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台相亲节目的本土化思维--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2年第5期

城市台相亲节目的本土化思维

吴容海

2012年11月13日16:45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2010年8月16日,无锡广播电视台推出了大型婚恋交友节目《不见不散》,每周六、周日晚20:05播出,节目时长55分钟。节目开播180期来,平均收视率4.2%;今年以来,平均收视已经上升至5%,在无锡网内电视栏目收视排名稳居前二位。《不见不散》走出了一条城市台办相亲类节目的路子。

一档成功的原创节目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反复试验、修正完善,最终达成与观众收视习惯、收视喜好的完美契合。这个过程是漫长的,成功率也没有保证。所以,“克隆”不失为城市台在强大收视竞争压力下的一个优先选择。但“克隆”不是完全照搬,而应结合自身的实际与优势,有选择地模仿,扬其所长,避其所短,办出特色。根据众多相亲节目在无锡的收视表现,以及我们对无锡观众收视习惯和口味的调查,最终重点参考了具备成熟模式、经过市场考验又深受无锡观众喜爱的《非诚勿扰》,对这档节目的形态进行了一定的本土化改造和创新,“接地气”的《不见不散》在无锡与本土观众见面了。

一、推出“喜妈帮腔”环节,强化本土元素

“喜妈”在无锡是一个专有名词,指的是专门为单身男女介绍对象的一个角色,类似于大家熟知的媒婆,在无锡能得到广泛认同。引入喜妈这一角色可以强化无锡文化的本土特色,喜妈使用的方言也会使无锡观众在收看时产生亲切感。通常,一位男嘉宾在面对超过3位以上的女嘉宾时,会表现出不自然和行为的失常,从而影响正常的表达能力。为了保证男嘉宾在场上能真实地展示自己的个性特点,节目专设了一个板块“喜妈帮腔”,由一位可亲可敬、言语诙谐的阿姨来担当喜妈这个角色,一来在节目中展现无锡本土的文化元素,二来也能缓解男嘉宾上场后的紧张情绪,让他能自然放松地和女嘉宾交流。

二、观点讲策划,情感求真诚

在每期节目中,栏目组都会结合嘉宾的个性特点策划一些话题,例如富二代、异地恋、女强人、金钱观、试婚等一些婚恋爱情的话题,并把这些话题蕴藏在嘉宾的VCR短片里。有了这些话题,《不见不散》超越了“相亲”的界限,进入了一个探讨当代人的爱情、婚姻、家庭生活价值观的更高层次。

个性展示的策划并非是人物塑造。有的电视相亲节目会人为地为男女嘉宾进行人物塑造和角色定位,一些台词都是预先设计好的,这对节目的播出效果有一定的作用,但却湮没了嘉宾的个性特点。我们在节目录制前也会做一定的策划,但都是根据嘉宾本身的特点来设计的,把嘉宾的特点放大,而不是做好模子,把嘉宾再重新加工。我们尤其强化了男嘉宾出场方式的策划,让女嘉宾能迅速地了解男嘉宾的爱好及个性特点。

三、推中老年专场,延伸节目广度

《不见不散》从2011年重阳节开始推出中老年专场,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扩大了参与节目的嘉宾范围,年龄最大的嘉宾78岁,成为全国相亲节目中年龄最大的男嘉宾,还在观众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收视率也稳步上升,近一半节目的收视率在无锡网内排名第一。

目前国内相亲节目集中固定做中老年专场的尚未成型,《不见不散》中老年专场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节目播出至今,栏目组已经接到中老年专场的有效报名1000多个,场上牵手成功20多对,其中两对已经喜结连理。今年2月《不见不散》又推出了中老年专场的反转季,改去年的女选男为男选女,创新了国内中老年相亲节目的形态。

四、利用微博,实现互动

栏目组借助微博实时发布的特性,实现了节目的全方位互动。

在节目录制过程中,台下观众往往会有自己的想法和问题。我们和某知名网站合作,在节目录制过程中启用了微博大屏幕这个系统,把观众要提的问题在节目现场实时发布出来。观众只要用自己的手机编辑问题发送到微博上,经过管理人员的梳理和导播的切换,就能出现在现场的大屏幕上,既增强了观众的参与感,减弱了长时间观看节目的疲劳感,也能适时合理地抛出话题,引发男女嘉宾更深层次的交流。

五、全媒体合作,强化线下宣传

做电视节目一半功夫在台上,一半功夫在台下,台下即线下宣传。《不见不散》开播一年来,举办过十几场单身交友联谊会,走进过二十几个社区征集嘉宾。除了这些常规的不定期的线下活动外,我们还有两个全媒体合作举措。

1.人气女嘉宾的评选

在每期节目播出后,我们都会在网络、广播电视报和杂志上举办一次人气女嘉宾的评选。年轻观众会根据女嘉宾在场上的表现和谈吐,评出自己心目中的那个她,老年观众会评出自己理想中的媳妇。每周评出的人气女嘉宾再进入月度评选、季度评选,直至进入年度人气女嘉宾的评选。在龙年春节到来前,栏目组策划了一档新春特别节目《完美恋人》,即年度人气女嘉宾的评选大赛,特别节目一改相亲节目的形态,转为选秀类节目,节目邀请了兄弟电视台的主持人和综艺节目导演担当评委,收视甚佳。

2.团购网站0元团购观众入场券

年轻人比较喜欢团购。每周节目录制前,栏目组和无锡本土的团购网站合作,把观众入场券进行0元的限时限量拍卖,0元拍卖既体现了电视台举办相亲节目的公益性,又能借助团购网站的平台来宣传节目,提升人气,吸引更多的年轻受众关注节目,确保录制节目时观众数量达到录制的效果。

六、外联内合,巧借外力

城市台覆盖范围有限,很难请到高质量的嘉宾和评委。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不见不散》先后和苏州广电总台、扬州广电总台建立了城市台节目制作联合体,实现了评委点评、嘉宾资源共享,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并先后成功举办了两次城际相亲会,收视率都在无锡网内排名第一。

(吴容海:无锡广播电视台《不见不散》制片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