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研究

策劃先行 技術助力 深度融合

從70地慶豐收全媒體聯動直播報道看重大節慶報道創新

高春梅 曹為鵬
2019年12月09日16:07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摘要:在第二屆農民豐收節報道中,人民網精心策劃,首次在中國廣袤的縣、鄉、村實現大規模並發式聯動直播,形成強大報道聲勢,使之成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一首“前奏曲”。人民視頻創新手段多元生成,通過短視頻、AR報紙、點贊投票活動等對直播內容再加工利用,在境內外平台進行二次傳播,進一步擴大豐收節報道的聲勢。

關鍵詞:人民網 節慶報道 農民豐收節 全媒體直播

國農民豐收節是黨中央、國務院為了傳承發展提升農耕文明、匯聚強農惠農富農強大力量、增強農民群眾光榮感獲得感幸福感而設立的全國性民俗節日。做好農民豐收節報道,對於傳承優秀農耕文化,增強文化認同,提升億萬農民在新時代奮發作為的榮譽感和自信心,調動城鄉融合發展合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和價值。在2019年9月第二屆農民豐收節報道中,人民網運用新技術,實現大規模並發式聯動直播,形成強大報道聲勢。

立意深:強化議題設置,深化報道主題

節慶活動是可以預知的新聞事件,有特定的時間、空間、明確的參與主體和可預期的傳播效果。對於節慶報道而言,做足前期策劃、明確報道主題、強化議題設置,是取得預期傳播效果的前提。

第二屆農民豐收節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70地慶豐收全媒體聯動直播立意凝聚強大的正能量,通過70場活動直播突出展現我國70年來在農耕文明、民俗文化、美麗鄉村、現代農業、脫貧攻堅等多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成就,特別是億萬農民的偉大創造,展現我國農民的勤勞智慧和時代風採。為此,中國農民豐收節組織指導委員會綜合考慮農時農事特點、鄉村文化代表性、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等因素,從全國篩選了70個農民參與度高、特色鮮明、代表性強、組織有力的地方節慶活動,全方位、立體化展示豐收景象及農民農村農業新貌。

為了營造喜迎國慶的熱烈氛圍,在各地農民自導自演的各具特色的節目基礎上,人民網通過實際踩點50個村庄,策劃了同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共賞歌舞《在希望的田野上》等聯動環節,組織了《我為家鄉代個言》等同題直播節目環節,引導億萬農民歡慶豐收、祝福祖國、感念黨恩,為國慶凝聚強大正能量,使之成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一首“前奏曲”。

同時,人民網還在1號演播室組織了一場串聯式直播,在生動展現各地慶豐收活動、展現新農村精神風貌的同時,邀請嘉賓解讀農民豐收節悠久的歷史文化淵源、實時講解70場直播背后的豐收故事及70年來“三農”領域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進一步深化主題,使直播報道更為厚重。

技術新:5G賦能,實現多形態、立體化、並發式直播

70地慶豐收活動分布在全國20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縣、鄉、村,如何將發生在不同村庄裡的慶豐收景象同步直播給全國,讓全國人民廣泛參與互動,身臨其境共享農民豐收的喜悅,是農民豐收節報道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5G技術高速度、高容量、低時延的特點使之成為可能。人民網對此次報道高度重視,融合5G、AR、VR、無人機等先進技術,首次在農業農村領域實踐全國范圍的大規模多點並發式同步直播。

在農村農業部的指導下,由人民視頻統籌組織,融合中國電信5G網絡技術,克服直播活動地域廣、規模大、技術新帶來的難題,遵循“全程媒體、全員媒體、全息媒體、全效媒體”的規律,在全國各地的縣、鄉、村共架設了400多個機位,配備了5G直播車、5G無人機、VR攝像機等設備,首次成功實現了70個慶豐收活動現場的多形態、立體化、同時段並發式直播。

VR視頻以往受到技術限制難以做到實況直播,而5G技術讓VR直播得以更好地呈現。此次報道中,人民視頻選取江蘇啟東市呂四港鎮、浙江寧波市奉化區滕頭村、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柳陂鎮龍韻村、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雙堡鎮大壩村等4個慶豐收活動現場進行VR直播,滿足用戶多個視角的體驗,使用戶全方位感受現場盛況。通過直播鏡頭和5G全景視角,讓每一個用戶都身臨其中,切身感受鄉村文化和豐收盛況。

統計顯示,僅在豐收節當天,人民視頻策劃的70地慶豐收聯動直播就吸引了超過1億人次觀看。各地政府還利用人民視頻設置的豐收節直播在線回放,組織更多人分享豐收的快樂,了解各地農業發展新趨勢。用戶無論身處何方,都可以通過電腦、手機收看直播,為家鄉點贊,體驗記得住的美麗鄉愁。

