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怎样用微博--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2年第5期

广播怎样用微博

倪明

2012年11月13日16:42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一、微博与广播实现内容融合的可能性

传统广播以伴随收听、时效性强、互动方便等特点取胜,而微博信息传播更为短小、快捷、平民化;随着3G手机的逐渐普及,微博随时登录的特点不亚于广播的伴随收听;微博快速的蔓延与转发方式以及庞大的用户群,能接触到许多第一手新闻素材,发布流程简单,渠道多样化,使其在时效性、互动等方面具有了比广播更胜一筹的优势。虽然广播的很多优势都被微博比下去了,但是,广播历经近百年沉淀所积累下来的优势并不会一朝丧失殆尽,借鉴微博等新媒体的传播优势,通过彼此优势的融合,传统广播依然会有发展空间。

广播与微博存在很多共性,只要利用得当,通过吸收微博的优点,广播可以达到延伸传播优势,弥补传播劣势的目的。广播与微博都具有信息传播快捷、简洁等优势。广播媒体在新闻播报上全天直播,新闻随进随出,听众任何时候打开接听设备便可畅快听新闻,这一传播特点与微博的碎片化传播方式相仿。然而,传统广播传播稍纵即逝,声音不易保存检索,传播价值不能最大化呈现,如果借用微博可保存、可检索的特点,广播的这一劣势将得到弥补。微博具有传播的放大效应,广播与微博的联动,发布新闻、设置话题、预告节目、互动交流、提供深度链接,可将微博打造成广播信息发布传播及反馈多维互动的集散地与新平台。受众可边登录微博边听广播,欣赏音乐、浏览信息,选择更富个性与多元。

广播通过与微博的联动,可以在短时间内从微博中获取最新信源及议题反馈,与网民深度互动,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其与受众互动与接受受众反馈比较迟缓的缺陷。在重大热点事件的关注上,广播可以把新闻事件的现场见闻、社会反应、前因后果、背景资料等做全做足,置于微博平台,提供深度链接网址,为公众提供反映问题和表达意见的平台。

二、微博传播视野下的广播节目运作之路

1.节目在直播过程中穿插从微博上获取的最新动态

微博依靠其网聚的强大人际关系网络,能为广播媒体提供海量的新闻信息和线索。FM106.9南京新闻广播《1069早上好》节目隶属新闻广播,除了即时新闻外,也实时穿插最新交通路况信息及天气信息,可以随时关注节目官方微博上的信息。《1069早上好》在每一天节目当中加入话题讨论环节。通过甄选微博上的热门话题作为节目话题,与受众的互动更为紧密,网友可以直接在微博与主持人互动,主持人再选择性地通过电波与听众互动,陪伴性与参与性更强。

2.节目制作前后以微博为平台发布消息

多数电台提供在线直播或点播的服务,借助微博链接进行二次推广,广播节目可以面对全球的网络用户,发掘潜在的收听群体。《1069早上好》节目选择微博平台来发布每天话题以及实时的交通路况信息、天气情况、交通法规等。2012年1月6日,南京市某银行门口发生了一起抢劫杀人案,20万现金被抢走。此新闻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很多人第一时间在微博平台上发表对此事的看法。《1069早上好》节目将深入报道的链接放在微博上,供网民查看,扩大了节目受众群,提高了节目影响力。

(作者单位:南京广播电视集团新闻广播事业部)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