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研究

媒介融合視域下抗疫短視頻生產的三種模式

 劉文紅
2020年04月21日18:09 |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抗疫短視頻因為形象生動、現場感強迅速成為大眾傳播和了解疫情防控發展的重要傳播形式。從抗疫短視頻生產主體視角來看,職業新聞工作者、用戶和抗疫專業團隊三者的內容生產相互配合,共同展現了全民抗疫的生動圖景,在融媒報道中獨樹一幟。這些短視頻承載著創作主體的價值觀,不同的創作主體所依循的創作邏輯不同,三者協同輸出,既有宏大主題的闡釋,也有微觀的敘事,還體現出相當程度的專業水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管理體制都得到了充分展現,全景呈現出這場全民戰“疫”的真實情況,成為抗疫短視頻新聞生產的亮點。

一、職業新聞工作者的內容生產積極引導輿論

職業新聞工作者內容生產是指通過具有一定知識和專業背景的新聞從業者生產內容。此次疫情報道,職業新聞工作者依托專業新聞平台權威、公信、專業、深度的內容生產優勢,積極發布各類政策信息和疫情數據信息,聚焦逆行的醫務工作者、社區志願者、快遞小哥等堅守在一線的工作人員和普通勞動者,正面宣傳抗擊疫情正能量,並及時回應社會熱點,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央視《新聞1+1》除傳統大屏的直播節目外,將視頻直播內容重新剪輯組合,以分主題形式進行“切片化”處理,將黨和政府的決策要點、主持人與專家對話焦點、疫情防護核心要點等加以歸納提煉,在微博、微信及央視頻、抖音、梨視頻等短視頻平台播出,從而實現“復次傳播”。並且,通過不同平台信息的“發酵”,獲取公眾更多注意力,形成輿論有效引導。短視頻《習近平的戰“疫”日歷》創新新聞呈現形式,以日歷融合視頻形象呈現抗疫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從1月7日到4月4日的一系列會議活動、4次考察調研、5次外事會見、44次與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的通話通信,等等。抗疫MV《熱血出征》,通過集錦各地醫護人員出征武漢的素材,展現中國必勝的信心,為決勝戰“疫”營造了鼓舞人心的必勝氛圍。

短視頻作為繼微信、微博后的又一個公共傳播手段,在疫情防控的輿論矩陣中發揮著越來越積極的作用。專業新聞媒體依托短視頻傳播,既符合當前大眾收視特點,也發揮了專業媒體權威信息傳播、社會守望、知識科普、引導輿論、澄清謠言、凝聚共識的作用。

二、用戶內容生產引發情感共鳴

用戶內容生產是指網友將自己創作的內容通過各大社交平台進行展示或者分享的生產方式。當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國時,影像成為留存記憶和啟示反思的最理想載體之一。互聯網時代,技術賦能使得每個人都成為信息的發布者,近9億的短視頻用戶使更多的普通人成為影像敘事的主體。抗疫短視頻更多呈現的是生活場景,雖然不像職業新聞工作者的內容生產那樣主題突出,但卻是直接有力的,更易喚起觀看者的共情和共鳴。

用戶內容生產是短視頻新聞生產的填充劑,它能夠深入到職業新聞生產模式所不能觸及的區域,反映生活,反映時代。武漢女孩曾宇辰所記錄的“隻有一道菜的年夜飯、不情不願拖地的爸爸、做監工的貓咪、每天化妝換衣美美地呈現在鏡頭前的媽媽”,以及近期歡送英雄回家的“荊門人民夾道十裡送親人、“各地民航機場過水門迎接英雄凱旋歸來”、“被按下暫停鍵的湖北,重新飄出久違的煙火氣”等諸多場景呈現引起了眾多網友的共鳴。除此之外,短視頻平台上的各種“硬核”抗疫內容也成為網友們的關注對象。直白的“大拇指”表情,沒有剪輯,談不上美觀,但卻接地氣,且極具傳播力,成為網友了解外部世界的重要渠道。“硬核”抗疫記錄是一種共同參與的意識,是對中國社會圖景和民眾生活真實、鮮活的感知,沒有什麼比我們記錄“我們”而更能引發共情和動容的了。

三、專業團隊內容生產體現專業

專業團隊內容生產和用戶內容生產相比較,區別在於生產者“有無抗疫專業知識、資質以及在所共享內容的領域是否具有一定的知識背景和工作資歷”。專業內容生產依托於生產者的專業背景和專業表達。其不同於網友上傳內容的業余,也不囿於職業新聞工作者內容生產的框架制約,是新聞專業媒體與短視頻社交平台的有益補充。武漢網友“蜘蛛猴面包”作為一個自由影視工作者,其所拍攝制作的《武漢日記2020》記錄了疫情下平凡而又努力生活的武漢人民,真實呈現出疫情沖擊下的“城市生活拼圖”。網友評論其“沒有矯情的自憐,也沒有意象的堆疊,更沒有煽情的配樂”。

疫情期間,防疫科普知識是大家最關注的信息之一。在謠言與虛假信息擴散的情況下,權威科普知識對於抑制謠言、防范疫情蔓延、穩定民心至關重要。有調研結果顯示,民眾最信賴由醫生、專家出鏡傳播的防疫科普知識。而這些視頻除了專業新聞媒體的內容生產之外,相當一部分由專業自媒體團隊來出品。如影像泛科普類視頻賬號“回形針”發布的視頻《關於新冠肺炎的一切》,在疫情初期以理性、嚴謹的分析獲得了公眾的關注和認可﹔公眾號“丁香醫生”發布的短視頻《打噴嚏后的一個常見動作,很容易傳染病毒》,提出了打噴嚏的正確防護方式﹔科普小視頻《幾點睡覺才算熬夜?》則指出,疫情期間大多人都隔離在家,居家辦公學習,生活難免日夜顛倒,單純睡得晚不會把身體搞垮,睡眠的重點和關鍵是睡夠和規律。

移動互聯網和大數據深刻改變了媒體的生存形態。在此次疫情期間,職業新聞工作者、用戶和專業團隊的內容生產共同構建了抗疫報道的新空間,為全國人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輿論保障和情感動員。在后疫情時代,短視頻仍將繼續呈現巨大的傳播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第一,職業新聞工作者要強化使命擔當,做到守正創新,發揮主導作用﹔第二,用戶需進一步提升媒介素養,尤其要提升媒介表達素養﹔第三,專業團隊可與職業新聞工作者協作生產,同向同行,通過依托強大的用戶社交平台,共同構建短視頻生產共同體,實現同頻共振,共同為抗疫之戰營造積極的輿論氛圍。

(作者單位:北京聯合大學)

來源:宣講家網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