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记者在帮忙类节目中的角色定位--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2年第5期

女性记者在帮忙类节目中的角色定位

秦靖

2012年11月13日16:44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电视帮忙类节目面向生活、走进基层,以关注民生、服务大众为特点,为老百姓帮好忙、办实事。在这类节目中,女性记者的角色定位对实现节目的传播效果具有重要意义。扬州电视台利用女性记者在帮忙类节目中独有的亲和力和对社会民生的观察力等特征,创建了一档《新闻女生帮你忙》节目。节目自2011年初从《新闻女生组》改版开播以来,致力于民生问题的解决,获得了扬州民众的信赖,形成扬州电视台一档具有独特吸引力的新闻节目。女性记者在帮忙类节目中的角色如何定位,才能发挥女性记者的特色,提升帮忙类节目的传播效果?

一、记录者

作为民生新闻节目传播形态的延伸,帮忙类节目立足社会民生现状,获取民众需要帮忙的信息,实现电视新闻节目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记者参与新闻传播,首先应该完整地记录新闻事件,这是电视媒体新闻传播功能的体现。客观公正地记录信息,需要记者深入新闻现场,对事件作全面了解。面对女性记者,采访对象能够形成一定的信任心理,愿意倾诉内心的苦恼和愿望。《新闻女生帮你忙》节目的出镜记者由相对固定的几位女性记者担任,她们或知性,或亲切,或一针见血,或抽丝剥茧地深入新闻事件的现场,参与新闻事件的进展,以现场播报、述评或讲故事的形式,给观众发回现场报道,传递在现场的心理活动和所思所想。她们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有时动情以至流泪,感动了电视机前的观众,让观众伸出援手,帮扶弱势群体。充满温情的舆论传播,让《新闻女生帮你忙》成为扬州民生新闻传播的一个亮点。扬城百姓在遇到急事、难事、烦心事的时候,会想到拨打《新闻女生帮你忙》节目热线电话,请“新闻女生”来帮忙。这和女性记者在节目中发挥了重要的记录与传播功能,进而造成舆论影响,最终解决问题有很大关系。

二、观察者

当前国内帮忙类节目对帮忙的内容定位不够明确,很多节目没有形成帮忙内容的区分,有些节目将“帮忙”二字只落实在了节目的形式上,对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效果不够关注。改进这种流于节目形式的帮忙状态,应该在节目传播信息的深度上下功夫,记者通过各种渠道搜集帮忙信息,通过媒体的传播渠道,扩大帮忙信息的传播范围。在节目的选题上,要形成帮忙信息和方向的多样化。女性记者作为帮忙类节目的观察者,善于发现民众中需要帮忙的信息,将节目的帮忙特性落到实处。在扬州地区,《新闻女生帮你忙》的几位女性记者不是关注民生新闻中的家长里短的小事,而是将视线放在关系社会和谐发展中的一些重要民生问题上,形成节目大民生视角。节目开播以来,不遗余力地为弱势群体帮忙,关注过空巢老人、社会医疗、房产纠纷、职场话题、情感话题、社会低保问题等,在帮助民众解决问题的同时,引发公众对某个社会问题的热议,这是发挥帮忙类节目舆论引导性的重要特色。

三、帮忙者

女性记者“帮忙者”的角色定位和职能发挥是节目传播的关键。以女性记者独特的协调能力,与当事人、相关职能部门、社会团体进行协调,让需要帮忙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在这个过程中,记者承担起了关注事件、化解矛盾、解疑释惑的媒体责任。记者的参与并不是蜻蜓点水式的,而是脚踏实地、一追到底的。节目中,帮忙跟踪的形式极为常见,直到为观众呈现出帮忙事件的最终结果。节目在赢得受众的同时,也塑造了为民代言、仗义执言等良好形象,增加了节目的知名度,提升了节目的美誉度。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介入事件的方式和角度要把握好,否则容易对女性记者自身安全造成威胁或是侵犯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记者的介入式报道的确增强了节目的真实感,但记者的采访有时会游走在法律的边缘。如何在合理的范围内控制记者的介入程度,需要记者多角度分析问题,尤其是要避免新闻采访侵犯事件当事人的权益。因此,女性记者应熟悉相关法律常识,在化解民众矛盾的同时,也要对自身权益及被采访对象合法权益进行保护。

(作者单位:扬州广播电视总台)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