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安徽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13】

2019年05月30日07:17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安徽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八)履行合法經營責任

   安徽日報社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及相關政策法規要求,全面履行合法經營責任,恪守經營行為規范,通過建立健全把關審查制度,加強對廣告內容真實性、合法性的審查,杜絕虛假、違法違規廣告。在廣告經營過程中,安徽日報認真落實《大眾傳播媒介廣告發布審查規定》,重點加強對金融、醫藥、美容、保健品及收藏品等廣告的審查和管理。堅決做到不與資質不明晰、無法人資格的單位和個人簽訂任何形式的廣告合同,拒絕傳播非法、低俗不良廣告,不斷淨化廣告市場。2018年,安徽日報未發生一例被工商等行政管理部門處罰的情況。

   三、履行社會責任不足

   2018年,安徽日報堅持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堅持把黨管媒體原則落到實處,堅持把正確輿論導向體現到新聞報道、廣告發布、經營管理各個環節,正面宣傳,負面把控,全面鼓勁,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努力,黨報社會形象更加積極向上。但是,與黨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盼相比,還存在諸多不足與差距:一是輿論引導水平有待進一步提升﹔二是融合傳播的針對性實效性有待進一步提升﹔三是採編隊伍整體素質有待進一步提升。

   四、今后努力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抓緊做好頂層設計,打造新型傳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體,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也是報社轉型發展、融合發展的重要窗口之年。安徽日報將繼續堅定不移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積極應對新聞輿論工作新的挑戰,結合自身實際,著重做好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

   1.聚焦重大主題,創新方法手段,進一步提升輿論引導工作能力和水平

   根據媒體發展形勢需要,不斷創新方法手段,切實提升視覺沖擊力,切實改善傳播效果。按照上級統一部署,繼續高標准高質量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宣傳報道,深入報道安徽省貫徹新思想、實現新發展的思路、舉措、成效。聚焦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改革開放再出發、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淮河生態經濟帶建設、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等重大題材,精心謀劃組織主題宣傳報道。以《思想周刊》為主要載體,進一步提升理論評論專版策劃水平,發揮好黨報理論評論工作的旗幟和引領作用。改進輿論監督的方式方法,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開展建設性監督,穩妥做好重大突發事件和熱點敏感問題的輿論引導,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2.加強策劃統籌,推進融合發展,進一步增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2019年,安徽日報將加快推進融合發展,進一步增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在新聞策劃上,進一步樹立“非對稱性”思維,針對重大主題超常規投放人力、版面、時段等資源,以規模效應集聚公眾注意力,在輿論場上形成比較優勢。在報道組織上,進一步突出新聞性,力戒空話、套話、老話,從非事件性材料中尋找“事件性因素”,捕捉主題宣傳與大眾生活的“關聯元素”,抓住與普通群眾直接利益和具體利益的結合點,從百姓生活中找故事,將重大主題“化抽象為具象”“化嚴肅為鮮活”。在融合傳播上,大膽運用新技術、新機制、新模式,充分發揮黨報深度、端微速度優勢,進一步強化分工協作各展所長,對不同的受眾人群採取不同的傳播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的主流輿論陣地,實現宣傳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

   2018年10月31日,全省融媒體建設經驗交流會在安徽日報新媒體中心舉行。

   3.切實增強“四力”,加強隊伍建設,進一步推動隊伍整體素質實現大提升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宣傳思想戰線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扎實開展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教育實踐工作,以提高政治能力為根本,以增強專業本領為關鍵,以銳意創新創造為緊要,以培養優良作風為基礎,推動隊伍整體素質實現大提升。講政治、擅採編、會傳播的人才隊伍是做好新聞宣傳的重要支撐,2019年,安徽日報將進一步用好績效分配調節杠杆,探索專項激勵薪酬機制,培育、留住、用好優秀人才﹔進一步暢通採編人員職業發展空間和薪酬增長模式,通過合理的利益機制和晉升機制,引導採編人員敬業、精業﹔進一步完善崗位培訓機制,採取引進來、走出去等形式,開展全員培訓,適應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和傳播形態變化﹔進一步強化作風建設,推動採編人員深入“走轉改”,踐行“三貼近”,把黨報優良作風傳承下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