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题材在少儿节目中的呈现--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2年第4期

重大题材在少儿节目中的呈现

张琴  张伟

2012年11月13日14:13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从2009年开始,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优漫卡通卫视频道(原江苏少儿频道)《好朋友》栏目组连续三年策划、制作了“红领巾大型系列报道”,引起了广泛的反响。

一、精心策划报道选题

在策划“红领巾与共和国同行”时,我们考虑到,少先队成立60周年,江苏少年儿童参与国家建设有很多感人的故事。而系列报道只有十集,如何在众多的历史事件中遴选出所要的题材,有一些原则必须把握好:事件的重要性、典型性和代表性。最终,我们精心选择了十件大事:从50年代的“中国儿童号”飞机、我们的“小五年计划”,到改革开放以来的“我们爱科学”、红领巾为“六五”作贡献……这些事件既具有很强的历史意义,又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

“十一五”期间,江苏经济快速发展,各行各业创业、创新、创优成果丰硕。这众多的行业中,哪些是适合报道的题材?收集、消化、比较、权衡之后,交通、社会主义新农村、新能源、社会公共服务、医疗卫生改革、江苏环保优先、城市建设等江苏走在全国前列的十个案例最终被确定下来。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发展历程中,少先队员紧跟党的步伐,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与父兄们一起,为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做出了贡献,为中华青史增添了熠熠光辉。抗日战争时期,为掩护群众,不怕牺牲,把敌人带进八路军埋伏圈的《二小放牛郎》;解放战争时期,为上海地下党组织智送情报的《地下少先队》;上世纪60年代,为保护集体财产与暴风雪顽强搏斗的《草原英雄小姐妹》等从众多素材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星星火炬心向党”的选题。

二、视角贴近少儿

首先,选择少儿的视角,避免成人化。对于历史事件,我们没有单纯地展示,而是加入了现实的元素,以当今少年儿童的视角对历史事件进行观照。比如,在“红领巾与共和国同行”的第一集《永远的“中国儿童号”》中,当年首倡捐献“中国儿童号”飞机的是江苏泰州姜堰实验小学的师生,我们就以姜堰实验小学2009年新入学的一名学生的视角切入,通过他对这一历史事件的追寻,还原了历史的原貌。这样一来,拉近了小观众和历史事件的距离,让半个世纪前的这段历史鲜活如初,可亲、可信、可感。

其次,尽量多地运用孩子的语言,挑选与孩子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比如,“红领巾喝彩江苏创造”的第二集是《美好华西欢迎您》,其中小导游瞿佩瑶就从“长高了”、“变大了”、“会飞了”、“变美了”四个方面生动地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华西村。

第三,选取小视角,反映大问题。这一点在“红领巾喝彩江苏创造”这一系列报道中体现得尤为突出,因为题材决定了这些选题都不是单一的事件,而是对某一行业的展示。在表述时,我们没有铺开地全景展示某个行业的方方面面,而是分别选取独特的视角来加以展示。我们用少年儿童的眼睛去观察,用少年儿童的头脑去感知,从少年儿童的角度出发,培养少年儿童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比如《江苏处处是通途》的小记者刘译文出生在“桥梁世家”,他的爷爷参加了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他的爸爸参加了大胜关长江大桥的建设。这一集就通过一家三代的视角展示了不同时期长江大桥的故事,进而展示了“十一五”期间交通方面的“江苏创造”。

三、以翔实资料、数据图表支撑报道

上述的三个系列报道主题各不相同,在报道方式上,我们都同样强调了翔实资料和数据图表的运用。“红领巾与共和国同行”贯穿少年队60年的发展历程,聚焦了十个典型故事。为了客观地展现历史风貌,我们在报道中大量采用资料文献、图片、原声录音和当事人采访等方式,尽量少地掺杂主观因素。比如,当年修建连云港红领巾水库的倡议书发表在上个世纪50年代的《人民日报》上,摄制组几经查访,终于在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找到了这期报纸。很多珍贵的资料通过这个系列报道重新和大家见面,而这些详实的资料,也是对江苏少先队重大历史事件资料的一次发掘、整理、保存和抢救。

“红领巾喝彩江苏创造”客观地记录“十一五”期间江苏的发展,资料、数据、图表和当事人采访等方式的运用明显地增强了纪实性和说服力。比如《江苏创造扮靓中国馆》介绍了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大量引用了权威部门的数据,在讲到上海世博会主题馆时,介绍了“24个一字排开的蓝色菱形太阳能电池板,面积有3万多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单体面积最大的太阳能屋面”,为了让小观众能够理解这个太阳能屋面的强大功能,紧接着又补充说明“一年发电284万度,可供2800个普通家庭用一年”。这样详实而具体的资料,通过数据的转换,通俗易懂地变成了少年儿童能够理解的内容。

“星星火炬心向党”更加注重当事人的选择和采访,十集报道,有多达十余个主要被采访对象,为了获得最真实的第一手信息,摄制组从青藏高原到内蒙古草原,历时6个月,奔波上万里,寻访当事人,查找历史资料。上世纪40年代出版的中国少先队的第一份正式刊物《新少年报》、60年代的纪录片《草原上的花》等一批珍贵的素材,使观众跨越了时空,真切地感受到建党90年的风雨历程和发展巨变,也展示了那个年代少先队员火一般的热情。

(作者单位: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优漫卡通卫视)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