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三叉戟》解碼公安題材影視劇創作的時代性人民性

2020年04月29日14:16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三叉戟》解碼公安題材影視劇創作的時代性人民性

近年來,公安題材電視劇不斷涌現,品質水平顯著提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作導向,謳歌新時代打造精品成為業界共識。《湄公河大案》《破冰行動》《臥底歸來》等優秀作品相繼推出,收獲好評。

日前,從第26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上獲悉,一批現實題材電視劇即將播映,其中改編自公安作家呂錚的同名小說,由著名制片人馬珂、白玉蘭獎最佳導演獎得主劉海波、著名編劇沈嶸組成主創團隊,實力演員陳建斌、董勇和郝平領銜主演的《三叉戟》作為重點推介片最受矚目。

《三叉戟》正是一部以人民為核心打造的電視劇,該劇聚焦當下,講述三位曾叱咤警界的戰友聯手偵破三百億金融大案的故事。在復雜關系網絡和巨大利益誘惑面前,他們該如何堅守警察天職,將幕后的黑手繩之以法成為觀眾期待的焦點。

人立而劇立是《三叉戟》人民性的創作體現。劇中三位性格特點迥異的人物不再是情節和事件的牽線木偶,而是情節和事件的推動者。全面突破以往同類劇中光偉正的塑造方式,刻畫忠誠警魂,彰顯時代風採。

善於偵查推理的“大背頭”陳建斌,成熟穩重,受了委屈回家卻會跟老婆要抱抱,見到兒子扮女裝抬手就打,十分具有煙火氣﹔善於抓捕追逃的“大棍子”董勇,是個認死理卻堅持正義、愛打抱不平的老頑固﹔善於審訊、追蹤信息的“大噴子”郝平,伶牙俐齒、心思縝密,事業上男兒本色回了家卻服服帖帖……導演用近乎白描的手法講述細節、描畫情感、塑造角色之間的差異化性格,使主人公形象更加豐滿和立體,離生活本身更近﹔每集中交叉的“記憶碎片”使觀眾了解角色的唏噓過往,深化劇情的同時,觀眾不會看到驚心動魄的大場面,不會聽到空喊口號的宣言,更沒有角色“非黑即白”的二元對立,看到得是每個人為偵破案件默默地付出,為美好生活努力地前進,真實還原了人民警察守衛正義的點點滴滴。

文藝創作要堅持與時代同步伐,要承擔起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使命。《三叉戟》的主題和立意緊扣時代、貼近現實生活,具有極強啟示意義。

該劇通過三位中年警察聯手破獲金融大案的核心故事,穿插多起不同類型案件,經緯交織,充分展現了公安機關打擊犯罪的擔當和魄力,深刻揭露了金融犯罪的危害與伎倆,塑造了公安民警恪盡職守、勇於擔當、不怕犧牲、無私奉獻的英雄形象,彰顯了公安機關打擊犯罪的堅強決心和能力。

內容情節中設計融入了常規破案手法與新型犯罪技術的對壘升級、傳統觀念與現代意識的思想碰撞、父母與孩子的矛盾沖突,大眾熱議的中年危機、職場困惑等,一系列在中國社會加速邁向現代化進程中出現的社會問題均有涉獵,准確把握當代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時事,並以劇中人物的生活經歷給出答案。

“從來都沒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人民警察捍衛著我們的幸福生活,但他們並不是脫離普通人而存在的特殊群體。他們既是除暴安良的正義使者,也是生活中的父親、丈夫,他們上有老,下有小,卻為了忠於職守的責任,全心全意為人民保駕護航。該劇秉持著正義、堅守、為民的精神內核,以三個警察對信念、人性的深度思考為敘述視角,生動塑造了新時代警察的鮮活群像,讓更多觀眾理解他們平凡的一面,明白金色盾牌的光芒。

對於一部優質的電視劇來說,精良的制作是其基本保障。成功的制作可以有助電視劇創造真實可信且具有藝術感染力的虛構空間。由金牌制片人馬珂聯合著名編劇沈嶸、知名作家兼編劇呂錚、白玉蘭獎導演劉海波形成拳拳聯合的制作團隊,使得觀眾對這部作品的質感有了更高期待。三人均有口碑爆棚的經典作品,從先行投放的預告片、海報等物料中,《三叉戟》的精彩呈現可見一斑。

而實力戲骨陳建斌、警察專業戶董勇、教科書式演技郝平的擔綱出演,用細微入骨的演技為這部優秀的影視作品進行了深入人心的演繹。他們作為潛心於作品、專注於演戲事業的演員代表,都創造過眾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在觀眾中更是擁有著無可比擬的認可程度和口碑。三位演員表示此次出演更有天然的契合,人民警察也是“從生活中撈出來的”人物,他們都同樣忠於事業、熱愛家人,都面臨著時代前進中出現的挑戰與機遇,沾染著與人民群眾一樣的生活氣息。不為虛名所累、不為浮利所惑,隻為忠於國家、忠於人民的執著信念,且看三位老戲骨之間的實力對決,演繹一場中年男人滿腔熱血的巔峰之戰。

人民滿意是一部文藝作品的最高榮譽,為人民所喜愛,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是新時期文藝創作的題中之義,也是《三叉戟》砥礪前行、繼續努力的最高動力。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