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農業農村節目中心開啟“精准攻堅”新實踐

2020年06月08日16:53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電商直播的異軍突起,為促進消費和激發市場活力開拓了空間,也為穩定就業創造了機遇。然而,直播帶貨絕非在鏡頭前喊一句“買它”那麼簡單,相比起一二線城市相對完整的產業鏈條和更為集中的資源優勢,專業人才匱乏、產品上行困難、品牌體系不全等短板,嚴重困擾我國農村電商的發展。

  6月5日,正值芒種。經過幾個月緊鑼密鼓的籌備,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農業農村節目中心正式啟動互聯網融媒體公益助農活動——我的家鄉我代言。本次活動計劃於今年6月-10月推出,它將組建“助農團”,深入正在脫貧摘帽的貧困縣,幫助各地打造一批扎根農村、致力於推廣家鄉優質資源的本土鄉村代言人,在構建人才造血機制、探索長效扶貧模式的過程中,爭取為全國農民朋友打造一套具有傳播價值的“電商直播帶貨手冊”。

總台農業農村節目中心開啟“精准攻堅”新實踐

  “從南到北,很多地方都是物華天寶、物產豐富,這些地方非常迫切地想要趕上這場電商的熱潮,非常迫切地想要培養出能夠為自己的農產品打開銷路的帶貨達人”,眾多網友通過央視頻直播聽到了現場動情的倡議,紛紛感慨這場公益助農“來得太及時”!

  直面當務之急,實施精准攻堅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跑好“最后一公裡”

  今年是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去年9月23日,在第二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之際,中央電視台農業農村頻道正式開播,這也是首個面向“三農”的國家級全媒體頻道。重磅打造的融媒體公益助農活動“我的家鄉我代言”,代表了總台基於涉農宣傳“主陣地”“主力軍”職責使命的積極作為和創新突破。

  助力推進農村電商發展,堪稱決戰精准脫貧之年的重要法寶。培育電商人才,提供智力支持,更是直面當務之急、實施精准攻堅的得力舉措。

  2020年5月11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擬新增職業信息中,“互聯網營銷師”位列其中,這一新興職業正是“我的家鄉我代言”活動的重點孵化對象。活動將向全國公開招募“家鄉代言人”,無論是擁有一技之長的農業達人,還是對家鄉有著深厚感情的農民,或是長期奮斗在脫貧攻堅一線的扶貧干部、致富帶頭人、返鄉創業青年都可報名參與,接受“實地幫扶+在線孵化”雙線結合的成長助力。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農業農村節目中心副主任張國飛表示,“我的家鄉我代言”力圖借助新模式、新業態,為當地打造真正的持續造血能力,改變目前大多數直播帶貨行為“一次性”、“一陣風”、不能為貧困地區持續扶貧的不足,把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落到實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出應有的貢獻。

總台農業農村節目中心開啟“精准攻堅”新實踐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農業農村節目中心副主任張國飛 致辭)

  “我的家鄉我代言”除了立足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自身優勢,聯合央視頻、雲聽和有豐富實戰經驗的帶貨達人組成“助農團”,在籌備和推進過程中還得到了科技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務院扶貧辦、全國婦聯等國家部委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和政策指導。通過與相關部委和電商行業專家積極研討,“我的家鄉我代言”將爭取為全國農民朋友打造一套具有傳播價值的“電商直播帶貨手冊”,服務更加廣泛的群體。

  公益性、權威性、示范性,讓“我的家鄉我代言”一經亮相,就獲得各界高度關注。某種程度上,它將為正在成長探索和粗放發展的農村電商人才建設搭建一個“解燃眉之急”的學習平台和行業模板,在造就經濟財富的同時,也傳遞追夢前行、奮斗有為的精神能量——“家鄉代言人”們所代表的,就是一個個鮮活的為家鄉努力奮斗的“新農人”!

總台農業農村節目中心開啟“精准攻堅”新實踐

  (多地縣長為家鄉代言,為活動助力)

  深化融合傳播,做大宣傳格局

  以實際效果為導向重塑內容生產的全鏈條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始終和泥土打交道的總台央視農業農村頻道,對這句話的理解一定是最為深刻的。

  在統籌布局新聞、專題、文藝和新媒體等多種節目類型和傳播渠道的過程中,農業農村頻道也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服務於“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工作大局。“我的家鄉我代言”作為一個高度體現媒體融合思維的創新產品,其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實際效果為導向,完全打破了傳統的內容生產流程,強化新理念、探索新方法、拓展新手段,著力提升總台“三農”宣傳報道格局。

  第一,拓展主流媒體社會服務功能,即將打造一個培育農村電商人才的“雲孵化器”和“在線課堂”。

  今年以來,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為代表的主流媒體不斷拓展自身的價值實現空間,為“直播經濟”慷慨助力,持續掀起公益熱潮。“我的家鄉我代言”另辟蹊徑,將幫扶關口前移,集中資源優勢,搭載技術手段,推出了這個極具功能性、服務性的媒體產品。

  從6月21日起開始,活動將陸續對6個試點進行實地幫扶,重點孵化12位鄉村互聯網營銷師,同時以雲指導、雲孵化的方式對更多有需求的基層鄉村展開廣泛的線上助力。實地孵化階段將以全程直播的形式,展現“助農團”進行孵化行動的全程,網友可在直播間在線學習“新媒體帶貨技巧”。“助農團”在活動結束后,還會將自己在新媒體領域的所學、所想形成完整的體系與網友交流。

  可以看出,活動以見証“家鄉代言人”的誕生為抓手,更重要的目的是借助互聯網的廣泛傳播和實時互動,客觀上形成一個培育農村電商人才的“空中課堂”,通過知識+技能服務提供智力“造血”,真正孵化能為當地產生實際經濟效益的人。

  第二,採用“融屏模式”進行內容生產,把總台“移動優先、先網后台”的融合傳播理念落到實處。

  “我的家鄉我代言”全然不同於傳統的電視大屏節目,它切實邁出了內容生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堅實步伐。在具體操作上,活動既腳踏泥土深入農村,又“輕盈起舞”走上雲端,集在線直播、VLOG、短視頻等新媒體表現元素於一體,聯合近百家縣域融媒體參與助力脫貧攻堅,還集結了一批極具網絡影響力的創作達人、帶貨主播。

  發布會上,來自吉林琿春、四川喜德、雲南紅河等地的市長、縣長化身“主播”,向觀眾推介家鄉的特色產品。時代楷模、中國工程院院士朱有勇,直播經濟“頭部流量”薇婭作為助農團倡議人,在分享經驗的同時,也號召更多的電商主播加入“鄉村互聯網營銷師孵化計劃”行動,一起為脫貧攻堅添磚加瓦。

總台農業農村節目中心開啟“精准攻堅”新實踐

  此外,“我的家鄉我代言”還將聯合央視頻、雲聽共同發起“我的家鄉我代言”新媒體系列活動,並在助農團組建、實地產業考察和代言人選取等環節充分互動、集聚聲勢,激發全社會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熱情。

  芒種時節播下希望的種子,未來將會收獲的,定是一張又一張脫貧的笑臉。一條讓農產品“出山”的新賽道,已然開啟。

總台農業農村節目中心開啟“精准攻堅”新實踐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