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公安劇《三叉戟》 在煙火氣裡升騰著理想光芒

2020年06月11日10:46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看熱播公安劇《三叉戟》深刻感受地到,“團結緊張嚴肅活潑”是那樣的自然生動,它以“巧形式+好故事+老戲骨”的表現方式,以“煙火氣+理想主義”的演出內涵,取得了內容與形式上的高度融合,讓觀眾有了咀嚼的欲望。《三叉戟》,或許是一部可反復觀看的精品公安劇。

實力派演繹精品

“四大名捕”於1970年在平安市公安局“正式出道”,他們攜手破案,智勇無雙,一度成為警界的“傳說”。20年后,因夏春生的犧牲,退居幕后的崔鐵軍(陳建斌飾)、徐國柱(董勇飾)、潘江海(郝平飾)重回一線,通過自己的豐富經驗和扎實作風,連續破獲重大案件,捍衛了“三叉戟”的榮光,展現了人民警察隊伍在時代變遷中始終不變的理想和信念。

公安部新聞宣傳局聯合拍攝,著名公安題材作家呂錚的原著小說,馬珂、劉海波、沈嶸、呂錚的制作團隊,陳建斌、董勇、郝平三位“加起來150歲”的老戲骨領銜,禁毒、洗錢等重點案例……顯然,這是一部典型的主旋律作品。但《三叉戟》沒有陷入流量小生、生硬說教的套路,反而用充滿煙火氣的劇情和表演,為觀眾娓娓道來新時代人民警察“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風採。

演員飆演技是《三叉戟》的一大看點。陳建斌、董勇、郝平三位實力派演員在劇中都展現了自己貼合角色特點的高超演技,甚至達到了他們走路姿勢也各具特色的程度。他們的表演既有“獨唱”也有“合唱”,把這部群像戲演得絲絲入扣,毫無突兀。在他們充滿質感的表演中,善於偵查的崔鐵軍外冷內熱、善於抓捕的徐國柱脾氣火爆、善於預審的潘江海妙語迭出,還有要求嚴謹的政委楚冬陽、追求上進的年輕干警呂征,哪怕是收債公司的董虎也是特點鮮明,每個角色不分大小都站得住腳、立得住身,使得這部群像劇有了更加鮮明的印記,也是觀眾津津樂道的重點。

嚴肅而幽默的風格則是《三叉戟》創作上的巨大成功。公安劇有濃郁的紀實風格和現場感,往往節奏快、沖擊力大、充滿熱血,很多劇目就容易陷入人物單薄、故事刻板、充斥說教的陷阱。但《三叉戟》在堅守嚴肅魅力的同時,沒有暮氣沉沉、沒有刻板說教,而是堅持生活化、平民化、幽默化,使得人物鮮活、故事生動。從某種角度上講,《三叉戟》是一部主旋律的“合家歡”輕喜劇,平均5分鐘一次的“抖包袱”很好地吸引了不同年齡層的觀眾。

煙火氣和理想主義

在同類劇中少見的,《三叉戟》以中年警察為視角,獨樹一幟,在熱血中多了不少家長裡短的煩惱與幸福,推動整個故事節奏緊湊而不匆忙,氣氛溫和卻不乏緊張,鬆弛有度地讓觀眾忘卻了“倍速”這個概念。

《三叉戟》在結構上採用了兩種鮮明的形式。一是每集開頭採用“四大名捕”當年的故事片段,用黑白色調顯示,同時每一個“故事”又和本集的劇情推動有緊密的關聯,引起觀眾每每的會心一笑。另一個是充滿了細節的沖突,又往往帶著詼諧的色彩,從而很好地調動著觀眾的情緒。比如“三叉戟”剛被調入專案組時在前往會議室路上步伐虎虎生風,卻在扭不開會議室大門的那一刻戛然而止,配樂從雄壯昂揚瞬間“蔫了”,產生了強烈的反差,令人忍俊不禁。

主創也打破了人民警察的傳統演繹方式,沒有設定高大上的完美形象,而是進行了平民化的英雄塑造。他們會隨身揣著泡著枸杞的保溫杯,會因20年前的誤會嗆嗆不止,會因身體的影響無法跟上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步子,會在新技術面前略顯“笨拙”﹔他們也會在細節挖掘和廣泛走訪中找到線索,也會深入案件卷宗捕捉蛛絲馬跡,在立功后歡呼雀躍。這種人物設定的“鄰家”和生活化的表演方式,讓觀眾對於人民警察工作不再感到神秘,卻會更加理解他們的付出和努力,甚至感同身受到他們的委屈。

《三叉戟》在平民化的講述中,充滿了理想主義的溫情,從而擁有了更多的教育意義。在和妻子、女兒談起“為何當警察”這個話題時,潘江海會嬉笑著告訴女兒“因為當警察帥”,也會苦笑著和妻子說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當警察不是為了威風帥,不是為了公務員編制,而是為了如今可能被人笑老土的理想。在夜色中,這位中年警察的真情吐露充滿了溫和的力量,也成為緩緩傳遞到觀眾心裡的一股暖流。很多人或許此時也會想起自己的職業選擇,產生“理想還是要有的”感受。

創作主旋律精品的思考

我們總說文藝作品要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於一體,需要在劇本創作、影片剪輯和角色表演等多個方面同樣優秀。我們也往往會認為,主旋律作品的故事要細節化、剪輯要商業化、表演要生活化,才能夠吸引足夠的“自來水”。主旋律文藝作品要想取得社會效益和經濟效應的雙豐收,經受得住的時間考驗,往往需要下更大功夫。《三叉戟》就是如此。原著足夠精彩,改編后的劇目加快了節奏,並巧妙設立了歡笑點,使得情節緊湊張弛有度。在整體剪輯中,《三叉戟》也能做到取舍得當,光線、角度也符合觀眾的期待,畫面效果令人舒適。從演員的角度來說,頻繁出現的長鏡頭、特寫鏡頭完美捕捉、充分體現著實力派演員的功力。

主旋律作品有時候會陷入主角出色、配角調檔的情況,也會有故事情節出現“配角強行降低智商”的情況,使得最終作品呈現極大不平衡的情況。《三叉戟》雖然同樣遵循了“英雄打破重重阻礙最終取得勝利”的創作模式,卻在“打破阻礙”的過程中會交替出現正常狀態下的失敗、憋屈等情況,展現犯罪嫌疑人、不同市民的不同選擇,使得整個故事情節有血有肉,讓觀眾感覺真實、親切。同時,《三叉戟》以開篇的販毒案作為引子,深挖后不斷引發有關聯的案子,使得全劇線索明確,可以稱為一個“大”案例,但不同案件又可以單獨成為篇章,更是構思巧妙,讓觀眾欲罷不能。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三叉戟》對公共安全常識、警察隊伍、價值觀的介紹,成為劇情的有效組成部分,並有效推動劇情的發展。這在主旋律作品中顯得難能可貴。比如政委楚冬陽對隊伍作風建設的刻板堅持,成為反洗錢案中的重要元素,反而成為這段劇情的亮點。觀眾在觀看時,也會潛移默化接受三觀的改造,達到“潤物細無聲”的效果。

從這個角度說,精品公安劇《三叉戟》和近年來大熱的刑偵劇《破冰行動》、扶貧劇《馬向陽下鄉記》、創業劇《大江大河》等主旋律類型劇擁有了同樣的藝術魅力和思想張力。(簡言之)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