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董卿不為人知辛酸經歷 15歲曾在賓館當清潔工

2016年10月12日06:3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董卿作為央視的當家花旦,多年來備受觀眾喜愛,但正如歌中所唱的“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央視總編室微信公眾號“CCTV看點”日前發布文章,揭秘舞台上光鮮亮麗的董卿,在背后經歷的那些不為人知的艱辛。

從小接受“魔鬼”教育

董卿的父母雙雙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母親是一名老師,在當地小有名氣。董卿的父親在報社工作,常年與各行各業打交道。

董爸爸從小生長在農村,生活十分窮困,但他經過自己的不懈努力,改變了命運。這些讓董爸爸特別篤信一點,就是人的命運要靠自己改變,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他就是這麼一步步走來的,所以對董卿也有著這樣的期望。

董卿的父親深知吃苦耐勞精神的可貴,雖然他的事業一直很忙,但對女兒的管教從來沒有放鬆過。從董卿7歲該上小學的時候,就對她展開了“魔鬼”教育——

董卿講述,父親要求她承擔家務勞動,每天刷碗、擦地,讓幼年董卿最難以接受的是,父親命令她每天不許多照鏡子。此外,爸爸還不讓媽媽給董卿做新衣服,認為女孩子不能過多心思放在穿衣打扮上。

董卿稍微能識字了,爸爸就讓她每天抄成語、抄古詩,還要求大聲朗讀並且背誦下來。稍微大一點,又讓她抄古文。除了文學素養,身體鍛煉也讓董卿從小就抱怨不已。有時天沒亮,爸爸就把還在夢鄉的董卿從床上提了起來,讓她到家門口淮北中學的操場上跑一千米……

辛酸打工經歷:15歲曾在賓館當清潔工

上了中學以后,每年寒暑假,父親都讓董卿“勤工儉學”。“我那時候各種零工都干過,賓館清潔工、商場售貨員、廣播站廣播員……”董卿講起一段最為辛酸的經歷,“我當時隻有15歲,第一天到賓館,當清潔工,十個房間,20張床,一個人打掃。”最有難度的就是給床換床單,“那種席夢思床墊,特沉,我兩個手抬都抬不動,還要一手抬著床墊,一手迅速地把床單塞進去,然后再把四周疊成平整的90度角,一上午隻干了兩個房間,別人都去吃飯了,我還在那兒傻乎乎的干著……”

最讓董卿心理上難以接受的,是爸爸對自己永遠都不滿意。“我小時候最害怕的,就是吃飯。因為一家三口每天聚在一起的時間很短,也就吃飯那點工夫。一上桌,他就開始嘮叨,你這個怎麼怎麼樣,那個怎麼怎麼樣,我經常是一邊吃飯一邊哭。我小時候最高興的事兒,就是我爸出差了,樂得手舞足蹈,總算有兩天能看不見這個人了。”

用董卿的話來說就是:“我的爸爸是一位特別特別嚴厲的父親。”作為家裡的獨生女兒的董卿,幾乎從沒嘗過被視為“掌上明珠”的滋味。

由於從小被父親嚴苛教育,董卿一度懷疑自己是否是親生女兒?直到有一天,父親舉起酒杯向她致歉,“我跟你道個歉,我想了想,這麼多年,我對你有很多方式不對,你別往心裡去。”

董卿說,那頓飯,從來不喝酒的自己和爸爸一起喝光了一瓶白酒。

長大后,理解“虎爸”苦心

爸爸的教育,讓董卿學會了堅持和忍耐,她從畢業后考入浙江省話劇團、浙江省電視台,到兩年后被上海電視台、東方衛視錄取,再到離開已經生活安逸、小有名氣的上海,進入不知前途幾何的央視西部頻道,她咬著牙堅持著,通過自己的努力,得到領導認可,被調入綜藝頻道……經過十年的打拼,最終站在央視春晚的舞台上……

那一刻,她徹底理解了父親的良苦用心,“我不知道有一天,我有了小孩以后,會不會用這種方式對他,我很害怕,因為我本能的覺得,我會,因為我認同了我父親的這種方式,我現在覺得,他讓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對的。”

如今,董卿更加理解父親對自己深沉的愛,每次節目涉及到父母情感時,都情難自控。

在央視《挑戰不可能》第一季節目中,一位父親帶著自己5歲的萌娃,現場默契合作,挑戰“飛鏢攀岩”。隨著孩子逐漸攀向高處,危險系數也隨之增加,令觀眾膽戰心驚。董卿看到這對父女協力挑戰的場面,不由得觸景生情。

董卿含淚說,“我小的時候,我爸爸對我非常非常嚴厲,我有一度很不能理解為什麼會這樣,可是當我長大一直到現在,我才知道,每一個父母都會傾盡所有去愛自己的孩子,所以我特別羨慕你們,將來會有很多特別美好的回憶”。

希望不斷做到一個又一個“更好”

直到現在,面對觀眾的感恩和回饋,來自家人的激勵和幫助,董卿依然保持著不斷進取的姿態,她希望不斷做到一個又一個“更好”。

有人問,這樣的努力會不會覺得累?

董卿說,“這個可能也是性格,有些人就活的相對輕鬆一些,有些人就活的累一些。我甚至都想我改變一下,就是不要那麼的糾結,可是我就是這樣一個人,總希望做到更好,可能父母從小的嚴格教育已經到了我骨子裡了吧。”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粗制濫造情懷耗盡 國產青春片何去何從?
   經歷了近三年的井噴,題材泛濫、故事狗血、制作粗糙的青春片,終於在一片吐槽聲中逐漸失去了關注熱度,甚至被業內認定為一個注定失敗的類型。國產青春片未來出路何在?
【詳細】粗制濫造情懷耗盡 國產青春片何去何從?    經歷了近三年的井噴,題材泛濫、故事狗血、制作粗糙的青春片,終於在一片吐槽聲中逐漸失去了關注熱度,甚至被業內認定為一個注定失敗的類型。國產青春片未來出路何在? 【詳細】

自媒體智能分發平台蜂起 內容爭奪激烈
   如果說2015年是新聞客戶端的高峰年,那麼2016年各大網站掀起了自媒體智能分發平台的熱潮。進入2016年以來,我們可以明顯感覺到各大網站、平台等對內容的爭奪越來越激烈,這背后的原因是什麼?對內容創業者的影響如何?
【詳細】自媒體智能分發平台蜂起 內容爭奪激烈    如果說2015年是新聞客戶端的高峰年,那麼2016年各大網站掀起了自媒體智能分發平台的熱潮。進入2016年以來,我們可以明顯感覺到各大網站、平台等對內容的爭奪越來越激烈,這背后的原因是什麼?對內容創業者的影響如何?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