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跨界創新,經典升級——央視綜藝重磅打造《2020新春相聲大聯歡》

2020年01月22日10:00 |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小字號
原標題:跨界創新,經典升級——央視綜藝重磅打造《2020新春相聲大聯歡》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值此新春佳節到來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藝頻道在“大聯歡”品牌上持續發力,打造了春節特別節目《2020新春相聲大聯歡》,節目將於大年初二晚19:30與觀眾見面。《新春相聲大聯歡》作為春節期間國內唯一一檔以相聲為主體的特別節目,今年在充分發揮“跨界”元素的同時,進行了創新升級,力圖為觀眾帶來一場相聲的“饕餮盛宴”。

  全新綜藝性模式,打破晚會式套路

  《新春相聲大聯歡》作為綜藝頻道“大聯歡”系列節目的重中之重,每年都備受觀眾的期待,同樣,在節目播出后也都收獲了不俗的收視與口碑。2020年,節目組針對當下受眾的需求,打破傳統特別節目“節目+串聯”的晚會式套路,加入了綜藝性設計,採用全新“競選搭檔”模式。節目邀請了蔡國慶、何賽飛、林依輪等跨界嘉賓與高曉攀、尤憲超等相聲演員進行配對,相聲演員通過現場“砸挂”來爭取跨界嘉賓的亮燈,而獲得多盞亮燈的相聲演員則有權力進行反選,跨界嘉賓則開啟“搶人大戰”來爭取心儀的相聲演員組成跨界組合,進行原創相聲表演。

  “跨界”的搭檔模式使得嘉賓與嘉賓之間碰撞出新的火花,嘉賓自身的“反差萌”也帶來了十足的新鮮感,讓節目的表演形式和呈現效果更具有戲劇張力,同時“跨界”也為相聲的傳承和創新帶來了更多機遇。在環節設計中,跨界嘉賓從原來的“別人帶我說相聲”變成“我來選人說相聲”,從“被選擇”到“主導”,打破觀眾的慣性思維,增強明星助陣、個人展示等環節,加強了“大聯歡”綜藝節目的娛樂屬性。

  同時,《新春曲藝大聯歡》還將傳統曲藝與當下時尚新穎的內容相結合。作為新樣態喜劇綜藝,在保留傳統曲藝的框架之下,對內容進行了時尚新穎的創新,引入時下流行的“脫口秀”表演技巧,與傳統曲藝中的“單人表演”相結合,打造年輕觀眾熟悉的“新語態”,在吸引更年輕受眾關注的過程中,增加節目的網絡屬性。

  跨界維度再升級,傳統曲藝放新輝

  “跨界”一直以來都是《新春曲藝大聯歡》的主打特色,相較於以往,今年則採用了更廣泛的跨界維度,並針對不同領域跨界嘉賓的特點構建節目設計,將其在其他領域的專業能力巧妙地融入到相聲中,重現經典橋段、經典歌曲。

  首次跨界說相聲的演員何賽飛,她與自己的相聲搭檔將自己曾經表演過的越劇片段《十八相送》融入到了相聲中,通過相聲和戲曲這兩種不同藝術形式的融合,向觀眾重現經典名段。而對於“跨界常客”蔡國慶來說,跨界說相聲難度並不大,最重要的是“跨界劇本”。蔡國慶在節目中則根據自己的經歷與他的搭檔為觀眾帶來了《咱們北京人》。除此之外,林依輪、寇振海也和自己的相聲搭檔帶來與當下的網絡熱點緊密結合的相聲表演。

  《新春相聲大聯歡》將傳統相聲與現代流行元素緊密結合,節目將部分傳統相聲作品重新搬到了舞台上。在展現相聲魅力的同時,引入脫口秀的形式把網絡熱點與時尚元素和傳統的曲藝元素結合在一起,為傳統相聲注入新的光輝。同時,《新春相聲大聯歡》還一直致力於培養青年相聲演員,在今年的個人展示環節當中,充分展現了青年相聲演員身上的多才多藝。用視覺包裝的方式將“才藝”打造成精品節目,讓大聯歡的舞台充分容納喜劇中的多種樣態。

  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相聲文化經典。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藝頻道春節特別節目《新春相聲大聯歡》1月26日大年初二晚19:30,與觀眾共享曲藝盛會。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