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研究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

——基於傳播學5W模式視角

靳旭鵬
2020年07月06日14:22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縣級融媒體中心作為我國媒體融合深度發展的必然產物,將在引導基層輿論、服務基層人民日常生活中發揮重要作用。本文利用傳播學經典“5W”模式,分析為何建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為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設和運行獻策。

關鍵詞:縣級融媒體中心﹔5W﹔人民群眾﹔基層主流媒體

2018年8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提出“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要求。根據要求,2020年年底縣級融媒體中心基本實現全國全覆蓋。縣級融媒體中心作為我國媒體融合深度發展的必然產物,將在引導基層輿論、服務基層人民日常生活中發揮重要作用。本文從5W模式的傳播者、傳播內容、傳播渠道、傳播受眾、傳播效果五個方面,分析以人民為中心是建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必須堅持的理念。

一、傳播主體(Who)

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立將進一步整合傳統縣域媒體的職能,充分運用新媒體技術,完成基層主流媒體工作,成為縣域信息傳播的主體。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設是我國構建全媒體傳播體系的關鍵一環。縣級融媒體中心具有兩個特點:第一,不同於傳統的縣級廣播、電視台等傳統媒體,它是媒體融合大潮下的產物,是整合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優勢集成的現代傳播機構﹔第二,不同於國家級、省級媒體,縣級融媒體中心是距離基層群眾最近、具有主流基層宣傳職責的媒體機構。所以,從建立的根本來看,作為縣域信息傳播主體的縣級融媒體中心是為人民服務的,讓基層人民了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筑牢思想輿論工作底盤,引導基層人民在黨的帶領下一起實現中國夢。這兩個特點使得縣級融媒體中心成為一個融合了新媒介技術的基層主流傳播主體。而一個基於互聯網、廣泛聯系人民群眾的媒體平台,若想要持續而真正地發揮引導作用,必須把服務群眾作為前提。

二、傳播內容(Say what)

“內容為王”是眾多媒體奉行的原則,好的內容是媒體價值的體現,也是獲得受眾的關鍵。縣級融媒體中心的職責定位決定了它的傳播內容來源於人民同時又要充分服務人民。首先,縣域新聞是縣級融媒體中心的主要傳播內容。縣級融媒體中心要“以人民為中心”,立足本土民生,重視本土新聞的開發,緊扣基層群眾的利益關注點、情感觸動點、生活興趣點,從新聞宣傳向信息資訊拓展,為基層群眾提供多元化、精細化的內容服務,讓百姓充分了解和他們息息相關的信息,保障當地人民的信息需求。其次,縣級融媒體中心要把服務縣域人民的生活、工作等日常作為另一項重要內容。充分發揮好自己的新技術優勢,協同縣級其他政務、商務、公共服務等機構,建立網上數據庫和辦事入口,提供清晰的服務辦事指南,主動從人民的日常需求出發去思考問題,哪些可以增強人民的生活工作便利性,哪些可以讓數據多跑腿、讓人民少跑腿,爭取打造當地人民樂用、實用、好用的服務平台。

三、傳播渠道(Which channel)

縣級融媒體中心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將現在的“播、視、報、網、端、微、號”等傳播資源打通,通過新技術推動採編流程再造和智能生產分發。傳播渠道和平台的搭建應該始終圍繞用戶即縣域人民展開。近年來,縣級媒體雖然在多點發力,但是具體效果卻有待提升。要真正發揮縣級融媒體的作用必須從“受眾選擇或然率”的視角出發,用充分滿足受眾需求的內容加上受眾最容易獲得的渠道來吸引用戶。當前的“移動優先”就是必由之路,目前移動互聯網用戶佔到互聯網用戶的九成以上,移動傳播渠道成為信息傳播的重中之重。縣域用戶中,年輕用戶是主體,但隨著智能設備的不斷普及,老年用戶數也在不斷增加,全家人看一台電視已經逐漸被人手一台手機的狀態所取代。縣級融媒體中心必須把握趨勢、順勢而為,不能只是單一對中央省級媒體內容的復制傳播,而要深入群眾,挖掘群眾中具有新聞價值的優質傳播內容,制作成適合在移動平台上傳播的多種形式的內容,這樣才能增強用戶黏性。例如,山西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創新性地提出了“四屏兩聲”,即電視屏(IPTV、有線電視、OTT)、手機屏(客戶端)、車載電視屏、電腦屏,室外大喇叭、室內小喇叭,打通縣級融媒體中心到用戶的“最后一公裡”,推動黨的聲音直接進入各類用戶終端,努力佔領新的輿論場。

