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三叉戟》敘事的平民策略

2020年06月08日10:20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公安題材的電視劇作品,一直以剛毅的精神、曲折的情節、引人的懸念和獨特的視覺造型形成獨特的類型敘事模式。近年來,公安題材電視劇作品,無論是質量還是數量都有了更大的提升,觀眾也越發期待此類作品的出現。

但是,也有一個很現象值得注意,那就是,一些該類型電視劇作品,越來越多的將創作的重點集中在了案件偵破本身,以人為制造的大量意外、“迷局”、“死局”為終極追求,認依靠外部事件“堆砌”起來的所謂“強情節”才是此類題材的立身之本,才會得到觀眾的青睞。進入這樣一個誤解,其結果,是大量的情節雷同、迅疾凌厲的“視覺消費”的濫用,以及觀眾對人為設置的過多的意外的審美疲勞。有人戲稱,如果不是演員不同,一些電視劇穿插觀看,幾乎都可以變成一個邏輯順暢的新電視劇。

這樣的情況,無疑會將此類電視劇的創作引入更為狹小的空間。

最近播出的電視劇《三叉戟》,試圖在這樣一種氛圍中尋找一種新的創作策略,即既要重視表達案件偵破中的復雜性,使其在外在情節上不斷產生新的吸引力,同時,更加關注對主要人物形成的特殊的情感關系、社會關系的表達,將觀眾的視點,引入人物內部,以人物的喜怒哀樂、前塵過往和精神內核作為該劇的表達重心。這不能不說是一次十分有益的嘗試。

夏春生即將從禁毒隊退休,在即將離開崗位時,主動請纓參加最后一次行動。不幸的是,這次行動中,夏春生卻意外的犧牲了。為了找出殺害夏春生的真凶,給自己的戰友、兄弟雪恨,當年號稱“四大名捕”的其余三人“大背頭”崔鐵軍、“大棍子”徐國柱和“大噴子”潘江海,沖破了重重阻礙,重新組合到一起,成為一個由中年警察組成的“三叉戟”組合。在破案的過程中,他們不但通過自己多年的經驗,抓住罪犯的蛛絲馬跡,深挖出一個大型的販毒團伙,更在這個過程中,使他們之間重新有了新的認識,並厘清了他們年輕的誤會,冰釋前嫌。在人生最重要的時刻,“三叉戟”比以前更加信任、關系更加緊密。

更為重要的是,“三叉戟”開始參與偵破案件時,年輕一代的警察們是不夠理解:認為他們思維陳舊,破案方式也不夠現代,這個時候“出山”是來和自己搶功的。但是隨著“三叉戟”在一團迷霧中,憑著經驗和毅力,甚至不惜付出生命的代價直指向案件的核心,並最終破案時,年輕一代的警察,終於認識到了他們身上一直被自己忽略的巨大價值。

就此可以看出,電視劇《三叉戟》的書寫核心,是公安隊伍中兩代人的情感交融和精神激勵。在這樣的交融和激勵中,關於友誼、關於榮譽、關於傳承、關於擔當,這樣的精神內質的把握和深掘,才是該劇創作的初心和核心所在。更可以說,這是穿透了一般觀眾對公安工作就是“匡扶正義”這一外部表現,更為深入的揭示公安隊伍內部的精神內涵。因此作品並不只是聚焦“三叉戟”及其周邊的青年警察,而是由點到面的散射到了整個公安隊伍的整體。

無疑,《三叉戟》這樣的精神核心是凝重的,但是創作者並不止步於此。為了讓該劇更加符合觀眾的審美需要,他們在敘事策略上經過一番精心的思考。一方面,該劇除了延續了比較強烈的外部沖突的視覺慣例外,還在整體中,有意識的增加了喜劇性風格,不管是人物綽號的命名,還是三個人之間的交流中,都有一種輕鬆、詼諧的氣氛。這樣的敘事風格的混合,使該劇的表達變得更為自如。另外一方面,該劇有意識的選擇更為平實的表達,有意的表達“小人物”之“小”,表現他們的小矛盾、小趣味、小“伎倆”,呈現某種家庭劇式的氣息,使主要人物在細節上變得更加鮮活,也更大地提升了觀眾的接受程度。

但是,這樣朴素、生動的追求,無疑卻更為策略的將其“大精神”、“大情感”更為有效的“植入”其中,使觀眾在輕鬆愉悅的狀態中,能夠得到更為深入的情感體驗和巨大精神體驗。不能不說,這是敘事策略的嘗試,對公安題材電視劇表現手段,具有很強的開掘意義。(武亞軍)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