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朱一龍新劇開播劇情引網友熱議 新媒體融媒體區別在哪?

2020年09月09日15:5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電視劇《親愛的自己》劇情截屏

由演員劉詩詩、朱一龍等人主演的都市題材電視劇《親愛的自己》日前在湖南衛視開播。在剛剛播出的劇情中,朱一龍飾演的男主角陳一鳴與面試官的一段對話引發了網友熱議。陳一鳴表示自己有豐富的新媒體策劃經驗,卻被面試官“回懟”:“新媒體已經過時了,現在大家都在玩融媒體。”

網友熱議“融媒體”

劇集播出后,網友們針對新媒體和融媒體的概念展開了熱烈的討論。那麼,到底什麼是新媒體,什麼是融媒體,兩者的區別又是什麼?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邀請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新媒體教研室主任詹新惠,為大家做一個簡短的小科普。

詹新惠指出,融媒體、新媒體都不是指具體的某一類媒體或實體媒體,它們各有內涵,各有偏重。

在詹新惠看來,融媒體,強調“融”的理念和過程,主要是指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全面融合,以人員融合、機制融合為基礎,以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統籌協同為前提,實現資源融合、內容融合、宣傳融合和利益融合。“融媒體運營的主體更多是建有媒體矩陣的傳統媒體,運營對象大多針對具體的某一次宣傳活動、某一大型報道或某一主題活動而生產制作出融媒體作品或融媒體產品。”

而新媒體,是一個泛指的、相對舊媒體的概念,“廣義的新媒體運營是指所有互聯網端、移動端的運營業務,狹義的新媒體運營主要指用戶運營和產品運營。”詹新惠說。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