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國家寶藏》第三季 郭麒麟將布達拉宮畫成“四不像”?

2020年12月18日17:05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郭麒麟將布達拉宮畫成“四不像”?楊紫唐裝演繹“文成公主”

12月20日(本周日)20:30,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第三季將在央視綜藝頻道(CCTV-3)播出第三期。本期節目中,國寶守護人郭麒麟、楊紫、仁青頓珠將帶領觀眾走進布達拉宮,解讀法王洞文成公主像、 《四部醫典》布達拉宮版、以及《清代布達拉宮紅宮修砌圖》的前世今生。

楊紫為演繹文成公主做足功課

“當代文成公主”為愛情選擇西藏

唐朝貞觀年間,文成公主遠赴藏地,嫁給鬆贊干布,為漢藏民族之間的友好和平、經濟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貢獻。其事跡在藏族地區以戲劇、壁畫、民歌、傳說等形式廣為流傳。本期節目中,法王洞文成公主像的前世傳奇便將講述文成公主在面對格布加等王族大臣的刁難和質疑時,如何憑借自己的聰明與堅韌獲得藏民認可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飾演文成公主的楊紫與拉薩還有著頗深的淵源。她透露,自己的姥爺曾是援藏工程師,媽媽的童年也是在拉薩度過的。沿著姥爺和媽媽的足跡去到布達拉宮的楊紫,為這次演繹做了哪些額外的功課?

如果說文成公主進藏在1300年前打開了漢藏交流的通道,那麼張廷芳與次旺俊美夫婦則續寫了“當代文成公主與鬆贊干布”的佳話。在法王洞文成公主像的今生故事中,被人們譽為“當代文成公主”的張廷芳將講述自己26歲隨剛剛結婚的丈夫次旺俊美遠嫁西藏,並合力創辦西藏大學的故事。她表示,“文成公主是為了民族大義去西藏和親,可我是為了愛情。”究竟為愛選擇西藏的張廷芳,在第一次進藏時遇到了哪些困難?張廷芳與次旺俊美這對“神仙眷侶”,又為西藏文化教育事業做出了哪些貢獻?

仁青頓珠演繹“逆行”侍醫

《四部醫典》布達拉宮版竟幾百年不褪色?

在青藏高原的神話裡,以菩提神猴為父,以羅剎女為母,他們的后代逐漸進化成了人類。后來,隨著人們慢慢學會用煮開的水治療消化不良,用融化的酥油止血,世界四大傳統醫學之一的藏醫藥開始萌芽。到了公元八世紀,醫學家宇妥寧瑪 雲丹貢布以吐蕃醫學為基礎,集合了漢地、天竺、波斯等各地醫學之精粹,編寫完成了藏醫藥的奠基之作,也是本期節目的第三件國寶——《四部醫典》布達拉宮版。

節目中,國寶守護人仁青頓珠將帶觀眾走進《四部醫典》布達拉宮版的前世傳奇,講述達賴侍醫強歐朗索達杰在拉薩爆發疫病,僧官、貴族紛紛出逃時,決定“逆行”回城,重修醫典傳播醫術的故事。

作為世界四大傳統醫學之一,想要在短時間內介紹完藏醫藥學可以說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不過,藏醫的先輩們早就對此想到了解決方案。300年前,由第司桑結嘉措牽頭繪寫了幾十幅《四部醫典》藏醫藥唐卡。這些唐卡既是重要教學工具,也是世界古代醫學體系中舉世無雙的藝術珍品。節目中,三位藏醫次仁德吉、尼瑪、仁增便將挑選三幅唐卡——生理病機之樹、辨識診斷之樹、治療措施之樹,為觀眾介紹《四部醫典》第一部分《根本部》的內容。究竟“三棵樹”中描繪了什麼樣的藏醫藥學原理?這些唐卡又為何能夠幾百年不褪色?

郭麒麟探秘布達拉宮神秘地壟

布達拉宮“體檢”故事大揭秘

在拉薩紅山之上,布達拉宮依山壘砌,群樓重疊。這般與天接壤,與雲作伴的雄偉姿態,讓人不禁想問:究竟它是如何建成?又是誰人營造?位於布達拉宮紅宮西大殿二層回廊上的《清代布達拉宮紅宮修砌圖》,便向大家生動展現了三百多年前紅宮擴建時的熱鬧場景。在前世傳奇中,國寶守護人郭麒麟也將向觀眾演繹17世紀末紅宮擴建時的故事。不過,飾演清代畫師的郭麒麟竟將布達拉宮畫成了“四不像”。這背后究竟有著怎樣的烏龍原因?除此之外,為了擔任好國寶守護人,郭麒麟還親自去到布達拉宮,探秘了布達拉宮神秘的地壟。這座人類建筑史上的偉大奇跡背后,凝結著怎樣智慧和力量?

“前世說營造,今生說保護”。節目中,由強巴格桑、楊娜、喬宣茜、達桑組成的布達拉宮保護團隊將擔任《清代布達拉宮紅宮修砌圖》的“今生故事講述人”。其中,強巴格桑作為建國后布達拉宮兩次大修的親歷者,將為觀眾講述在布達拉宮大修期間發現地壟的過程。此外,布達拉宮結構與監測研究中心主任楊娜也將分享為布達拉宮做“體檢”的故事。究竟楊娜是如何給布達拉宮做“心電圖”和“CT”的?

本周日20:30《國家寶藏》第三季,讓我們一起走進“守婆娑淨土,乘雪域雄風”的西藏布達拉宮!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