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播学角度看政治谣言的危害及防治【5】--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1月上

从传播学角度看政治谣言的危害及防治【5】

刘邦凡 刘莹

2012年11月29日17:00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二)主流舆论引导

第一,充分发挥职业特点,积极正确引导舆论。主流媒体拥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肩负着引导主流舆论的重任,面对政治谣言,主流媒体应该有所作为。主流媒体不应成为政治谣言的助推者,而应是揭露者。当今社会,主流媒体的报道会被认为是官方的话筒,因此应当更加客观、权威地报道政治事件,面对政治事件,主流媒体应走在舆论的最前方,保持报道速度的快捷性,并通过采访政治事件中的一些人物,保证报道的真实性。主流媒体应运用自身在信息发布、传播领域的地位,及时发布正确信息、揭露虚假政治谣言,增强民众抵御政治谣言侵袭的能力,并使其成为引导民众认清真相、辨别政治谣言最直观、最及时的方法。

第二,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行业自律。主流媒体应该发挥架在群众与政府之间沟通桥梁的作用和承担社会责任。主流媒体应该及时反映民众的诉求、传达政府的反馈。面对政治谣言,主流媒体应该在探究真相的基础上报道,并将政治谣言与已知事实真相进行比较,通过剔除伪造的、虚假内容的过程后,把客观、真实的政治消息公布出去。相反,当今社会一些主流媒体为了提高收视率、点击率,将社会责任、行业自律抛之脑后,将一些未经证实的政治谣言当成真实信息进行发布,严重干扰了民众的判断,这不仅扩大了政治谣言的传播范围,而且久而久之会降低民众对主流媒体的信任度。这样,主流媒体不仅没有成为虚假政治谣言的过滤器,反而使政治谣言传播扩大化。因此,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应该强化职业道德,成为守护信息正确传播的坚固城堡。

(三)民众自律

第一,增强认知信息能力,明辨是非。在现实生活中,政治谣言往往是没有利害关系的普通民众将其当作重要政治信息主动地进行二次、多次传播,结果使政治谣言传播得越来越远、越来越快、越来越盛。因此面对政治谣言,不仅需要政府、媒体的努力[3],作为最广大的民众——政治谣言传播的有力推手更应当有所作为。面对恶意的政治谣言,民众首先要做的是不肆意传播,同时对政治谣言进行理性的辨别。这需要提高普通民众的认知能力,加强民众的批判思想教育。如果民众拥有一定的认知能力和批判意识的话,就会在意识中形成抵抗政治谣言的坚固堡垒,政治谣言蛊惑民众的机会会大大降低,其传播进程也会遭遇巨大的阻力。尽管是有备而来的政治谣言,但面对具有丰富知识、强烈批判思想、独立价值判断的民众也会无处遁形。因此,加强民众认知能力,提高民众在繁杂信息面前的辨别能力,有助于遏制政治谣言的制造和传播的泛滥。

第二,增强自我约束能力,严守法律。法治社会已经是不可能逆转的社会发展趋势,法律已成为规范民众行为的一种重要准则,是构建社会秩序的一种硬性约束。在各国不断完善各自法律系统时,更应关注民众法律意识、法律情感的培养。只有民众主动地运用法律保护、约束自身行为时,法治社会才能真正实现。政治谣言也是如此,民众不仅需要在面对政治谣言侵害时想到运用法律保护自身权利,更应在制造、传播政治谣言时先形成一个价值判断,顾及散播政治谣言的法律后果。只有民众自律,严守法律,不制造、不传播政治谣言,才能换来传播领域一方净土。因此,应该丰富民众的法律知识,提高民众的危机意识,使民众能够自觉地负责任地传播正确信息。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与推进河北沿海地区发展对策研究”(项目编号:12BJY005)和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基于公共服务的河北电子政务Web2.0研究”(项目编号:HB12TQ002)]

(刘邦凡为燕山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教授;刘莹为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硕士生)

参考文献:

[1]刘邦凡,刘莹,刘乃郗.浅析政治谣言在西方政党竞争中的运用[J].学习论坛,2011(6).

[2]冯小楠.对国家形象传播的思考[J].新西部:理论版,2011(5).

[3]罗敏,张平.政治谣言的心理成因及对策[J].法制与社会,2008(9).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