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新世界》讓主旋律題材影視劇創作回歸人本

2020年01月21日10:00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世界》讓主旋律題材影視劇創作回歸人本

  由徐兵編劇執導,孫紅雷、張魯一、尹昉、萬茜、李純等領銜主演的《新世界》正在熱播中。該劇通過北平城裡金海、鐵林、徐天三個結拜兄弟在親情、愛情、友情、國家利益、個人信仰面前的激烈沖突,映射出1949年建國前夕,北平城在22天的時間裡發生的變遷,描摹了一幅新世界來臨前的眾生圖鑒。

  該劇自播出以來收視不斷走高,口碑不俗。“1集之內,把所有角色都立起來了,厲害!”、“沉浸在老北平的生活氣息裡無法自拔,生活喧嚷,又見真章”......在各大社交平台,該劇都收獲大面積好評,主要原因就在於:《新世界》所刻畫的是風雨飄搖、人心浮動的重要時間節點,卻絲毫沒有讓觀眾感受到時代的縹緲感,通過一群接近普遍觀眾的小人物,借助他們的所思所想,讓觀眾真實觸碰到時代脈搏,切實感受那個時代的悲切與榮光。

  人物成長有路徑,故事發展緊抓“人”的變化

  《新世界》在人物塑造上秉承著“以人為本”的原則,不同於以往一些年代作品以機械性的情節沖突推動故事的做法,將符合人物性格的成長發展和情感轉變為戲劇主干。

  電視劇一開篇,徐天連跑好幾條胡同追趕煙販,絲毫不接受地頭蛇用金條息事寧人的請求,險些因此喪命。一句“我隻管我的地界,哪朝哪代販煙土都犯法!”便揭示了他在亂世仍有所堅守,個性單純沖撞不迂回。隨著徐天的不斷“闖禍”, 三兄弟的人物關系和時局現狀得以鋪陳開來。二哥鐵林性格軟慫,好蠅營狗苟,好聲張在公干時又畏畏縮縮,好在窯子裡找面兒卻又怕老婆,但是面對徐天被欺辱卻能義無反顧挺身而出。大哥金海面冷心熱,做事堅守著老規矩,追求“有裡有面”,不管是徐天遇到什麼麻煩他都第一時間反應,甚至被網友戲稱為“扶弟魔”。

  三個北平老胡同裡的人物,在新世界來臨之際,他們的反應是不同的。三人籌謀著去南方躲避亂世,首當其沖是清算危機﹔對此,金海最為堅定,作為京師監獄的獄長,他的手上有太多污點,他不得不走﹔對於長期作為保密局邊緣人物的鐵林來說,走是為了保命,留也可能是保命﹔而徐天跟他們不同,他沒有顧慮,也沒有黑底,他可以跟著兄弟走,也可以為自己的女人留下。徐天認定的媳婦賈小朵被殺害,延緩了三兄弟南下的進程,也成為三兄弟分歧的導火索。小朵的遇害,讓徐天非常憤怒,他憤怒在這亂世人命如草芥,他憤怒沒有人真正在意小朵的離世,大哥認為女人不重要,二哥毫不在意。正如柳爺所說,徐天和賈小朵都是螻蟻,沒人在意的螻蟻。

  在徐天接近“瘋魔”之際,共產黨員田丹闖入三兄弟的世界。田丹精通心理學,能夠快速看清監獄的形勢,輕而易舉越獄,也能看清徐天的憤怒,慢慢把他拉入自己的陣營。她在意徐天的憤怒,幫助他尋找殺害賈小朵的凶手。她與徐天不斷交鋒,二人的志趣也在一步步接近。他們有著本質的相似,徐天天不怕地不怕的倔勁兒,是出自於熱血青年的初心,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建起不可逾越的高牆﹔而田丹有著同樣的倔和勇,孤身智斗一群猛漢,她絲毫不怯,是因為心中所堅持的信仰給她的力量。田丹的信仰是更公平、更繁榮的新世界,這份信仰與徐天的堅持是不謀而合的,這也注定了她會感化徐天,二人走到同一戰線。但對於金海和鐵林來說,田丹的出現,是一陣巨浪的沖擊。田丹看得清金海的老道與憂傷,一次次的試探又可否扭轉他的堅守,亦未可知。在這樣的事件和人物催化下,三兄弟不斷動搖、反思,在新世界到來前,他們的轉變決定了故事的走向,他們的期待和希望也深深牽動著觀眾的心緒。

