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茶坊

《兩世歡》:舍我兩世之歡,赴你一生之約

2020年03月12日10:17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近年來,無論從價值取向、講故事能力,還是服化道制作上,網劇的創作質量都在持續提升,不斷刷新觀眾的觀賞期待。各大視頻網站積極網羅創作人才,聯手精兵強將精心策劃,除了加強原創力,在網絡小說IP改編上更加側重改編再創作過程的精雕細刻。

時下正在熱播的網絡劇《兩世歡》,以其精益求精的制作理念,在開播前就積累了超高的人氣,開播后熱度持續上揚。《兩世歡》故事主線依然選擇最吸引年輕觀眾的愛情敘事,闡釋愛的真諦。藝術的真諦是創新,如何給觀眾以新的審美滿足,《兩世歡》並未延續穿越、仙俠、神話般的愛情,劇中的“兩世”做了落地,少了虛幻,人物命運、人性開掘、人生滋味,看得見摸得著了。

乍看《兩世歡》劇名,誤以為又是古裝劇穿越的老套模式,看到第三集時,原來這個“兩世”實為堅貞的一世。恰恰是為了一生一世愛的守護,男主角景辭才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將女主角風眠晚變換了身份,演繹“兩世”情愛,正如該劇slogan所表達的:舍我兩世之歡,赴你一生之約。

無論哪個時代,每個人的思想、性格、精神都有多個“我”組成。“兩世”就是人生中的兩個“我”,從“一世”到“兩世”,該劇參透出人生變與不變的哲理,很多情形下的變其實是為了不變。景辭離開昭國去做沁河縣尉,景辭的變恰是為了對愛的不變﹔劇中一手改變了風眠晚命運的景辭,為了一生一世的堅守可謂用心良苦,人物既有上帝視角的功能,又是劇情的推手。風眠晚的失憶代表了重生,風眠晚的變,看似變得完全徹底,但其內心深處的情感和精神世界烙印的東西是不會改變的。阿原脫下捕快那身有棱有角的外殼后,在景辭面前依然是那個昭國宮廷裡被景辭呵護長大的侍女風眠晚,還是那個深愛著公子景辭的小女人。景辭無意撿到阿原繡的荷包,掏出隨身的風眠晚繡的荷包,盡管顏色不同,繡的都是酷似“小黃鴨”的鴛鴦,圖案、針腳都完全一樣,都表現了風眠晚對景辭的情感投射。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雖然都會住著很多不同的“我”,以應對這個世界的變幻,也永遠會住著永恆不變的“我”,比如情感,是誰也操縱不了的,正如劇中景辭與風眠晚的愛情。此劇的“兩世”並非時間意義,實為一世的深情守護。

該劇傳達的堅守有意無意間都觀照了現實。堅守是守護愛情的信念。劇中愛情敘事不僅僅是你情我愛,更多的是默默的守候,是關鍵時刻的奮不顧身。如果在“第一世”中講述的是兩人的命運注定相遇,是愛情的萌芽和不能相愛的現實,那麼在“第二世”,講述的便是守護愛情和成就彼此的過程。人物之間的信任成長始終貫穿於兩世之中。隻有深刻表現愛情追逐的不易,獲得理想愛情的艱難,愛情的美麗和珍貴才能得以成立,所謂“真愛隔山海,山海亦可平”的愛情故事才能感人肺腑。《兩世歡》中景辭對風眠晚忠貞、專一,內心從未有過撼動,他們將綿長的深情傾注於“一生二世”,以堅韌不拔的情感力量構筑了理想愛情的本來面目,用正向健康愛情觀的敘事撫慰了現代人精神內心的孤獨與荒蕪,激發了現實中的觀眾對美好情感的向往和期盼。

此外,該劇的古風造型不僅清麗脫俗,令人過目難忘,而且在細節鋪陳上,與“二世為一世”的結構理念相融相生。整體來看,劇情是在現時一世的時空中展開,在視覺感官上,人物服裝都集中在青色、藍色、珍珠白等高明度低飽和度的素雅色調。不難看出,精致古韻的國風美感在兩世之中是一系相承的,但在一世的宏觀設計中又夾雜了二世“重生”的戲劇橋段。人物的身份發生了變化,著眼於風眠晚人物造型的呈現,既有捕快衣著的颯爽硬朗,又有王府宮女的清雅亮麗,二者之間形成了強烈的視覺反差。制作團隊試圖通過色彩細節的改變,呈現第一世與第二世之間人物身份性格的變幻,既堅持同一時空下統一的風格質感,又顯示出兩世的“我”的不同之處,最終殊途同歸,兩人攜手譜寫一世守護佳話。

舍我兩世之歡,赴你一生之約,一生兩世的浪漫橋段,隻為敘寫兩人矢志不渝的深沉之愛。劇作在不違背“現時軸線”的時空維度之上,在不脫離現實主義語境的情形之下,為作品建立了飽滿生動的戲劇張力,推進了角色情感狀態的穩妥遞進,完成了對觀眾想象力的調動和精神心靈的啟迪。創作者對現實主義語境的堅守和關照,使得《兩世歡》實現了現實性與浪漫性的雙贏雙勝。由外及裡,劇作的精神內核深入回歸到文藝作品引領時代風氣的本真之處,引導觀眾相信真善美,選擇真善美,自覺肩負起當代中國文藝作品的使命。(高小立)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