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广告:彰显城市台公益形象--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2年第4期

公益广告:彰显城市台公益形象

朱巧玲

2012年11月13日14:15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电视公益广告作为现代传播与大众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具有社会教育效应和电视媒体宣传的特点。宿迁广播电视台扎实开展公益广告的制作与播出工作,履行地方主流媒体的正面宣传职能,提升公益形象。

一、提高认识,把公益广告工作摆上重要日程

自2011年11月起,宿迁台把公益广告的制作与播出工作摆上了重要日程。将公益广告作为一个特殊栏目来打造,明确责任主体,安排专门力量,保证公益广告有人策划,有人制作,有人编发。举办公益广告大赛,在宿迁市征集公益广告作品。2011年,宿迁市广播电视台的公益广告大赛作品征集活动收到影视类作品30件、广播类作品14件、平面类作品13件,参与单位覆盖三县两区;还在全台开展 “我为公益广告做贡献”活动,共征集了广告标语270条,视频短片13部。

二、开拓创新,追求公益广告的真善美

在公益广告的制作过程中,创作人员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从社会问题、社会现象中选择重大主题,在形式上不断创新,在内容上不断丰富,注重从生活中去寻找贴近百姓的思想、观念、方式,激发百姓内心深处的真善美。

为弘扬劳动者的无私奉献精神,引导市民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宿迁台摄制了以一线劳动者为主体的系列公益广告片。其中,《尊重劳动?爱护公共照明》公益广告讲述的是 60岁的路灯维修工陈兆胜的故事,他每天奔波于8个市民广场,维修路灯1000盏,16年来行程近40万公里,可绕地球9圈。这则30秒的公益广告选取了路灯工人夜间维修路灯的画面,接着出现的是绚丽多彩的夜景,展现了路灯维修工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换来城市夜间的绚丽多彩。广告片尾推出了两行大字“尊重劳动,爱护公共照明”,凸显主旨,起到了积极的社会宣传效果。

目前宿迁台的公益广告有标语式公益广告,主要为时政、文明礼仪、格言警句、古典诗词等;有图片式公益广告,主要有宿迁自然风光、城市风貌、地方历史、模范人物、民俗风情等;有视频公益广告,主要为文明行为、廉政执法和社会公益实践等。

三、充分展播,保证公益广告宣传效果

宿迁台每天在宿迁综合频道、公共频道的40多个广告时段安排70多条共计50分钟的公益广告,做到频道全覆盖、广告时段全覆盖;广播两个频率安排大量时段播出公益广告。诸如“说文明话,做文明事,行文明路,做文明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公则生明,廉则生威”、“学习改变命运,读书成就人生”、“文明在身边,用手接力”、“安静看电影,文明做观众”,这些公益广告每天在宿迁台两个频道循环播出。 今年1月—5月,宿迁台广播、电视累计播出公益广告3万余条,约7500分钟。

宿迁台的公益广告以其深刻的理念、浓郁的情感、平和的倡导方式以及形象化和个性化的特点,深入到市民的心中,深受人们的关注和认可,在抵制社会不良行为和不良风气,在规劝和促进人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提高全民综合素质和精神文明程度,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单位:宿迁市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