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播学角度看政治谣言的危害及防治--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1月上

从传播学角度看政治谣言的危害及防治

刘邦凡 刘莹

2012年11月29日17:00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政治谣言的传播在当代新媒体快速发展中呈现独特的特征:政治谣言具有内容影响巨大、传播蔓延广阔、危害程度强烈,对个人、社会、国家都可能造成巨大危害,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新型传播媒介的应用,加速了政治谣言的传播,这有可能对人们的政治生活造成更严重的危害。因此,从传播学角度去审视政治谣言并进行有效的政治治理,具有非常现实的重要价值。

【关键词】传播;传播学;政治谣言;政治管理

政治谣言是出于特定的对正常政治生活带来巨大冲击的动机和目的,利用一系列传媒宣传手段恶意散布谣言,并导致在社会上得以连锁性传播的无法确认其内容、缺乏事实根据甚至是故意、恶意捏造的社会政治信息,它主要是对政治人物尤其是政治领导人或对社会政治事件尤其是重大的社会政治事件的一种不确切甚至完全虚假信息的捏造和传播。[1]政治谣言具有内容影响大、传播蔓延广以及危害程度强的特点,以致政治谣言在政治生活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新型传播媒介的应用,更加速了政治谣言的传播,这对政治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政治谣言的危害

(一)从个人层面看政治谣言的危害

第一,影响他人生活,损害他人身心健康。政治谣言没有事实根据,甚至无法验证真假。当人们受到政治谣言的诬陷或辩解无果时,甚至因辩解遭受更大责难时,就会形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当政治谣言不断传播,受害者个体的焦虑、紧张、恐惧等心理压力也就会随之增加,这种心理压力如果得不到适当的宣泄、疏导,受害者就可能受到政治谣言的伤害,因压力过大、抑郁难舒而导致健康受损、精神崩溃,甚至走向死亡。同时,虚假政治谣言的传播会使一部分普通民众相信它是真实的,从而基于不满、愤怒等原因对政治谣言的受害者进行再次的精神和肉体伤害。

第二,影响个人声誉,危害个人政治前途。个人声誉可谓政治人物的生命,政治人物往往不断美化、渲染其正面的形象从而赢得更多民众的支持。同样竞争对手也会看到个人声誉的重要,因为重要所以攻击便再自然不过了。对政治人物个人声誉的攻击对其的伤害可谓致命。当政治人物的个人品质受到政治谣言的攻击时,人们一旦相信就不可能支持道德上有问题的政治人物,一些民众放弃对其的支持就变得顺理成章,而政治生活是瞬息万变的,一时的支持率降低就可能影响其政治前途,甚至彻底断送其政治生涯。即使事后得以证实是被诬陷,但是机会一经丧失就不会再来,追究、道歉往往也是于事无补。

第三,影响个人判断,干扰个人政治选择。“谣言重复千遍即为真理”,政治谣言也不例外。政治谣言的传播从而形成的从众心理会使人们形成相信政治谣言的外在压力。当身边的人都趋向选择相信某个政治谣言时,一个人很难独善其身。这种从众心理不仅是造成政治谣言猖狂得势的原因,也是干扰他人政治选择的重要原因。政治生活中充满选择,普通民众的政治选择决定国家未来,政治人物的选择决定了其政治未来。政治谣言严重干扰了人们正常的政治选择,从众心理往往使人盲目跟从,丧失对真伪的辨别能力,影响了对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客观真实的判断,从而作出错误的政治选择。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