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視頻的H5創新 以央廣兩會H5“王小藝的朋友圈”為例

人民網研究院 王培志

2017年03月21日08:2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H5,即HTML5,超文本標記語言(HTML)的第五次重大修改,2004年被正式提出,2014年標准規范制定完成。它是Web開發標准巨大的飛躍,在HTML 5平台上,視頻、音頻、圖像、動畫,以及同電腦的交互都被標准化。

H5設計目的是為了在移動設備上支持多媒體,它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在網頁上直接調試和修改,適配操作系統的各種版本和機型,使得瀏覽器不需要插件即可播放視頻和音頻。近兩年,微信、APP成為H5應用最常見的傳播陣地,朋友圈、微信公眾號、微信群、客戶端首頁裡隨處可見各種H5應用,大致包括展示類、游戲類、視頻類、互動類等等,在內容推廣、會議邀請、組織招聘、活動策劃等方面被廣泛使用。

近期,H5應用形式又有了新的發展,場景視頻成為其最明顯的一個代表,豎屏、摳圖、模擬AR等技術的運用,更使得H5實現了更好的創意。

一、央廣兩會報道H5“王小藝的朋友圈”成為“爆款”

今年兩會期間,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推出了《央廣主播朋友圈裡都有啥?》《@你 央廣主播王小藝的朋友圈又更新啦》等場景視頻H5,通過微信公眾號、微信群、朋友圈廣泛傳播。用戶點擊鏈接進入后,猶如進入了真正的微信朋友圈一樣,在一個全屏模擬朋友圈的畫面中,具有高顏值、磁性聲音的央廣主播王小藝就站在朋友圈的右下角,通過肢體動作(滑動朋友圈、點擊)和口播解讀一條條朋友圈信息。雖然不是用戶親自點擊,但是王小藝點擊朋友圈圖片的放大效果、點擊朋友圈視頻的播放效果,與用戶自己的點擊感受完全相同,沒有絲毫違和感。

根據《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報道,央廣主播的輕鬆解讀和點贊及劃屏等動作,生動有趣,促使大家紛紛轉發,首期H5推出后點擊量就超過100萬。

圖1 央廣H5“王小藝的朋友圈”截圖

二、場景視頻H5的技術特點

央廣H5“王小藝的朋友圈”為什麼會如此火熱?我們可以從場景視頻H5的以下技術特點來進行分析。

1、場景化浸入式報道更易引人入勝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彭蘭教授研究認為,與PC時代的互聯網傳播相比,移動時代場景的意義大大強化,移動傳播的本質是基於場景的服務,即對場景(情境)的感知及信息(服務)適配。場景成為了繼內容、形式、社交之后媒體的另一種核心要素。空間與環境、實時狀態、生活慣性、社交氛圍是構成場景的四個基本要素。 央廣H5“王小藝的朋友圈”切入的用戶場景就是每個人每天都在刷新、點贊的朋友圈,是一種有代表性的社交形式,更是一種日常生活狀態。而且它把這個朋友圈做成了一個全屏、全景、浸入式的場景,就是用戶打開朋友圈映入眼帘的樣子,因此這種集合了廣播的聲音特點、視頻和圖片的可視特點、虛擬現實的場景特點的作品立即就抓住了用戶的眼球和心理感覺。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新聞節目中心新媒體部主任徐冰向介紹,從后台數據可以看到,80%以上的網友是從朋友圈裡訪問作品的,還有13%的網友是通過微信群進入產品的。

2、豎屏視頻更符合社交媒體時代的體驗

豎屏視頻是近期H5的一個主流方向,尤其是移動端短視頻、拍客、直播等流行火熱的當下,視頻“豎著拍豎著看”已成為影像呈現的新潮流。傳統影視的播放端,電視、電影、電腦等都是橫屏的,但隨著移動互聯網的崛起,影視播放端發生了巨變,目前,72% 的短視頻都是手機端播放。 因為我們平常打電話、發短信、刷微信微博都是豎握手機的,如果玩一些手機游戲、觀看電影電視劇,每次都要翻轉手機屏幕,這就給手機使用和交互上造成了一些不便。而豎屏的短視頻則符合移動播放端用戶豎式握持的習慣,更加符合同屏、同向的交互操作特點,點開就能全屏觀看、同屏互動。從目前最火熱的各大移動直播平台來看,用戶更加傾向豎屏互動,在手機全屏狀態下發送彈幕,這才有一種真正的直播的即視感。

