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播学角度看政治谣言的危害及防治【4】--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1月上

从传播学角度看政治谣言的危害及防治【4】

刘邦凡 刘莹

2012年11月29日17:00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政治谣言的防治

(一)政府主动

第一,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增强政府话语影响力。政治谣言的盛行往往伴随着对政府本身的不信任,这种不信任源于政府以往的“表现”。政府在政治生活中对政治事件的公开往往是具有选择性的,这看似是一种有利于稳定的方式,但是却在伤害了民众知情权的同时,也使民众对政府不信任的情绪慢慢积攒。政治谣言就是借助民众的不信任情绪才得以大肆传播的,这最终将会破坏政府所期盼的稳定。因此,政府要想在治理政治谣言中处于优势地位,首先就应使民众相信政府。信任源于真实,真实在于公开。政府只有完善公开制度,成为政治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发布真实、准确信息的主体,久而久之民众就能相信政府发布的信息,而对网络等媒体发布的极具感染力的言论进行理性的判断,而不是盲目相信。真实信息加之民众信任,这样政府第一时间公布的真相就会真的被民众认为是真相,民众就不会再被政治谣言所误导,产生不健康的舆论。

第二,畅通信息交流渠道,适度放宽对媒体报道的监管。当民众无法知晓政治事件的真实信息时,就会相信一些政治谣言。政府官方发言人的发言往往具有滞后性,因此政府也可以利用网络加强与民众的沟通,先于政治谣言给予民众真实的信息。例如,建立完善的网络政府发言人制度,在网络上及时地发布网民们关心的重大政治信息,并不断更新最新信息,以速度和真诚换取主动。在政府发布相关政治信息的同时,还可以并且应当邀请一些网民进行互动,及时回答网民们所提出的问题。只有畅通政府与民众的交流渠道,让民众对相关政治信息拥有全面、真实的了解,民意才能不受政治谣言的蛊惑。

同时,政府还应放宽对媒体报道的监管,让媒体真正了解政治事件的真相,报道政治事件的全貌。这样才能使媒体人向民众传播真实的信息。否则,对政治事件的不确定性致使媒体进行疑似性、可能性的报道,会严重影响报道的真实性,干扰民众的判断,甚至成为政治谣言传播的助推者。

第三,完善相关立法,依法查实和惩处违法行为。面对政治谣言的伤害,以暴制暴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应该成为遭受政治谣言侵害时的首选。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政治谣言却面临着困境。面对出现在传统领域中的政治谣言,政府可以轻而易举地进行惩治,但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络的匿名性为政治谣言的制造和传播提供了温床。“隐形”的网络也隐身了制造政治谣言者。当政治谣言的被伤害者想要追究实施伤害者责任时,却猛然发现自己无从追究。面对如此困境,政府应当出面解决。似乎网络实名制在很多人眼中是政府解决网络传播政治谣言的金钥匙,但我认为事实并非如此。网络实名制不仅使人们丧失了真实表达的最后地方,而且其是否真的有助于控制政治谣言的制造和传播也令人怀疑。韩国是世界上最早推行网络实名制的国家之一,但是效果却不令人乐观,伴随着网络实名制,“身份证伪造器”等作弊软件也应运而生,这种软件可以伪造出通过身份验证机制的韩国身份证号,从而可以用伪造的身份注册,此类软件的出现意味着“网络实名制”近乎名存实亡。2011年8月,韩国政府鉴于网民个人信息被大量盗窃和泄露,决定采取分阶段废除网络实名制的措施。因此,我认为对政治谣言的立法不仅应在源头上,更应在过程上。

对政治谣言的治理,政府应该完善相关立法,惩治制造和恶意传播政治谣言者。不仅如此,面对网络上四起的政治谣言,政府还应惩治纵容政治谣言恶意传播的网站。严厉的惩治,才能使政治谣言制造传播者付出代价,其他妄想制造传播者看到警示;严厉的惩治,才能迫使一些媒体、网站自律,主动屏蔽一些明显的政治谣言。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