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茶坊

《兩世歡》人氣口碑雙豐收 三大基因助推劇集出海

2020年03月04日11:04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古裝懸疑愛情劇《兩世歡》一經播出便引發觀眾熱議,好評如潮。令人欣喜的是,憑借優質內容、精良制作等優勢,《兩世歡》在東亞和東南亞地區備受追捧。開播前,劇集便已獲韓國、馬來西亞、越南、柬埔寨等國家預定海外版權,隨著劇集上線播出熱度不斷提升,日本、新加坡等海外國家也紛紛加入了合作行列。《兩世歡》本次成功出海,努力打造文化輸出新樣本,離不開三大基因。

 一、《兩世歡》劇中傳播的正向價值觀,巧妙融入中華優秀文化道義,在東亞和東南亞地區獲得廣泛共情。《兩世歡》將人物的成長、情感與家國情懷相結合,突破傳統類型劇隻關注“小我”的窠臼,摒棄流於表面、內容浮夸的敘事俗套。劇中通過細節的刻畫,將主角的人格魅力和信仰堅守,生動展現在觀眾面前。男主角景辭對風眠晚愛與守護的情感,表現在他總是在暗處無言地付出,默默為她送傷藥、到獄中探望,悄悄給她蓋毯子等,體現了“發乎情,止乎禮”的君子品格﹔景辭極力懲惡揚善,匡扶正義,以病弱之軀擔任沁河縣尉,明知案情背后危機重重仍義無反顧,則體現了 “民族大義為念,以家國天下為重”的志士追求﹔女主角風眠晚,率真善良,主動追愛,大膽向景辭表白“我想要一生一世跟你在一起”,即使遭到拒絕,也仍深情不移,體現了“願得一人心,白首不分離”的堅貞與勇敢。劇中主要角色身上所展現出的人格魅力和傳統美德,為《兩世歡》在東亞和東南亞地區贏得市場奠定了堅實的文化基礎。

二、《兩世歡》在題材上打破創作天花板,打造多元優質內容,為海外觀眾提供了一個全新了解中國文化的窗口。從題材入手,以往走出去的電視劇中,能夠在海外地區引發熱度的,往往是《西游記》《三國演義》《紅樓夢》等歷史向、正劇向的影視作品﹔而在當下,元素豐富、情感真摯、演員顏值與演技均在線的“小而美“作品亦頗受歡迎,為從業者推動國產影視劇走向世界提供了另一種思路。

《兩世歡》在敘事上打破古裝言情劇娓娓道來式的固有模式,開篇通過”男女主意外分離“拋出故事懸念,而后劇情沖突環環相扣,交代了盡管屢屢遭遇挫折,男女主在第二世依然重新相知相守的故事。本劇的“兩世”概念是女主角以妹妹原清離的身份重新開啟不一樣的人生:失憶前,她是謹小慎微的昭國侍女風眠晚﹔失憶后,她是外向勇敢的阿原。《兩世歡》巧妙地用失憶+雙胞胎互換身份這一點,保留文本創作上的浪漫性和傳奇性,較好地避免了人物與環境的割裂感,實現了敘事邏輯的有序合理,為同類劇的創作與創新提供了一定的借鑒作用。

隨著劇情發展的深入,一條以“家國情懷、擔當履責、重道守禮”為核心的精神脈絡鋪陳開來。面對一樁樁離奇案件,男女主人公景辭、阿原抽絲剝繭,逼近真相。在破案過程中,兩人遭遇黑衣人襲擊,險些喪命,但這一切都沒有阻止他們探案的步伐。男女主為了百姓安居樂業,以“心中有道義,手中有寶劍”為信念,毅然攜手舍身赴險,匡扶正義,升華了劇集的思想內涵。

三、該劇的匠心制作,成為吸引海外觀眾的重要因素。主創團隊們把中國古典意境與現代審美巧妙結合。場景道具精良,劇中的府邸、宅院、園林設計,以及窗櫺、香爐、茶具、坐榻等盡顯古典文化魅力。劇中服裝造型同樣頗具匠心,景辭性格深邃、高冷,他的服裝顏色主要以白色和藍色為主,“飛鳥服”完美契合人物特點﹔風眠晚的“百蝶嫁衣”採用傳統的手工刺繡工藝,既貼合角色的氣質風韻,又符合現代審美。《兩世歡》服裝造型團隊不但強於設計,更精於制作,不但確保成衣能完美呈現設計效果,並且確保了服裝造型能夠與劇集整體風格完美融合。

《兩世歡》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內核,以鮮明的人物和不落俗套的情節為肌理,以精良的制作水准為驅動,展現了中國古典風採和傳統品格。劇集在文化內涵上與國內觀眾實現了認知共享,也讓海外觀眾領略到了中國文化魅力所在,在新時期中國影視文化“走出去”的大潮中力爭上游,力爭成為國產影視劇文化輸出的成功樣本。(尤子君)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