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谈话节目如何设计兴趣点--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界》>>2012年9月上

新闻谈话节目如何设计兴趣点

夏清泉

2012年11月13日14:18        手机看新闻

来源:《新闻界》杂志

摘要 在当前的媒体环境下,新闻谈话节目面临着诸多挑战。本文从兴趣点设计的角度,探讨新闻谈话节目发挥节目形态优势、提高节目可看性的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新闻谈话节目中设计兴趣点的一些基本原则和方法。

关键词 新闻谈话节目;兴趣点;节目策划

当前,我国新闻类谈话节目纷纷通过整体策划,加强节目进程中兴趣点的设计,从节目内部挖掘潜力,从而增强节目的可看性。一些谈话节目以设计节目的冲突为突破口,增强了节目的戏剧性效果。一些节目通过挖掘新闻事件或新闻人物背后的故事来寻找谈话节目的突破。从目前成功的谈话节目中可以看到,加强节目过程中兴趣点的设计,形成节目过程中一波三折的叙事效果,对当前的谈话节目来说非常关键。

节目兴趣点,泛指所有能引起观众兴趣的各种片段。其外在的表现方式包括各种类型的事件、故事和细节,也包括各种类型的冲突,以及各种具有新鲜感的形式。它是节目内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息的主要承载点,是创造节目叙述节奏的主要动力。如何设计好节目中的兴趣点,充分发挥节目形态的优势,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

一、发挥语言沟通优势创造兴趣点

谈话节目通过语言来进行叙述,语言叙述有不受时空限制、突破视觉表象深入人物内心、直接表达观点等优势,但语言对具象的、直观的物体表现能力比较弱,在设计谈话节目兴趣点的时候,要发挥言语的表现优势。

谈话属于口述的话语传统,具有线性表意的特点,和书面表达系统相比,虽然都通过言语来传递信息,但谈话更适合于具体事件的叙述而不是纯粹的逻辑叙事。发挥谈话节目言论的力量需要避免过于长篇大论的抽象论述,而是要通过嘉宾个人经历和故事的讲述,利用事件叙述中的故事桥段来创造兴趣点。谈话节目故事桥段的兴趣点包括故事中悬念冲突、独特的个人叙述角度、新闻事件亲历者的观察和感受到的细节、深入人物内心的情感等。编导在进行前期采访和访谈脚本撰写时,需要挖掘这些兴趣点,以便主持人在访谈过程中更好地引导嘉宾。

除了口头叙事创造的言论兴趣点外,独特的观点和表达方式也能形成节目中的兴趣点。谈话的嘉宾往往是新闻事件的亲历者,或者是在相关方面有研究的专家,他们对事件独特的看法和观点,对于观众而言是重要的新闻信息,也是谈话节目吸引人的地方。有些嘉宾具有较强的个人风格特点,在言语表现上体现出或独特或犀利的语言特质,这些连珠妙语,是谈话节目独特的兴趣点之一。谈话节目中嘉宾的不同观点和态度,有时具有互补性质,有时具有对立性质。节目编导和主持人要充分用好观点之间的关系来吸引观众。现在比较流行的辩论型谈话节目就是充分利用言论和观点的对抗关系,通过现场主持人的把握,控制和引导观点间的差异以及讲述节奏,形成双方辩论,从而实现对某一问题的深入剖析。

在嘉宾的使用上,要注重和嘉宾在节目前的交流。目前很多谈话节目,前期采访完全由编导包办,节目主持人仅仅在上节目之前简单浏览下编导所撰写的节目脚本便直接上场谈话,这种对嘉宾的陌生感往往导致在节目录制过程中难以构成和嘉宾的良好交流,更谈不上对嘉宾言论进行积极引导。交流不畅会影响嘉宾表现的主动性,导致节目言论缺乏活力。同时,嘉宾也会认为节目缺乏表达空间而谈话兴趣降低,形成恶性循环。

二、烘托现场氛围创造兴趣点

新闻谈话节目通过展现谈话现场的人际交流实现信息传递,在设计谈话节目兴趣点的时候,除了在谈话方面挖掘兴趣点外,还需要充分发挥谈话现场的场信息效应。谈话节目往往是主持人、嘉宾和观众通过屏幕在演播室这个特定空间内进行面对面交流,这个特定的空间和时间形成了谈话节目的谈话场。[1]从空间的维度来说,演播室的空间包括了演播室的整体布置、大屏幕电视墙、人物在演播室舞台上的场面调度等等,都是信息传递的重要媒介。在设计谈话节目兴趣点时,要充分发挥这些现场媒介的表现力,提升观众对节目的注意力。

现在节目越来越重视大屏幕的使用。现场大屏幕突破了舞台后方背景墙的限制,将空间向广阔的新闻背景延伸,形成了对舞台统一时间空间局限的补充。在表现的形式上,也突破了谈话现场的语言单一表现方式,而将纪录式的声画、图形图像等视听媒介插入到舞台中来,大屏幕本身便具有打破单一节奏形成兴趣点的作用。除大屏幕外,在节目现场的元素中,道具、礼物、连线、题板、观众包括音乐,都可以丰富表现性,从这些元素中进行挖掘,把直接平淡的表述变成刺激观众的兴趣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