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回应网络传言,追寻事件真相--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2年第5期

《求证》:回应网络传言,追寻事件真相

夏红平 汪甫洪

2012年11月13日16:46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进入信息时代,互联网在为人们提供海量资讯的同时,也让人们饱受视觉、听觉的污染和虚假信息的困扰。全民皆记者,人人都有“麦克风”,其中不乏真知灼见,也免不了个人牢骚抱怨。某些不良言论愈演愈烈,发展成具有攻击性、煽动性甚至侮辱性的网络暴力,造成对现实个人的伤害。除了“网络暴力”,网络谣言更让人不堪其扰。有些人为赢得点击率和关注度,常常“语出惊人”,甚至编造和恶炒谣言,激起人们猎奇心理,增加人们的不安全感,销蚀社会信任感,危害极大。作为社会公器、以真实为生命的大众媒体,应及时做好新闻求证,发掘真相,澄清事实,及时准确地公布事实真相。

开办《求证》专栏的目的

“求证”新闻,是传统主流媒体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折射出传统媒体充分利用话语权的意识。2011年5月,常州电视台新闻频道在每晚22:00的《深度撞击》中推出《求证》子栏目,通过调查性的深度报道,对一些不实的传言,尤其是对那些割裂社会、制造官民对立、影响社会稳定的虚假报道,给予回应、还原真相、以正视听。一年来,《求证》栏目已经播发300多条新闻,如《“技师院三个女研究生被强奸”谣言如何出笼?》、《“常州被取消国家卫生城市”纯属误读》、《“常州富二代微博叫嚣挑战警察”网帖是造谣》。这些报道用翔实深入的记者调查,澄清了一系列在常州各大网站以及微博上流传的网络传言。报道播出之后,不少传统媒体、门户网站纷纷转载,也在网民的博客、微博等“自媒体”上引发了又一轮转发、讨论,对还原事实真相起到了推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求证》栏目的报道选题基本来自常州本地热门网络的原创热帖,并遵循三个原则:一、网络热传,真实的转帖、跟帖达到一定数量。网帖所披露的内容,往往涉及到公民权益、百姓呼声,指向多是具有公权力的人或部门,因而被广泛关注。二、相关方未有公开回应,或回应并未消除疑点,事态继续在网上发酵。三、对现实生活产生了一定影响。

《求证》栏目的题材来源于网络,而事实背后的真相往往非常复杂,记者一定要通过充分的实地调查才有发言权。《求证》每次调查都是通过悬念的提出、求证、解决来完成,最终获取新闻背后的事实。

用事实说话

一是发挥电视画面的优势,还原事实真相。今年4月,常州中吴网论坛上相继出现“55路车驾驶员野蛮驾驶还口出狂言”、“63路公交车边开车边打电话”的网帖,反映常州公交驾驶员服务有问题,事关文明常州的形象。《求证》栏目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借助公交车车载视频的调取播放,及时指出网帖反映问题存在片面性,也呼吁乘客对服务行业多一些理解与支持。眼见为实是电视报道的优势,但也不尽然。在全媒体时代,有些人也会利用对已有利的视频来混淆视听。

二是发挥传统媒体公信力的优势,引导舆情走向。虽然“人人都有麦克风”,但绝大多数拥有“自媒体”的普通民众即使对新闻事实有疑虑,也没有时间、精力、渠道去查证真相。电视业态成熟,有着一系列保证新闻局部真实与整体真实的措施与制度。因此,新闻专业主义的重要性再次凸显。媒体在“证伪”的同时,也在为自身树立公信力,积累权威性。传统媒体不同于网络新媒体,有主管部门的严格监管,新闻从业人员受到《中国新闻工作者守则》的约束,新闻采、编、播有严格的责任审查制度,这些对确保新闻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公正性无疑起到积极作用。

求证事实真相

一是实地求证,去伪存真。记者首先会主动通过论坛信箱、QQ等联系发帖人,追根求源进行直接求证。面对以人物为中心的舆论事件,传统媒体应尽快找到舆论事件的当事人,尽力向新闻当事人和目击者求证,还原现场。“我在现场”,是记者最起码的职业操守。调查性报道的关键是拿到确凿的证据,而记者只有抵达事发现场,接触或最大限度地接近核心当事人,才能拿到第一手材料、掌握关键性证据。采访时对于模糊说法要及时追问,抓住事件中的疑点深挖下去,不断质疑、求证,就会看到隐藏在谣言背后的丑恶。由于“求证”新闻报道的选题涉及事实一般比较复杂,在真相大白于天下前,应给予事件的不同方面以相同“话语权”。记者必须在掌握大量事实以后,再通过自己的理性思维来实现对事件本质的揭示。

去年6月初,一篇堪称爆炸性消息的帖子,在常州网络社区引起公众广泛关注,发贴人声称在“技师院”也就是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强奸案,有三名女研究生遭到学校附近工地上工人的强奸。记者第一时间赶到江苏技术师范学院进行调查求证,采访了该学院众多大学生以及学院领导。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网络帖子出现之后,他们已经要求学校保卫科展开彻查,证明学校没有发生类似事件。而且,这个学院目前还没有开设研究生点,所谓“女研究生”的说法子虚乌有,纯粹是无中生有的谣言。记者当晚第一时间发稿证伪,将子虚乌有的“女大学生被强奸案”打回原形,有力地粉碎了沸沸扬扬的网络谣言。

二是权威求证,还原真相。网帖如果涉及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主流媒体应该求证事件中的权威部门,用权威声音挤压谣言空间,有效地引导舆论。《求证》栏目要求,如果谣传属于社会普遍关注的现象性问题,就一定要采访到最权威的部门,让有关负责人就沸沸扬扬的热点事件进行专业的陈述和批驳,对事件进行权威定性,在纷纷扰扰的舆论场中成为引领舆论之先声。

去年11月底,有网友在常州本地论坛上发帖说,在最近重新确认的63个国家卫生城市名单中,并没有常州,并由此得出了常州被取消“全国卫生城市”称号的结论。网帖一出,引起了市民的种种猜测,网上跟帖讨论热火朝天。记者为此立即采访了常州市爱卫办。市爱卫办介绍,根据《全国卫生城市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全国卫生城市不是终身制,而是每三年复审确认一次。常州是2003年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期间已经接受过全国爱卫会的复审确认,要到2012年再次接受全国爱卫会组织的国家卫生城市的复审检查。2011年常州不在复审城市之列,所以在2011年的通报名单中就没有常州。随后,常州市爱卫办正式通过《求证》栏目进行回应:常州并没有被取消“全国卫生城市”称号,这纯属个别人的误读,希望大家不要以讹传讹。记者及时采制《“常州被取消国家卫生城市”纯属误读》节目,发出权威声音,第一时间告知受众权威说法,及时安定民心,取得了较好的舆论引导效果。

三是多方求证,只信事实。媒体在无法从事件当事人得到更多信息的情况下,通过对事件所涉及的相关人员、单位进行实地调查采访,多方求证,将真相客观地公之于众,刷新舆论氛围。《求证》栏目在策划、采写调查性报道时,非常注重从多方面获取事件的核心证据与关键细节,形成一条缜密的“证据链条”,以打破观众对不实传闻先入为主的刻板印象和固定归因的思维定势。有些失实传言涉及范围广,为了做到准确、平衡、客观,采访要从多层次、各方面、不同人物对象着手,对事实进行严格“求证”,力求全面、客观、主动地把情况反映出来。

(作者单位:常州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