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2019廣播融合傳播指數報告》發布 交通廣播保持優勢

2020年04月30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30日電 由人民網主辦的“2019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報告發布會”暨“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平台”上線儀式今日舉行,會上發布了《2019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報告》。

2020年初,人民網研究院構建了廣播融合傳播指數指標體系,並抓取了2019年1月1日——12月31日全國38個中央及省級廣播電台的300個廣播頻率傳統終端、網站、微博、微信、入駐聚合新聞客戶端、入駐音頻客戶端、入駐抖音平台、媒體自有APP的相關數據,對其2019年融合傳播情況進行考察。

研究發現,2019年,交通廣播繼續保持融合傳播優勢,陝西等西部地區廣播頻率進入百強數大幅增加。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天津人民廣播電台交通廣播、江蘇人民廣播電台新聞廣播名列前三。

研究數據顯示,2019年廣播融合傳播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廣播自建渠道和入駐音頻聚合客戶端比例高,傳統廣播頻率平均收聽人數達122萬

廣播頻率自建客戶端較少,大多數依托14個廣播電台客戶端或19個廣播電視台集團客戶端進行傳播,總體開通率為97%,有94%的廣播頻率至少入駐了一家音頻聚合客戶端。2019年,廣播傳統端收聽人數高於第三方平台,平均每個廣播頻率的收聽人數達122萬。

二、交通廣播作為百強榜主力數量繼續增長,陝西等西部地區廣播頻率進入百強數大幅增加

綜合廣播收聽率、網站、微博、微信、抖音、聚合新聞客戶端、音頻聚合客戶端、廣播自建客戶端等傳播情況,2019年,交通廣播在融合傳播力綜合排名前十中佔一半,百強榜單中佔比27%,份額最多。另外,百強榜中的省份分布較2018年更為分散,陝西、貴州、甘肅等西部地區廣播進入百強數量較2018年大幅增加,有崛起之勢。

三、新聞綜合類廣播收聽率上升,76%的廣播網站與電視台網站融為一體

2019年,收聽率高於1%的廣播頻率共有8個,其中包含3個新聞綜合類廣播頻率,交通廣播收聽率明顯下滑。38個廣播電台網站中,有29個為廣播電視台集團網站,9個為廣播電台獨立網站,76%的廣播網站與電視台網站融為一體。

四、廣播頻率微博賬號開通率提升近11個百分點,交通廣播微博傳播力佔優

監測的300個對象中,有236個廣播頻率共開通236個微博賬號,開通率為78.7%,同比2018年增長10.9%。綜合微博賬號粉絲量、發文量、閱讀量及互動情況,廣播頻率微博賬號傳播力排名前10位中,交通廣播微博有五個,傳播力佔優。

五、省級廣播頻率微信公眾號傳播力高於中央級頻率,交通廣播頻率表現仍然突出

截至2019年底,有247個廣播頻率開通了微信公眾號,開通率為82%。每個廣播微信公眾號日均發文2.61條,單條平均閱讀量為2656次。綜合考發文量、閱讀量、在看量等各項指標,傳播力排名前十位的廣播頻率微信公眾號中,省級交通廣播頻率微信公眾號有7個,表現突出。

六、39%的廣播頻率入駐抖音平台,單條抖音平均播放量為37.8萬

截至2019年底,廣播共開通117個抖音賬號,開通率為39%。每個賬號平均粉絲數量為13.6萬,日均發布視頻0.4條,單條抖音平均播放量超37萬。廣播抖音賬號與粉絲互動情況較好,傳播力排名前三的分別是楚天交通廣播、浙江城市之聲和浙江之聲。

七、282個廣播頻率在音頻聚合客戶端開通690個賬號,在蜻蜓FM的年度平均總播放量為165萬次

282個廣播頻率入駐了至少一個聚合音頻客戶端,入駐率為94%,共計開通了690個賬號。其中,蜻蜓FM入駐率最高,為86%。入駐蜻蜓FM客戶端的每個廣播頻率的平均收藏人數為10萬人,平均總播放量達165萬次。

八、廣播頻率入駐聚合新聞客戶端賬號平均粉絲數同比增長一倍,今日頭條賬號年平均總閱讀數增長1.8倍

158個廣播頻率入駐了聚合新聞客戶端,共開通317個賬號,入駐率僅為52.7%。聚合新聞客戶端每個廣播頻率賬號的平均粉絲數為5.5萬人,較2018年增長一倍。其中,今日頭條每個賬號的平均粉絲數最高,為15.1萬人﹔平均總閱讀數亦為最高,為2770萬,較2018年增長約1.8倍。

九、廣播頻率自建客戶端68個,約55%的廣播頻率依托廣播電視台集團客戶端進行傳播

監測對象中,有52個廣播頻率開通了自有安卓客戶端,平均下載量為50.8萬;16個頻率開通了自有蘋果客戶端。14個廣播電台建立了獨立的廣播安卓客戶端,平均下載量為687.9萬。164個廣播頻率(55%)依托19個廣播電視台集團創辦的客戶端進行傳播。

==》點擊下載2019年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報告全文訂閱單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