聯動廣:統籌各類媒體平台,唱響豐收大合唱

在媒體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重大節慶報道要形成規模效應和報道聲勢,僅靠一家媒體的力量很難實現,必須跨平台、跨地域、跨媒體聯動,形成立體化、多層次的傳播體系,實現傳播效果的最大化。“70地慶豐收全媒體聯動直播”從一開始就確立了平台化的思維,充分借鑒“中央廚房”的核心理念,人民網統籌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中央媒體與地方媒體、主流媒體與商業平台,為各類稿件推廣提供分發服務。

在預熱階段,人民網、人民視頻客戶端分別搭建了活動專題頁面。截至9月18日18時,發布並推廣51部各地豐收節宣傳片,重點推送13部。推送平台覆蓋新浪、快手、騰訊、優酷、土豆、阿裡UC、百家號、頭條號等商業互聯網平台,制作的主題短視頻《喜歡你,豐收的樣子》《咱農民的事兒》等獲全網推送,營造了人人關心、人人參與、人人支持農民豐收節的熱烈氛圍。

在直播當天,人民視頻在“人民網全媒體指揮中心”投入150人進行信號播控,向全國媒體和平台統一提供直播信號。在人民視頻的統籌聯動下,全國媒體形成直播分發平台,人民視頻推送70路公共信號,分發給中國日報、中國青年報、農民日報、新華網、中國農村網等100多家直播平台,200多家報紙、電視、網絡實現互動傳播,中央、省、市62家廣播電視台參與報道。

在微博平台上,@人民網、@人民視頻、@微博同城共同發起#最美豐收季#話題,聯動全國70地120余個微博賬號直播慶豐收活動。在豐收節當天,微博話題#最美豐收季#被微博熱搜置頂推薦,並登上新時代榜單,中國日報、經濟日報、福州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等中央、省、市級媒體參與討論,話題累計閱讀量超6500萬。

人民網聯動快手共同發起#我為家鄉代言#視頻征集活動和全國直播慶豐收活動。截至9月23日,共征集1043部短視頻作品,獲得100萬次以上點贊。

余韻長:創新手段多元生成,傳播力向海外延展

70地慶豐收直播活動的結束並不是此次重大節慶報道的終點。為了更好地配合國慶主題,營造喜慶氣氛,人民視頻充分利用已有成果,創新手段多元生成,通過短視頻、AR報紙、點贊投票活動等對直播內容再加工利用,在境內外平台進行深度二次傳播,進一步助推了豐收節報道的聲勢。

制作短視頻內容。人民視頻率先在APP與PC端形成回放專題頁面,並精編各地視頻內容,推出了《壯麗70年 豐收時節看三秦》《家的味道》《聚焦|豐收梅州•一茶一人生》等極富地方豐收特色、用戶關注度高的短視頻共計91條,供用戶反復觀看。

聯手紙媒推出AR報道。人民日報聯手農民日報、廣西日報、四川日報等18家中央省市主流報紙,聯動推出“同一照片、同一視頻”的AR報道,使用人民視頻客戶端AR掃描報紙上的豐收節圖片,即可觀看精彩視頻。這既是AR技術拓展媒介運用場景的一次探索,也是推進全國黨媒深度融合發展,創意共享、技術共享、內容共享的有益嘗試。

組織互動投票活動。為進一步提高網友參與度、增強用戶黏性,人民視頻組織了“70場豐收節活動,哪場是你的最愛?”主題投票活動,截至9月30日,累計投票4249747,投票頁訪問次數超過654.5萬。

多語種傳播豐收“中國味”。除利用國內各大媒體平台進行豐收節報道之外,人民網還通過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海外社交媒體平台,人民網美國、英國、加拿大等12家海外分公司,環球網、海外網等人民系全媒體平台,對“70地慶豐收全媒體聯動直播”進行廣泛宣傳報道,向世界傳播中國豐收盛況,傳播力影響力向海外延展。

基於前期精心策劃,運用5G直播技術,通過與各類媒體平台的深度融合聯動,此次全媒體聯動直播報道將新時代中國大地上農業、農村和農民新貌同步生動呈現,形成強大的報道聲勢,不僅展現了祖國悠久燦爛的農耕文明、豐富多彩的民族風情、千姿百態的豐收美景,也成為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參與人數最多、范圍最廣的預熱活動之一,探索創造了“5G+VR聯動並發式直播報道”模式,為做好重大節慶報道提供了有益的參考和借鑒。

(作者高春梅系人民網研究院研究員,曹為鵬系人民視頻內容策劃總監)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