體上市的第一股“南方傳媒”在上海証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發行規模為1.69億股,募集資金10億元。目前,南方傳媒正以南方雲媒體、雲出版、雲閱讀、雲教育和雲終端五大平台為載體,積極推進深度融合發展。目前,還有一批已具備上市條件的公司正籌備上市,在文化與金融融合發展上,爭取邁出更大的步伐。

我們正著力推動文化企業與地方合作共贏。比如推動珠江電影集團與越秀集團聯合發起設立“珠影越秀影視文化產業發展投資基金”,目標總規模50億元,首期吸納社會資本約5億元,以助力廣東出品的電影產業。通過這一系列創新舉措,我們努力推進金融杠杆和市場化運作共同發力,持續為媒體融合發展提供強大的金融和政策支持,持續釋放出體制機制創新的活力。

媒體融合發展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雖然廣東媒體融合發展工作取得了一些進展,但與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相比,與中央新聞單位和兄弟省市的成果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我們將繼續深入貫徹中央部署要求,特別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借鑒中央新聞單位和兄弟省市的經驗做法,立足廣東實際,堅持創新與管理並重,創新理念和思路,推動深度融合,打造一支既彰顯廣東特色、又具有國際視野的新型媒體艦隊,搶佔媒體融合發展的制高點。

預祝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

粗制濫造情懷耗盡 國產青春片何去何從?
   經歷了近三年的井噴,題材泛濫、故事狗血、制作粗糙的青春片,終於在一片吐槽聲中逐漸失去了關注熱度,甚至被業內認定為一個注定失敗的類型。國產青春片未來出路何在?
【詳細】粗制濫造情懷耗盡 國產青春片何去何從?    經歷了近三年的井噴,題材泛濫、故事狗血、制作粗糙的青春片,終於在一片吐槽聲中逐漸失去了關注熱度,甚至被業內認定為一個注定失敗的類型。國產青春片未來出路何在?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