四、傳播對象(To whom)

我國傳統的“三級辦報、四級辦台”傳播格局下,縣級媒體位居最底層,同一縣域的多家媒體存在內容同質化嚴重、來源單一、形式枯燥呆板的情況,造成一種離群眾最近但不能影響群眾的尷尬局面,弱化了傳播影響力。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傳播內容最終要到人民群眾中接受檢驗,人民群眾是信息的受眾,但他們不是被動接受,傳播渠道的增多賦予人民擁有更多的信息選擇主動權。這就要求縣級融媒體中心一定要發揮縣級主流媒體的獨特作用,關注人民群眾最關注的、還沒得到解決的民生問題,充分發揮媒體的輿論引導和社會監督職能。要做到百姓所關注的問題,媒體應該跟進,幫助解決問題﹔百姓在哪方面辦事困難,媒體也應該關注,並建言獻策。隻有通過媒體的力量讓人民群眾實實在在受益時,才能提升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邳州縣級融媒體中心聯合市紀委開辦了《政風熱線》電視問政直播間,除了電視端外還開通了手機問政平台,一端連接市民,另一端連接政府,搭建了更直接、更快速、更有效的民生訴求應答通道。這種通過媒體多終端及時了解、關注、解決老百姓問題的模式是值得借鑒的。

五、傳播效果(With what effect)

中宣部在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現場推進會上強調,“努力把縣級融媒體中心建成主流輿論陣地、綜合服務平台和社區信息樞紐”。這些要求突出了縣級融媒體中心的輿論引導功能和服務功能。因此,要評價縣級融媒體中心是不是辦得好、是不是真正起到了應有的作用,重點要看是不是在群眾中有輿論引導力,是不是切實為群眾提供服務。其實這兩點本身是相互聯系的,有強大輿論引導力的媒體機構意味著擁有眾多的用戶,受到更多人民群眾的關注,在此基礎上才能更好地開發和提供服務群眾的各種功能,不然,沒有用戶的服務端口也隻能是空中樓閣,無人問津。因此,縣級融媒體中心一方面要開發具有地域特色的原創性內容,滿足群眾多層次的需求。整合縣域特色資源,包括特色生態、特色風俗、特色景觀、特色人物等,運用多種傳播渠道,打造屬於本縣的特色名片,服務於縣域經濟的建設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要結合縣域特點提供就醫、就業、種植、養殖、農產品銷售、旅游休閑等豐富的服務內容,讓融媒體成為群眾獲取信息的重要渠道。

總之,作為打造全媒體傳播體系的重要環節,縣級融媒體中心要充分將縣域人民凝聚起來,用好互聯網這一變量,整合縣域資源打造黨和國家基層主流輿論陣地和服務人民的信息樞紐。建成后,縣級融媒體中心應該定位為區域綜合智慧平台,在這個平台上實現信息治理體系和信息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今后,隨著“互聯網+”向縣域的不斷下沉,縣級融媒體中心將成為通過技術賦能、造福基層人民生活的重要環節,也是國家建設自主可控基層主流傳播平台的重要一步,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才能讓這一平台真正發揮作用。

參考文獻:

1.宋建武,喬羽.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 打造治國理政新平台[J].新聞戰線,2018(23):67-70.

2.高春艷.用戶思維視域下的縣級融媒體中心發展探討[J].西部學刊,2019(02):89-92.

3.王斌.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山西實踐[J].新聞戰線,2019(09):90-92.

4.張磊,張英培.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邳州經驗[J].新聞與寫作,2019(07):99-102.

5.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全面啟動[EB/OL].新華網,2018-09-21.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09/21/c_1123466267.htm.

6.胡錦輝.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探究——以藍田縣融媒體中心建設為例[J].今傳媒,2019(10):88-89.

7.胡正榮.打造2.0版的縣級融媒體中心[J].新聞界,2020(01):25-29.

(作者單位:中國外文局教育培訓中心)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