3、摳圖技術、模擬AR進一步融合場景

“摳像”一詞是從早期電視制作中得來的。英文稱作“Key”,意思是吸取畫面中的某一種顏色作為透明色,將它從畫面中摳去,從而使背景透出來,形成二層畫面的疊加合成。 這樣在室內拍攝的人物經摳像后可以與各種景物疊加在一起,形成神奇的藝術效果。視頻摳像的目的是為了視頻剪輯時能夠利用摳像技術去掉背景,把前景完美地融合到和新的背景合成剪輯,一般都用藍色或綠色為背景在攝影棚進行拍攝。

根據央廣H5“王小藝的朋友圈”的制作者、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的編輯夏文介紹, 制作組特地購買了摳像綠布和支架,大概花了 800 塊,主持人單獨拍攝摳像視頻,利用摳像技術去掉背景。朋友圈的視頻是提前做好的,虛構朋友圈的每一個界面元素,都是1比1通過PS軟件制作的,然后放到AE 裡,再疊上摳像視頻做好配合生成新視頻,然后放到H5頁面裡就完成了整個場景視頻H5的制作。

通過這樣一番虛實結合的制作,一定程度上實現了模擬AR的效果,如后期加入了主播腳下的陰影,設計了主播點贊、飛桃心等動作特效,將記者形象生動化,將新聞報道的形式人格化。今年兩會前夕,人民網也推出了模擬AR動畫視頻《“劇透”2017年全國兩會》,讓一個個道具場景、動畫人物躍然畫面之上,猶如讓觀眾親手打開一個個播放盒子,引人入勝。不到一天這款創意視頻在人民網PC端的訪問量就超過10萬,新浪微博閱讀量近50萬,人民日報客戶端點擊量60萬,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頭條號推薦超220萬次。

圖2 人民網AR創意視頻《“劇透”2017年全國兩會》截圖

三、關於場景視頻H5發展的幾點看法

1、內容第一,創意第二、技術第三

內容與場景的有機融合是場景視頻H5成為爆款的關鍵。場景視頻H5的制作技術並不復雜,央廣H5“王小藝的朋友圈”真正成功的根本還是兩會內容與微信朋友圈這種形式的密切結合,在同質化的報道中脫穎而出。

該H5在策劃朋友圈文字內容時,通過大家晒娃、晒吃的、晒生活的方式,以主播介紹好友生活為切入點,流暢過渡到關於兩會的介紹與宣傳,最終展現的是好友們對兩會民生話題的期待,很接地氣。

2、營造交互的氛圍很重要

根據我們的傳統認知,視頻是展示型的內容體裁,除了打開、播放、暫停、退出,基本不需要與用戶互動。而移動、社交時代,缺乏交互的視頻很難長時間吸引注意力,因此場景視頻H5就要在場景的搭建上花費大力氣,設置虛擬的人物、道具,跳出平面的場景,建立立體化的交互場景,配合故事的結構,在合適的觸發時機,代用戶實現交互的意願,並反饋給用戶期待的交互后的結果。央廣H5“王小藝的朋友圈”中的“王小藝”,其實就是代用戶實現交互意願的代言人,觀看此H5的每一個人就是一個“王小藝”。

3、豎屏營銷成為趨勢

“縮短時長+增大面積”是豎屏營銷的主要特點。這與場景視頻H5的發展趨勢非常一致。場景視頻H5一般比較短,它代表的是全景、浸入式的場景,是一種極限式的“增大面積”,未來能夠在豎屏營銷領域大展身手。

我們每日打開使用一些APP,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首屏廣告,有的是圖片,有的是視頻,也算是豎屏營銷的一種。數據顯示,LG推出的豎屏視頻廣告CPM率(千人印象成本率)比Facebook上的標准視頻效率高出3倍。Snapchat報告顯示,全屏豎屏視頻廣告的播放完成率比橫屏視頻廣告高9倍,公司的內部研究還表明,與同類平台相比,垂直視頻廣告的視覺注意力要高出2倍。 未來,各移動應用內、各渠道信息流內都會出現越來越多的豎屏廣告,其營銷效果比傳統的效果會有較大提升。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

新聞出版界的全國人大代表您都知道嗎?
  新聞出版界的人大代表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議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按代表所在代表團排序)
【詳細】新聞出版界的全國人大代表您都知道嗎?   新聞出版界的人大代表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議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按代表所在代表團排序)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