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電視

《三叉戟》:慷慨大氣與驚險曲折

2020年06月15日11:25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三叉戟》可以說是2020年電視劇的重要的收獲。它是一部動人的公安大戲,把人民警察的英雄故事從一個獨到的角度加以呈現,讓人既看到在偵破犯罪中的驚險曲折的歷程,更能感受慷慨大氣的英雄故事,讓人既受到強烈的吸引,也受到深深的感動。《三叉戟》給人以精神的力量、正義的力量和集體的力量,回腸蕩氣的情感的沖擊和復雜深入的人性的揭示,讓這部人民警察的故事深深吸引著人們的關注。

故事本身是引人入勝的,三位中年警察面臨著新形勢下的升級犯罪案件,復雜的案情、巨大的利益,多重線索糾葛。故事的展開中既有情節本身的復雜,也有人性的復雜﹔既有線索的微妙,也有情感的微妙,交織重疊的考驗時時挑戰著“三叉戟”。案情涉及新時代的多類型經濟犯罪,巨大的貪婪背后是罪惡的深淵,復雜升級的犯罪手段和路徑,既膽大包天肆無忌憚,又詭詐陰險機巧玄妙,都是對於社會秩序的挑戰,也是對於公平正義的挑戰。三位警察迎難而上,雖然他們的個人生活和性格有極大的反差,但內心壓抑不住的對於正義的渴望,依然是內在力量的不竭源泉,也為正義的展開書寫了自身的篇章。故事裡有很多感人的細節和細致的心理描寫,讓這部劇顯得相當豐富。既有淋漓盡致的感情的奔涌,也有精彩可信的細節,甚至也有幽默感和趣味性,這些都凸顯了這部劇的生動。

三位警察的獨特的個性和年輕的經歷從電視劇一開始就強烈地吸引著觀眾的視線,而個性的對比和性格的反差也凸顯了故事的獨到魅力。“三叉戟”遭遇過人生的曲折,也有傷痛和難處,分分合合中感受了生命的艱難和人生際遇的沉浮,但他們內心依然具有的信念,無論是“大背頭”崔鐵軍的從容,“大棍子”徐國柱的激切,還是“大噴子”潘江海的巧妙,個性迥異的三人從不同的角度凸顯了人民警察負重前行,在艱苦中的努力和爭取。三位中年警察的合作可以說是一種“性格組合”,性格的反差與互補是他們組合的優勢,是他們戰勝邪惡的法寶,也是吸引這部劇引人入勝的魅力之處。

《三叉戟》通過角色性格的對比參照,讓我們置身於劇中人物的命運之中。我們看故事,其實更多的是看人,看人物的性格和命運的展開,看從故事裡呼之欲出的人物的生動,看親情和世情中的變化,這也是該劇的獨到之處:觀眾在觀看時,可以完全代入人物的命運之中。他們之間的戰友情誼和對於正義的承諾,讓他們通過精誠合作,跨越過往的各種問題,以一種娓娓道來的溫情篇章彰顯了正義的力量。

這種通過故事表現人和生命的故事才讓我們能夠始終和故事一起向前走。劇中形形色色的細節都真實折射著社會的復雜形態,市場經濟激活了社會,自然也會產生利益的爭逐,人性貪婪的逐步展開和突破底線的過程都被刻畫描摹的淋漓盡致。從小嘍啰到銀行行長到集團董事,種種穿插的情節,都反映了社會復雜斑斕的多個側面,當然也始終展現了正面力量的份量,“三叉戟”與犯罪分子的對立、沖突與包容,並沒有讓觀眾感到突兀,反而與平實的對話和情感共鳴中感受邪不壓正的力量。真實生活的情態展現,具體的小故事裡套疊的大意蘊,讓《三叉戟》格外真實生動。

作為一部精品公安劇,它展現出的是一種油然而生的慷慨大氣。這種慷慨大氣體現在三位中年警察雖然看遍人情世態,卻依然有不悔的人生裡。他們在面對復雜的經濟犯罪案件、與罪犯的斗智斗勇中表現出自信無畏的氣勢,這種正氣壓倒邪氣的一往無前和機智靈活,讓他們的人生際遇雖經磨歷劫,卻依然保持人民警察的那份慷慨大氣的精神氣質。而這慷慨大氣中的柔情似水,也是這部戲的感人力量的來源,他們把最大的關愛賦予烈士的子女,把最深的感情賦予家人和戰友,同事間有擔當、有真情、敢負責,這些鮮明的特點讓他們的故事情節與人物性格立體親切。而驚險曲折的故事情節中,觀眾為經濟領域裡的復雜狀況和利益的糾葛所吸引,不僅看劇中的正邪“斗法”,更看到真實可信的案例,亦是當下生活中常遇到的狀況,如何避免被坑也是這部劇的特色之一。復雜交匯的劇情,成就了幾個人物的命運,讓我們每每為他們的際遇和面對挑戰的艱難感到回腸蕩氣。這些都是這部劇的感人的力量所在。

這部電視劇所展現的獨到的人民警察的生活面和情節豐富、線索多樣的刑偵案件,其實都是這部劇很獨特的表現的手法。透過人的性格,人在生活中遇到的種種情態給我們很多啟示。慷慨大氣中有柔情似水,驚險曲折中有回腸蕩氣,正是這一切讓這部電視劇有了感人的力量。(張頤武)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