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網絡評論藍皮書:中國網絡評論發展報告(2020)》發布

2020年12月24日14:1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2020年12月24日,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發布了《網絡評論藍皮書:中國網絡評論發展報告(2020)》。

2020年初以來,新型冠狀病毒在世界各地傳播。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我們不僅面臨新冠肺炎疫情,也面臨社交媒體的“信息疫情”。發揮網絡評論引導作用,更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價值和意義。截至2020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到9.40億,相當於全球網民的五分之一,其中,手機網民規模為9.32億,佔網民比例達到99.2%,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成為走好群眾路線的重要場域。及時研判網絡評論傳播規律,提高網絡評論引導效果,促進網絡評論深度融合發展,積極發揮網絡評論助力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作用,是一個十分重要而又迫切的課題。

《中國網絡評論發展報告(2020)》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絡評論工作局發起,南京大學紫金傳媒研究院(北京)趙曙光教授主持,邀請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以及人民日報、人民網、新華網、光明網等機構的專家學者和業界人士參與編寫,包括總報告、分報告、專題篇、案例篇和數據篇五個部分:總報告著重總結2019~2020年度中國網絡評論發展的整體情況﹔分報告系統梳理國內外網絡評論研究的前沿成果﹔專題篇聚焦融媒體新聞評論及主流媒體對外網絡評論等開展研究﹔案例篇圍繞新中國成立70周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脫貧攻堅、中美貿易摩擦等重大事件的網絡評論開展專題研究﹔數據篇綜合運用社交網絡大數據分析、問卷調查等方法開展網絡評論用戶、網絡評論傳播效果研究。全書立體化、多角度呈現了2019~2020年網絡評論的發展現狀和趨勢,為網絡評論研究和實踐提供了全景參考。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