  真實小人物可感可觸,投射自我強共鳴

  《新世界》中很好地呈現了每一個“具體的人”的際遇,劇中沒有改變歷史軌跡的關鍵人物,它所呈現的是在新舊交替下市井小人物的面貌。你沒有看到街頭義士奔走呼號的大場面,看到的是每個人真實的生活狀態:為了找活路,當兵的用自己保命的家伙——槍支彈藥和燈罩做買賣﹔關老爺子穿著戲服,用唱戲腔詢問鐵林解放軍蓄不蓄辮子﹔徐天讓鐵林打電話派人把燈罩拉進監獄,鐵林卻告訴他早沒人關心這些,大家要麼忙著談判,要麼忙著生路……通過這些小細節、小人物的刻畫,《新世界》用一種更生動、立體的方式的還原了年代和歷史的厚重感,展現了時代巨變前夕的社會百態和人物浮華,從而拉近了時代和觀眾的距離,增強了代入感。

  孫紅雷在採訪中提到,雖然演過很多“大哥”式人物,但這個人物與以往的“大哥”們並不一樣。“以前我演的都是傳統的大哥型,不會像現在那麼接地氣。聊天的方式,生活方式全變了,以前都‘冷硬酷’,沒有生活隻演表面,現在不一樣,坐下來跟獄警、犯人聊天,審訊的時候,跟領導交流的時候,那感覺完全不一樣,不會脫離最基本的邏輯。每一句台詞都有煙火氣的。”在煙火氣的基礎上,劇中人的喜怒哀樂也達到了與觀眾的共頻點。徐天與小朵一見面兩人就眼中放光地甜笑,與徐天痛失摯愛變“瘋魔”形成鮮明對比,讓這份痛苦更可感﹔總說著”誰離了誰都能活”的金海,會托刀美蘭的哥哥詢問她是否要一起南下,冷面柔情增添了人物立體感﹔發現鐵林偷逛窯子,關寶慧雖在娘家嚷著鐵林不跪在門前不准回家,但心裡卻沒想過真的和鐵林分開,鐵林也是如此,沒寶慧在他睡不著,這份口是心非像極了日常夫妻。有網友評價道“看著這些人總感覺自己有一群朋友好像正待在那個時代,有時他們過自己的生活,有時又跑過來跟我說自己的故事”。

  以小鑒大,張揚新世界的澎湃力量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北平城的改天換日,是老百姓親眼見証一個舊社會的沒落,一個新世界的升起﹔是共產黨的艱苦奮斗,也是無數小人物為新生活所出的努力。大時代下,普通人或許只是滄海一粟,個人命運或許也不值一提。但當國家的命運體現在具體的每一個人身上時,普通人和國家的聯系就會顯現出來。面對“新世界”,在平常老百姓,諸如徐記車行的車夫們眼裡,看上去貌似“改朝換代”,但更美好的生活已經扑面而來。﹔在國民黨眼中,諸如金海、鐵林眼裡,就是“翻天覆地”,隻能適者求存﹔而在心懷理想的革命人士,諸如徐天、田丹看來,則是繼往開來,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人民幸福,一個有溫度的新世界。

  《新世界》濃縮了不同群體對於“新”所出的選擇,他們的博弈與抗爭,體現了飽滿的情感和深刻的思想內涵,在劇作上實現了藝術與人本價值觀的完美結合。

  時代浮沉,每個人物的選擇不同,但同樣抱有的是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每個努力的小人物就如一束光,匯聚成驅散黑暗的烈日,為國家迎來新時代的清澈藍天。《新世界》通過人物的慷慨與熱忱,讓觀眾確信個體的力量,點燃奮斗之魂,為更明朗的未來踏出堅實步伐,匯聚成激蕩民族復興的洪流。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