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不再是獨木橋 內容創業:下一個風口在哪兒

任曉寧

2016年10月13日13:59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不過3年時間,自媒體就已經從一個陌生的詞匯變為大眾熟知的領域。在這個“每20個人裡就有一個做自媒體”的時代,內容創業還有新的機會嗎?他們應該向哪個方向努力?

  這是內容創業最好的時機,大批先鋒者走在前面,用自己的腳步丈量出了成功之道﹔大批平台蜂擁出現,提供各種真金白銀的福利給內容創業者,隻求他們能生產出好內容。這也是內容創業最壞的時候,領先者已經牢牢佔據流量與用戶,后發者隻能望而興嘆﹔內容同質化愈演愈烈,上萬個自媒體追逐同一個熱點事件已經不再新鮮……

  微信不再是獨木橋

  3年前,微信帶來了第一波內容紅利。但現在,微信平台已經遠遠不能滿足內容創業的需求。

  “微信的局限越來越明顯。第一個局限是微信整體流量的分發開始固化了,它的流量集中在大V身上,對於想要趕超的創業公司來講,在微信上已經看不到爆發的機會了。第二個是微信的傳播路徑導致了裡面有一類‘心靈雞湯’的內容特別受到追捧,而這並不能代表現在整個內容創業的全貌。”上海珠璣文化首席執行官左志堅認為,是時候把目光看向微信之外的其他平台了。

  從去年到今年,一些平台也紛紛在自媒體內容領域發力。今日頭條提出“千人萬元計劃”,給1000個頭條號作者提供每月1萬元的補助﹔騰訊推出“芒種計劃”,對原創優質自媒體給予全年共計2億元的補貼﹔一點資訊推出“創作者獨享政策”,拒絕分成、全部返還,宣布所有入駐平台的自媒體人都將獲得全部利潤﹔搜狐自媒體未來3年預計拿出30個億的廣告位資源交到自媒體出品人手中,而動用的所有資源價值達到百億級別……

  其中,左志堅對今日頭條和百度百家尤為重視。“今日頭條上股票類信息的傳播非常快,對於我們這種新開張的內容創業者來說,是一個比較公平的傳播方式,隻要內容符合用戶的需求,就能自然而然地帶來流量。另一個期待是百度百家,因為百度本身的流量池就非常大,而且技術性是非常強的。”

  短視頻最具潛力

  內容創業發展至今,在呈現形式上已經有了很大變化。尤其今年以來,創作短視頻的內容團隊紛紛出現,質量也日漸提升。無論是投資方還是創作者以及平台方,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認知是,短視頻將是內容創業未來的大趨勢之一。

  “短視頻爆發正當時。”今日頭條高級副總裁趙添這樣說。目前頭條號每月上傳的視頻已經達到90萬條,月均增長率35%。視頻月均消費量達到300億次,播放時間達9億小時。在不到1年的時間內,視頻流量已經趕超圖文流量。在看好短視頻的同時,今日頭條也表示將拿出10億元來扶持視頻自媒體,“這10億元將100%屬於頭條號上視頻內容的發布者。”

  鑫游創投高級投資經理楊帥之前發布的一份報告也指出,用戶對圖文的閱讀量和閱讀時間在逐漸減少,在視頻和短視頻內容停留的時間在增加。他認為,這反映了主要用戶需求的變化,也是內容領域未來趨勢的大方向。

  短視頻之外,音頻自媒體也將是一個風口。“有一類人,他們拍照片不好,寫東西不好,但是他坐在那裡聊天的時候又特別能說。”微播易副總裁徐志斌表示,這群會講故事的人目前是“被壓抑的存在”,他們創作的春天遲早會到來的。

  垂直內容最有商機

  “現在創業者可以把精力放在一個可能非常小眾的受眾群,可能有很大的商業機會。”眾海投資副總裁李穎這樣判斷未來內容創業的走向。“比如有自媒體在做針對美元的理財,這就非常有價值。因為現在新興的中產階層有大量做海外資產配置的人,他們獲取信息的成本還是挺高的。即使這樣的人全國隻有幾十萬,他們可以創造的商業價值都很大。”他建議內容創業者專注小眾人群,當然,前提是“這個小眾人群一定要非常有潛質,也就是所謂的高質量”。

  百度百家事業部總經理徐繼業也有類似的觀點。“比如說你喜歡種花,或者說你喜歡養寵物,這些經驗本身非常有價值,可能不用依賴一個特別大的受眾人群就能把這個價值進行變現”。根據他統計的數據,目前9%的母嬰號就佔據了內容電商25%的銷售額,這種垂直領域的優勢是大眾化內容無法比擬的。

  “你的內容要足夠專業和垂直細分。內容如果很泛泛,其實很難有商業價值的。還有就是要有粉絲的規模和忠誠度。如果沒有一定規模,不忠誠的話很難變現。”移動互聯網分析師、易贊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契約總結說,足夠垂直才會有商機。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