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融媒體中心發展“十四五規劃”研討會在京舉辦

2020年11月11日22:0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記者燕帥 宋心蕊) 11月10日下午,由人民網、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主辦的融媒體中心發展“十四五規劃”研討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辦。本次研討會重點關注“十四五”期間如何推動融媒體中心建設,如何推進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來自全國各地超過200個單位、近500名相關領域嘉賓、專家、融媒體中心負責人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與了研討。

研討會現場

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在致辭中介紹了人民網的發展戰略。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副主任閆永介紹了近年來國資委新聞中心在媒體融合方面取得的實踐成果。閆永認為,媒體融合不僅僅是媒體的事情,政府部門和企業等主體也要深度參與進來、形成優質資源的聚合。整合傳播、聚合服務、融合發展是政府和企業深入推進融媒體建設的三個路徑。政府和企業建設融媒體中心要堅持超前布局、因地制宜,不要“躲進小樓成一統,自己跟自己玩”,而要與主流媒體、網絡平台有機融合,把內容分發出去,把服務到達用戶。

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辦公室副主任鐘貝認為,在未來的政務融媒體建設,尤其是法院融媒體建設的過程中,既要堅持獨有的導向價值,又能夠順應媒體發展趨勢,突破體制機制壁壘。首先要堅持內容為王,堅持站穩立場和創新求變相統一。其次是服務為本,追求價值提升與共享開放相結合。第三是融合為要,實現大眾傳播與分眾傳播相並重。

北京市延慶區融媒體中心主任胡玖梅分享了延慶區融媒體中心進行體制機制改革的情況。胡玖梅介紹稱,改革之前,延慶區廣電中心屬於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編外員工與在編員工存在“同工不同酬”的情況,影響了員工的工作積極性。改革建立融媒體中心之后,業務上將策劃、審核、生產分開,制播分離,另外成立了延廣融媒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將編外員工過渡到公司。延廣融媒除了完成融媒體中心交辦的任務之外,可以額外拓展其他業務,員工的待遇也獲得了提升。胡玖梅透露,在今年疫情影響下,線上宣傳業務數量增加,延廣融媒公司整體運營良好,不僅沒有虧損,還稍有盈利。

南網傳媒副總經理郭逸晴全面介紹了南網傳媒公司在媒體融合方面進行的探索。南網傳媒通過機構改制,重新優化調整和擴充了原總編室的職能,組建了融媒體中心,上聯總部,溝通內外,將分頭策劃變為一體策劃,分頭採訪變為協同採訪。同時創新機制、釋放動能,通過“選題揭榜、積分激勵、橫向協同”三個機制激發採編人員積極性,放大優質內容的傳播聲量。融合多渠道內容,貫穿策採編發評等各個環節,建設可視化數字平台,並將其打造為南方電網公司新聞宣傳領域的生產調度指揮中心。郭逸晴表示,未來,南網傳媒將繼續推進平台化建設,打破小媒體格局,對內對外鏈接起更多平台,共同講好中國故事。

研討會現場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執行主任、人民在線總經理董盟君介紹了人民在線“1+5+N”的融媒方案。“1”是共建一個融媒體雲生態,整合業界最新的研究成果、前沿技術和最新產品,與地方融媒體協同發展、共享資源。“5”是打造融媒體業務的五大平台,打造內容生產、自有媒體平台、新聞輿論大數據、工作協同指揮、內容互聯共享五項業務需求。“N”是向各地融媒體中心開放“人民輿情”“人民鏈”業務板塊下的優勢產品和業務,以及人民網的內容運營、內容風控、聚合分發等服務,為各地探索建立“新聞+政務服務商務”的運營、經營模式賦能。

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總經理辦公會成員楊海霞認為,未來檢驗融媒體中心建設是否成功的標志就是“內容效果+有黏度的強服務”。未來融媒體中心除了做好內容,守好自己的根本,更多地要轉向運營和服務,尤其需要有龍頭作用的機構建設行業融合平台,以聯盟方式共同把內容和服務做強。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通過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和中國媒體融合雲,賦能媒體單位的內容傳播及運營服務,為建強用好融媒體中心的目標實現助力。

人民視頻協調部主任黃帥表示未來在充分做強內部融合、媒體融合、跨界融合、社區融合的情況下,人民視頻將通過生產組織、內容聚合、專業賦能三個形式,形成多終端制作、智能化媒資管理和全媒體傳播矩陣體系,打通內容生產、運營管理、用戶連接,整合內部資源、行業資源、產業資源,提升生產效率、社會效益和盈利能力。

人民科技營銷總監勾國增認為,融媒體建設和未來發展需要“技術+內容+運營”三位一體的解決方案。他介紹了人民科技的核心主營業務。首先在內容層面通過聚合分發平台輸送內容,各級融媒中心借助自己的創作工具,生成各類產品,發布到自己的產品端。其次,可以把各級融媒中心生產的內容通過聚合分發平台分發到各渠道。同時,結合自有產品和業務,為各級融媒體中心實現全鏈條賦能。

研討會現場

在研討會的最終環節,中宣部媒體融合專家組成員、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趙子忠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秘書長黃楚新就相關媒體融合案例進行了點評,並給出了意見建議。趙子忠表示,各行各業都在面臨互聯網+轉型,行業融媒體中心應當將主業和傳播進行融合,並將媒體融合細化到各個行業的應用之中。黃楚新建議,媒體深度融合需要對機制體制進行創新,把握好技術和內容的平衡,將信息傳播與服務、政務、商務相結合,取得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贏。

會議由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研究院院長唐維紅主持。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