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最"沉默"的央視主播:2小時做1.4萬個手語動作

2017年06月29日06:4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央視手語主播周曄(資料圖)

有這樣一群央視主播,他們在節目中從來不發一言,只是默默地打著手勢,為觀眾傳播訊息,這群人就是央視的手語主播。央視總編室微信公眾號“CCTV看點”日前刊發文章,揭秘了這群“沉默”的央視主播的幕后故事。

"沉默"的主播讓傳播無障礙

自2011年10月起,央視新聞頻道《共同關注》欄目提出“更多傳播 更少障礙”的服務理念,讓服務聾啞殘障觀眾的手語主播第一次出現在日播的新聞直播節目當中,以增強節目的服務功能,追求傳播“無障礙” 。這些“沉默”的主播永遠隻出現於新聞畫面中的左下角位置,小小的一塊屏幕,對於有聽力障礙的人來說,卻是一扇廣闊的窗口,外界形形色色的訊息,都從這裡獲得。

有些人覺得,這些直播不過是“擺手勢”“對口型”而已,簡單。但是,一場新聞直播常常需要一個小時,對手語直播的要求非常之高,非常人可以想象。充沛的體力、節奏的把控、內容輸送的完全正確性,都是手語主播必備的職業素質。手語翻譯過快過慢,都可能會導致與字幕內容不對稱,造成聽力障礙人群接收信息的困擾。

2小時會議打出1.4萬個手勢

2012年,在全國人大十一屆五次會議的開幕大會上,中央電視台首次引入手語直播,聽力障礙人士第一次可以通過直播全面了解“全國兩會”的內容。“整個直播過程,手語女主播一直出現在畫面右下角,太辛苦了! ”網友們紛紛發出這樣的感慨。的確,1.5萬字的政府工作報告,加上大會的其他議程總計持續了約2小時,手語主播周曄在鏡頭前連續地做出了1.4萬個手語動作!

盡管已經54歲了,周曄還像年輕人一樣風風火火。精致的五官配上干練的短發、瘦高的個子,與人們頭腦中對新聞主播的印象完全吻合。周曄的手很細很長,打起手語來柔和美麗,她說:“手語就像流淌的音符一樣,很柔很流暢,不做作不夸張。”

據統計,我國現有聽力障礙人士2780萬人。周曄介紹說,“工作的原因,我有機會接觸很多殘障人士,我明顯可以感到,他們對於資訊的渴望,對於同步接收新鮮資訊的需求很強。”在新聞欄目中增設手語主播,“這體現了社會對殘障人士的關愛”。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習近平“4·19”講話一周年 發生這些改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年過去了,讓我們再次重溫總書記4·19講話,看看我國網信事業的新進展、新變化,感受國家的進步、百姓的收獲。
【詳細】習近平“4·19”講話一周年 發生這些改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年過去了,讓我們再次重溫總書記4·19講話,看看我國網信事業的新進展、新變化,感受國家的進步、百姓的收獲。 【詳細】

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