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剧的改编与“出走”--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2年第5期

神话剧的改编与“出走”

李芳 邵成武

2012年11月13日16:20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上世纪80年代,电视剧《西游记》的出现让中国神话剧达到了一个顶峰,随后,使得这类遵循原著精神的神话剧如《封神榜》、《聊斋》接连出现,受到研究者的关注。随着社会大语境的变化,神话剧慢慢淡出了。《春光灿烂猪八戒》改变了这种状况,它开启了新神话剧的大门,此后,一系列突破传统概念的神话剧蜂拥而至,形成一股高潮。

中国神话传说是一个非常丰富的文化宝矿,资源丰富,如何凸显出神话故事的独特魅力,也许《春光灿烂猪八戒》系列神话剧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

颠覆与创造——新神话剧的改编内核

一直以来,在神话剧的改编问题上存在争议,《春光灿烂猪八戒》刚出来时,某报评论说:第一,观众对猪八戒的造型不认可。几百年流传至今的“大肚子、大耳朵、长嘴褐脸、拙嘴笨腮、有点私心”的样子已经深入人心,而《春光灿烂猪八戒》中的八戒则是圆头圆脑、目光呆滞、两眼间距过宽,完全没有可笑、可爱的感觉。有观众说:就冲猪八戒长的模样就不想看这部剧了。第二,观众感觉剧情粗俗。故事简单、无聊,虽说是重新演绎猪八戒,但围绕八戒的“绯闻”非但没有出新,反而破坏了传统名著《西游记》中猪八戒的“痴情”形象。第三,简单模仿“猪”的声音说人话很难听,让人难以忍受。

撇开这些论争,就神话剧的创造而言,《春光灿烂猪八戒》系列中的猪八戒走出了关键的一步。对神话传说的演绎古已有之,比如《山海经》中关于“夔”的传说,原本狰狞,却被孔子解释成了一个乐师。《西游记》中的取经故事在元代已经定型,但一直在不断地完善中。时过境迁,神话应该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在保持传统内核不变的前提下进行有效而合理的改编。

很多中国古典神话只有只言片语,其中存在很大的可以填补的空白,《春光灿烂猪八戒》就是抓住了“嫦娥奔月”“后羿射日”以及毛泽东的“寂寞嫦娥舒广袖”等语句段落,衍生出了一系列故事。现在看来,大家已经慢慢接受《春光灿烂猪八戒》系列中猪八戒的形象,甚至在网络票选最佳择偶对象时,猪八戒高居榜首。这说明,适度改编不仅可以将神话发扬光大,还可以传播主流意识形态文化,让观众在神话故事里体会到世间的真善美。

传统与现代——新神话的“出走”之路

对新神话剧来说,调和传统与现代的矛盾,是“走出去”的必由之路。

神话剧因极富民族特色内涵而可以获得国际认同,在2011年法国戛纳电视节上,走访了一些制作机构后,我们了解到,国内电视剧海外发行的最好题材就是神话剧,苏州福纳公司的《猪八戒》系列、《传奇幻想殷商》以及华策的《天师钟馗》都受到了很多海外媒体的关注。

“走出去”的关键是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的矛盾关系,神话经历了几千年的积淀,精华与糟粕并存,在改编成电视剧时,必须注意到神话中一些不合时宜的成分,对传统神话的现代化改编是不可或缺的一步。在《春光灿烂猪八戒》系列神话剧中就添加了一些现代元素,如环保、人类与动植物之间的关系等。

新神话剧的发展,不能抛弃传统的、民族的东西,但可以对这些元素进行改造,以吸引更多观众的喜爱。

(作者单位:苏州福纳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