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塞上風雲記》央視收官 彰顯薪火相傳的家國情懷

2020年06月30日10:51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由王子囡任總制片人,著名導演林峰執導,韓棟、徐梵溪領銜主演,劉佩琦、李光復、薩日娜、李立群、溫玉娟、臧金生、杜玉明、周明汕特別出演,張寧江、馬秋子、王雨、闞宇、楊鈞丞聯合主演的年代傳奇勵志劇《塞上風雲記》已於昨日收官。整部劇歷史氛圍濃厚、人物形象豐滿、故事節奏緊湊,商戰角逐與情感糾葛此起彼伏,為觀眾奉上了一場精彩的文化盛宴。

       自6月12日在中央電視台電視劇頻道黃金強檔播出后,《塞上風雲記》一路屢獲佳績,熱度與口碑雙雙不俗,掀起大型年代傳奇劇的熱潮。據CSM實時收視數據顯示,《塞上風雲記》登陸中央電視台電視劇頻道黃金強檔播出以來,實時收視頻頻破1,並連續數次登上CSM實時收視TOP1;豆瓣評分更是達到了8.2分,成為近期評分最高的電視台熱播劇。

       現在,《塞上風雲記》已經完美收官,但劇中的精神和文化仍值得觀眾慢慢回味。

       歷史與現實:演繹歲月變遷

       關於張庫大道,很多人並不熟悉。在“一帶一路”倡議成為熱點的今天,“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吸引了全社會的目光。而相較於我們熟知的古絲綢之路,擁有“草原絲綢之路”美譽的張庫大道,則顯得過於“低調”。

       《塞上風雲記》匠心獨具,將鏡頭聚焦張庫大道這條百年商道,以“口商”呂俊杰的傳奇故事為線索,用充滿戲劇藝術的演繹方式重現了張庫大道的發展歷史,彰顯了其在促進民族經濟往來、加強民族融合和繁榮中外貿易發展中的重要地位。

       “在張庫大道上,做口外貿易的,謀生者過萬。直隸其他地方的人加起來,口外貿易者以十萬計。以一人養活四人的家庭算,那就是養活了四十萬人。其中的利益之大,難以形容。”

       在劇中,關於張庫大道有一段這樣的描述。雖然這是孫鵲喜為了求袁大人解救呂俊杰的勸說之詞,卻絕沒有夸大之嫌。歷史上的張庫大道,其規模和意義相較於劇中有過之而無不及。

       當時的繁華景象或許現在已經難以考証,但有關數據卻記載了張庫大道的歷史輝煌:在張庫大道上經營的商戶,清初80家,道光年間260家,同治年間530家,民國初年僅大境門外的店鋪就達1500多家;張庫大道吸引了為數眾多的外資企業,總數達44家,在當時的內陸商埠中名列前茅;張庫大道全盛時,最高年貿易額達1億5千萬兩白銀。按現市價折算(16兩為1市斤,每市斤500克,每克1.3元人民幣),大約有60多億元人民幣……

       這曾為中國經濟發展做出巨大貢獻的張庫大道,值得現代人的關注。走草地、建商台、修鐵路……《塞上風雲記》將這些曾經發生在張庫大道的點點滴滴,在觀眾眼前一一展現。原本遙遠而陌生的張庫大道,也因劇情的發展和人物的帶入,變得更加立體而鮮活。

       談及張庫大道,就不得不提及張家口。在歲月的長河中,張庫大道的興盛成就了張家口。作為這條古商道源頭的貿易集散地,張家口由此成為中國北方的一個商業中心,甚至在全國的經濟格局中佔有一席之地。

       如今,張家口深度挖掘張庫大道內在文化價值,全方位展示這條古老商道的無限風情、提升品牌影響力。同時,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主賽區之一,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舉辦給張家口帶來千載難逢的機遇,讓其得到了跨越式的飛速發展,一個令人贊嘆的全新張家口正等待著世界各地朋友們的關注。

       2022年,張家口必將聚焦全球的目光。而此時《塞上風雲記》的播出,就像是張家口的預熱宣傳片,讓觀眾對張家口擁有了完美的“初印象”。

       人文與道義:傳承儒商精神

       “以德待人,用誠貿易,勤儉持家,共富同貴。”

       在《塞上風雲記》劇中,這是呂家家訓,是呂俊杰建商台時取名的來源,更是呂家經商成功之道。從現實角度講,這些商業門道放在今日依然能夠適用,對現代商人有所啟迪。

       我們經常會思索,一部影視劇的價值與意義到底應該通過怎樣的方式來體現。取材之獨特?表演之精湛?立意之深遠?也許,一部優秀的影視劇,既要包羅萬象、有容乃大,更要有的放矢。

       以《塞上風雲記》為例,該劇以張庫大道為創作藍本,從人物和家族切入,將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與時代精神的高遠立意有條不紊地融入細膩的人生百態。在展現人物蛻變和家族興衰的過程中,創造性地將歷史、商戰、情感等多種元素融合在一起,講述張庫大道百年繁華歷程,展現口商百態,傳承儒商精神。

       在我們現在這個偶爾顯得浮躁的時代,需要大氣磅礡、充滿正能量的作品。而《塞上風雲記》,恰恰是這樣一部作品。賈而好儒,以義為利。《塞上風雲記》所聚焦的以呂俊杰為代表的“口商”群體,他們並不僅僅是從事商業活動獲取利益,更是在國家堅守中彰顯儒商大義。他們忘卻自我,團結一心,共同抵御外來資本主義的侵略,助力民族工商業的發展;他們滿腔熱血,不懼犧牲,用生命來守護共同的家園;他們眼光長遠,顧全大局,發揮商人優勢,全力支持中國抗戰。呂俊杰、孫鵲喜、常三爺、王大娘……他們身上凝結著中國儒商的優秀品質,他們的言傳身教就是儒商精神的現實展現。

       作為一部有態度、有深度的影視劇,《塞上風雲記》觀照時代主流價值觀,將“仁、義、禮、智、信”這樣傳承千年的人本內涵融入其中,並針對性地圍繞中國儒商展開“忠義”“勇敢”“儒雅”“誠信”等價值觀的討論。

       匠心和誠意:鑄就國劇精品

       無論從歷史維度、現實維度還是文化維度來看,《塞上風雲記》都是一部值得深刻推敲的優秀作品,彰顯出中國影視劇人打造國劇精品的態度和誠意。

       在劇本創作方面,《塞上風雲記》劇本前后打磨近三年之久。正因為如此斟酌細致的打磨,才能描繪出時代的恢宏、故事的跌宕,才能彰顯出令人動容的時代精神。

       在演員陣容方面,《塞上風雲記》涵蓋老中青三代演員,演員兼具人氣與演技,聚集在一起狂飆演技,令觀眾直呼“實打實的演技盛宴”。在場景道具方面,《塞上風雲記》劇組轉戰內蒙、北京、張家口三地進行拍攝,讓觀眾可以最真實地感受張家口市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和深厚文化底蘊;同時與張家口市橋西區政府共同打造了本劇拍攝主場地“清河影視基地”,一比一還原了當年的“大境門”,重現了邊貿之都的繁華盛景。

       一點一滴,皆是匠心體現。對影視行業而言,匠心精神是自我要求的精益求精,也是時代給予的精神標杆。《塞上風雲記》的匠心打造,就是在致敬行業精神、致敬民族精神,彰顯家國情懷;憑借這種匠心和誠意,激勵同行人共同打造精品國劇、砥礪前行!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