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新世界》1月13日播出 講述北平解放前528小時故事

雨瀟
2020年01月15日14:43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世界》:現亂世北平民生圖景 喚和平解放民心所向

  71年前風雲巨浪,22天裡末世角逐。由徐兵編劇並執導,孫紅雷、張魯一、尹昉、萬茜等領銜主演的開年大劇《新世界》於1月13日播出。

  該劇以倒計時式的劇作手法,講述了北平解放前528個小時裡,以金海、鐵林、徐天三兄弟為代表的市民小人物在大時代下求生尋“道”的中國故事。秉持現實主義的創作態度,還原歷史氛圍和歷史質感,再現亂世北平的民生圖景。以小見大,聚焦小人物的行動思想變化,從全新的歷史視角詮釋了中國共產黨走向歷史舞台中心的深層原因——依靠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末世的北平裡,不同人處在不同的階級,面對不同的境遇,做出了不同的選擇。他們之中既有如田丹(萬茜飾)一樣先知先覺,為國為民與邪惡斗爭的共產黨人,也有像金海(孫紅雷飾)那般從猶疑觀望到逐步覺醒的市井民眾。

  正邪交鋒斗智斗勇 為國為民家國情懷

  “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71年前的北平,軍民之心渴望和平,厭惡戰爭,和平解放乃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中國共產黨順應歷史潮流,積極爭取和平的實現,也為此付出了艱辛的努力。

  不同於以往的年代大戲,以國共兩黨的抗衡展開,敘事宏大磅礡。《新世界》將筆觸付諸在鮮活的小人物上,將那場具有歷史意義的“戰與和”的較量,聚焦在以田丹為代表的為和平解放不顧個人安危,四處奔走呼吁的人身上。在正邪交鋒的北平,用行動與選擇凸顯人性的善惡。文武雙全的田丹是新世界的代表者,是通向光明的引路人,她像一柄軟劍,柔韌,也鋒利。她聰慧且膽識過人,穿過喧囂,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盡展巾幗風採。生在南方長在南方,第一次來北平的田丹,唯一的目的就是為了這座城市能夠和平解放,為此早就做好了犧牲的准備。“保幾十萬條人命,保紫禁城、故宮、中南海、內九外七十六城,算不算死的值。”這是共產黨員一心為人民的深沉告白﹔“四年前共產黨說要給中國人民一個新世界,新世界馬上就要到了!”這是共產黨員堅如磐石的鄭重承諾﹔“新世界擁抱我們的時候,會有些陌生,但它一定是溫暖的、可靠的。”這是共產黨員對新世界堅定願景與美好的期盼。

  亂世北平等待破曉 末世覺醒喚醒認同

  “干脆、刺激、憂傷和渴望”,徐兵用這四個詞來形容《新世界》。與田丹這樣信仰堅定的共產黨員不同,北平的芸芸眾生面對即將到來的新世界,更多的是憂傷與渴望並存。劇中刻畫的以“北平三兄弟”為代表的小人物,在命如草芥的末世北平,面對新舊世界的更迭,內心是本性的忐忑與不安。在時代的洪流中,他們觀望,他們選擇,他們等待,他們渴望。

  《新世界》刻畫的不是概念的、平面的群體,而是充滿人性的、生活化的、多面的破曉前夕,力圖展現新舊世界交替背景下,社會大眾認識渴望迎接新世界的民意共識建構的過程。田丹的出現,讓三兄弟的立場發生了轉變。正義凜然的徐天,為追查凶手在絕境中相識田丹,在動亂中協助中國共產黨取得了北平的和平解放﹔鐵林為了自己的前程到處攀附,不斷謀劃殺害田丹,最終落得眾叛親離﹔金海最初按照上級指令囚禁田丹,但隨著對事態的了解,體會到共產黨為人民的初心,覺醒之中開始幫助田丹。大時代下小人物的堅守和每一個角色的困惑與成長引發著觀眾的深思和共鳴。

  新中國成立的過程是一步步得道得民心的過程,這個過程充滿艱難險阻,充滿諸多挑戰,但都不會阻擋歷史洪流的前進。沒有橫征暴斂,沒有錢權交易,一心為民創建新世界的初心,一步步得到人民的理解、認可與支持。北平各階層人民在混亂之中看到了希望的曙光,跟隨共產黨人的步伐,順著歷史潮流,迎來了新世界的曙光。

  《新世界》是一部反映新舊世界交替的背景下,社會大眾如何通過黨的號召和引領,認識渴望迎接新世界民意共識形成的電視劇。故事細膩曲折且極具時代氣息。以宏大動人的故事、實力派雲集的演員陣容、匠心的制作團隊、不拘小情小愛的家國情懷,探索出回望初心燭照當下的新時代主旋律電視劇的樣板。

  斗轉星移,日月如梭,那段歲月的困苦對當下亦有燭照。無論是硝煙彌漫的戰亂年代,還是不戰而勝的北平解放,亦或開拓進取的建設時代,一切以人民為核心一直都是黨的初心。新征程上,不管亂雲飛渡、風吹浪打,都要一如既往緊緊依靠人民,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一筆一筆將新世界的圖景描繪得更加絢爛輝煌。(雨瀟)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