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中年最有戲——觀電視劇《三叉戟》

2020年06月05日17:02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在公安題材的人物形象創作中,有孤膽英雄,也有雙雄並立,少有三人組合齊心協力﹔在搭檔關系中,有師徒傳承、有異性配合、有年輕熱血,還真沒有三個中年男人組成的搭檔。電視劇《三叉戟》在人物關系設置的策略上有新意,以名為“三叉戟”的三個人物組合為敘事核心,塑造了三位年屆中年的人民警察,寶刀不老,身手不凡,聯手偵破了一起數十億非法集資經濟大案。

“三叉戟”組合是該劇的硬核,成員構成是人稱“大背頭”、“大棍子”、“大噴子”的三個中年警察。首先這一人物組合的設置注定有戲。我所說的有戲不是指公安題材,偵破類型劇一直招人喜歡,類型本身就有戲,這不用多言,我說的有戲,是指中年男人是最有故事的年齡,是最有戲可寫的群體。他們的人生閱歷決定了人物的豐富厚重,崔鐵軍、徐國柱、潘江海有事業起伏,有情感體驗,有人生積澱,有歲月頓悟,有豐富的精神世界,更何況是三個經歷了不同公安崗位、各自身懷絕技的資深警察,可挖掘的東西信手拈來。

二是這個劇的主創有頭腦,有思考,有深入體驗,據說也是個“三叉戟”創作組合。這個主創“三叉戟”具備一個清醒的認識——就是有一大批中年男演員,要閱歷有閱歷,要演技有演技,他們塑造出的劇中有血有肉的角色就是好鋼用在了刀刃上。

近年影視劇創作都在把勁兒使在寫年輕人、給年輕人看上,使一大批中年演員可演的劇很少,好演技無以施展,隻能在一些青春偶像劇中演個配角,觀眾有一個共同感受,中年戲骨雖然在一些偶像劇中飾演的是小角色,戲份少,但演技是真的好,就是戲少看得不過癮。《三叉戟》主創沒有跟風,勇於破圈,他們破出了審美新發現,破出了電視劇的視野和題材人物上的拓展,也讓中年戲骨陳建斌、董勇、郝平三位演技派大叔在《三叉戟》裡施展了各自拳腳。該劇才播出十集,觀眾已欲罷不能。陳建斌飾演的崔鐵軍話不多,有主意,多是靠細節動作和表情詮釋角色,一個手勢,一個眼神,一聲嘆氣,都是戲。所以流量明星有什麼可怕的,最終演技才是王道。就連多年不演戲的影后大陶紅也在劇中出演了崔鐵軍的妻子,妻子既心疼丈夫的身體又希望丈夫再立新功的心情被演繹得特別准確。

人物形象的高度就是作品藝術的高度,人物形象的成功就是文藝作品的成功。有戲的《三叉戟》,除了在案件的懸念、偵破的曲折、智慧的較量上一定會有戲,因為這些元素本該就是偵破類型劇的標配,該劇的戲主要在三個人物身上。工作一個在后勤、一個在派出所、一個在預審,三個不同的崗位﹔性格一個有主意、一個暴脾氣、一個能說會道,反差極大,各自還都有家庭生活的苦衷,這些不同的個性導致三人之間矛盾不斷,吵吵鬧鬧,分分合合,但關鍵時刻,案情就是三人的粘合劑,職業感就是三個人的調和劑,“三叉戟”組合一次又一次重新集結,沖在破案一線,默契配合,各顯身手,打出了一個又一個漂亮的組合拳。

偵破類型劇一般都是案情牽著觀眾走,該劇是把人物置於案情中心,觀眾始終被人物帶著進入案情。一開篇就給了觀眾一個離別傷痛的巨大情感沖擊。多年在一起摸爬滾打的老大哥夏春生退休當天,在執行對販毒嫌疑人的抓捕任務中不幸犧牲,既是戰友又是二十年搭檔的兄弟不甘心啊,當年的四大名捕怎麼就突然天各一方了,三人決定歸隊,向局長立下三天內偵破販毒案,將殺害夏春生的凶手緝拿歸案的軍令狀。三人的歸隊從最朴素的人情入手,沒有拔高有著豐富經驗的三位資深警察。

一開篇就寫到人民警察的犧牲,直面了和平年代離死亡最近的警察的危險,通過夏春生退休當天堅持執行最后一次抓捕任務的職業素養和赤膽忠心,彰顯了人民警察的崇高職責。正如片尾曲中唱得:給善良一個回應,給自己一個使命。有了第一次的歸隊,讓三人重新建立了自信,為保一方平安,守護社會正義,三人以人民警察的責任擔當、默契配合,每次都戰斗在破案一線。這個三人組合在偵破各類案件的同時,也是在維護“三叉戟”組合的榮譽和尊嚴。“三叉戟”代表了老公安戰士整體的群像,他們的實戰經驗、不服輸的精神,對黨和人民忠誠的職業感,是公安戰線的寶貴財富,是許多雖然學歷很高但經驗不足的青年警察的老師,更是榜樣。

電視劇《三叉戟》的成功,再次表明了文藝作品能寫出好人物一定是在生活的提煉上下了功夫,在電視劇創作上,對生活的提煉遠遠高於對劇情的編織。電視劇的質量提升不是光有一個好故事、強情節,一定是人物塑造的合理深刻。當然“三叉戟”的誕生與該劇改編自文學作品不無關系,原著提供的文學人物和文學氣質為改編打了牢固的基礎。(高小立)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